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塔·德弗朗茨:抵制奥运会的行动只会伤害到运动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4-20 08:10

安妮塔·德弗朗茨

安妮塔·德弗朗茨作者

美国前赛艇运动员,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两次担任国际赛艇联盟副主席

【文/安妮塔·德弗朗茨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从英国政界人士到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Nikki Haley),有一大批人最近在呼吁本国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他们认为,鉴于中国政府的行为,他们国家的运动员不应参加此次冬奥会。

就在他们把奥运会当作政治工具之时,40年前那次类似行动的噪音又恼人地回响在了我的耳边。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威胁美国将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刻。我是466名美国参赛运动员中的一员,我们能否参赛始终悬而未决。多年来,我们一直围绕着此次奥运会来组织自己的生活。对我而言,这意味着我要在赛艇训练和全职工作间保持平衡。我会在天亮前起床,训练,然后开始自己的律师工作。为了成为一名奥运冠军,所有这些牺牲都是值得的。

40年前本文作者接受媒体采访,反对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图片来源:资料图

但在1980年初,国际政治毁掉了这次机会。我当时感到既震惊又困惑。震惊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困惑是因为我不理解自己参赛与否能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产生怎样的影响。

这种困惑不是没来由的。苏联对卡特的威胁置之不理,于是美国和其它许多国家,包括美国运动员和我在内的多国运动员,退出了此次奥运会,我错过了这次赛事。

在经历过那次抵制行动后,我希望在未来不会再有奥运选手需要面对另一次这样的行动。历史能证明:苏联军队在阿富汗又呆了10年,为了报复美国的抵制行动,苏联和其它13个国家拒绝参加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全世界从抵制行动中一无所获,而这次行动却对我国运动员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例如,伊芙琳•阿什福德(Evelyn Ashford)是美国田径史上速度最快的运动员之一,也是最有可能在1980年赢得多枚金牌的运动员之一。这次抵制行动使她深受打击。她当时说:“对此次抵制行动的最佳形容方式是,我觉得自己的灵魂好像被扯出了体外。”

类似的故事不计其数。对任何想抵制奥运会的人来说,请记住这一点:因为每四年才举办一次,所以奥运会不同于地球上的任何其它体育赛事。运动员不一定有第二次参赛机会。在接受训练准备参加1980年比赛的466名美国人中,有200多人没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

当美国奥委会投票同意实施卡特呼吁发起的抵制行动时,一些运动员发出了抗议,我还组织发起了一场诉讼行动。我收到过死亡威胁和仇恨邮件,还有人说我不爱国。我们输掉了官司,但批评我们的人后来却改变了态度。这些年来,众多政府官员向我表达了遗憾之意,有些官员甚至还向我道了歉。

去年,美国奥委会也表达了悔恨的意思。奥委会主席莎拉•赫什兰(Sarah Hirshland)写道:“事后看来,很明显,不派代表团去莫斯科的决定对当时的全球政治形势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反而只对你们造成了伤害。”我和其它运动员更喜欢在1980年参加比赛,而不是在2020年收到别人的忏悔。尽管如此,这些话仍然是一种承认——我们当时被夺去了什么;同时也是一次提醒——我们现在正面临着怎样的风险。

此次疫情已经使东京奥运会延迟举办,并且仍将对北京冬奥会造成影响。运动员不得不重新安排他们的生活和训练,而这种不确定性使运动员、他们的教练和家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除此之外,他们不应该成为政治棋子。那些为参加2022年北京奥运会而训练的人赢得了代表他们国家参赛的权利。我们必须尊重他们的这一权利,我们必须支持他们和尊重他们为此作出的牺牲。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