安德烈·杰尼索夫:疫情让世界停摆,现在不仅要按启动键,还要按快进键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9 17:26

安德烈·杰尼索夫

安德烈·杰尼索夫作者

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

【导读】 7月23日,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与俄罗斯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联合举办“后疫情时代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专家视频对话会。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新孤立主义、经济霸权主义影响下,世界经济遭遇重创,世界经济规则体系面临严峻挑战,世界经济格局加快演进,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本次会议就后疫情时期中俄经济领域战略协作的问题和举措展开探讨。 以下为俄罗斯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的演讲。

杰尼索夫大使:

尊敬的贝斯特里茨基董事长,尊敬的孔丹理事长,各位同事,今天我们这个研讨会非常及时。新冠肺炎在中国基本上已经被战胜了,俄罗斯的情况也持续有好转。但同时,我们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很多国家还在深受疫情之困,而且不排除会有第二轮。

现在我来简单谈一谈这个研讨会的主题。双边关系中任何一个危机都是对我们稳定性的考验。我们两国有很大的双边关系容疑度,并保持高层的会晤。今年两国领导已经四次通话,以及互致信函。

在应对疫情方面,我们彼此支持,不仅给予人道主义帮助,医疗专家也有交流。在我们的疫情高峰期间,中国几乎成了我们一些医疗防护用品的唯一供应国。

接下来我谈谈经济方面的协作。目前的经济危机是由这场疫情引起的,对中俄之间的经济交往也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是也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力之一,从中国最近的GDP指标就可以看出来。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增长了3.2%。上半年我们双边的贸易由于一些客观原因是有所下降,中方估计下降5.6%。但总体而言,情况还是比较稳定,我相信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双边的贸易会恢复。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坚持这样一个目标:到2024年,我们双边贸易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这是我们两国领导人提出的任务。

中国和俄罗斯都在逐渐摆脱对美元的依赖,去年卢布在中俄贸易中结算的比例达到了9%,人民币占到了7%,欧元占到了46%,而美元是39%。我们认为深化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之间的交流的前景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的前景非常好。

我们的金融合作机制也很有前途,包括金砖国家的新开发银行,欧亚开发银行,还有亚投行。去年12月,亚投行批准了俄罗斯的一笔5亿美元贷款,用以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给俄罗斯的贷款是27亿美元,同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对绿色能源方面的信贷提供合作,我们也准备在中国发行人民币的债券。

不过,我们还是要承认,我们投资合作潜力,在欧亚空间地区还很弱,俄罗斯和其他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目前没有成为中国投资的重点方向。我们认为这一确实应该加以逐渐改变,比如加强吸引中国的开发机构,大的私营企业和中国地方企业来参与这些项目。

现在谈一谈金砖国家组织。我们今年担任金砖组织轮值主席国,主要目标就是多方面合作,要提升各国人民的福祉以及共同应对现在迫切的国际挑战。俄方主张,成员国之间要保持团结,应对挑战。金砖国家尽管有一些分歧,但我们都共同认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俄中的联系在这个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我再讲讲“一带一路”。俄罗斯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内所采取的举措,同时我们认为这个倡议实际上也超越了经贸协作与基础设施的框架。它不仅加强了人文交流与数字领域的合作,还提升了公共卫生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也建议要进一步推进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建立大欧亚项目实际上就是一体化,是一个统一的经济空间,而且还对其他所有国家和地区组织都开放。

此外,还有俄中在上合组织的合作。新冠病毒的蔓延不仅是对各个国家,也是对我们上合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稳定性的考验。在疫情下,尤其迫切的是要协调中国和俄罗斯的行动,这两个国家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后疫情时代,合作潜力会更大,为进一步发展上合组织共同创造条件。

近期,我们还有积极地在卫生领域合作,尤其要对疫情的威胁做出迅速反应。俄中协作的方向就是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影响。疫情下,我们不应该忘记上合组织的重点就是保障安全和地区的稳定。社会经济形势的恶化会加剧现有威胁,我们认为俄罗斯与中国的在这方面的合作有很大潜力。

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国际舞台重要的一员,上合组织完全有机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作用,来建立更加公正的国际秩序。

各位同仁,上述每一项主题我都可以展开详细地讲,每一个主题,我们和中国的同事都在积极合作,但是我们有发言时间的规定,我也不想破坏。

最后我想引用一句中国作者讲的话,他曾经说,这个疫情让全世界停摆,但是我们现在要按启动键。这其实还不够,我们应该尽快按快进键。

感谢大家的聆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欧亚名家锐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