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沃:来到中国,看见一个与新闻里完全不同的国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0 07:28

安东尼·纳沃

安东尼·纳沃作者

塞拉利昂非洲青年之声传媒集团总裁

【导读】 安东尼·纳沃曾于2018年陪同总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中国的成就印象深刻。近日,他与观察者网分享了自己对中国的看法,以及对中非关系的期待。

观察者网: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将扶贫开发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施一系列促进农村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中国已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您怎样看待中国的扶贫措施和成效?

纳沃:我认为中国加速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措施,为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国家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并使得低收入家庭在国家就业格局的变化中受益匪浅。一直以来,工业化和城市化是中国发展的双重特征,中国社会因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了持续经济增长,这种长远的社会效益正在不断显现出来。

农业问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关键,中国政府公平地分配了农村的土地,从而促进农户们开展大规模的农业活动。这些农户可以耕种的土地,在总耕地面积中约占90%。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计划的实施帮助大量低收入家庭提高收入,这两项措施对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自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广袤的农村实施了几项社会发展计划,包括普及九年级以下的义务教育、开展农村医疗合作制度、推行农村居民社会养老金制度和最低生活保障等,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中国底层社会和民众的贫困问题。

宁夏固原:手工粉条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推出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扶贫计划,这些计划涵盖许多领域,从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发展,到产业发展和社会创收,其目的不仅是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提高收入,还要提高底层民众分享国家红利和自身持续创收的能力。总体而言,这些措施对中国民众来说是可行的,是可以实现的。

观察者网:您2018年陪同总统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对中国的印象如何?您怎样看待中国近年来的成就和变化?

纳沃:2018年,我陪同塞拉利昂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时,我对中国的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中国取得的成就令人钦佩,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一个与新闻报道中的描述完全不同的国家。

就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成就而言,我想应该用“了不起”来形容。从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成长为中上等收入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令人叹为观止。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它仍然为成为高收入国家的目标不断奋斗着。

现在,中国已经从一个拥有基础农业和技术的经济体转变为全球制造业强国,以消费和服务业为驱动力的经济转型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在全球范围内,中国还通过发达的电子商务和共享经济带动了创新产业集群的形成,不得不说,我对中国迄今为止的发展成就赞叹不已。

观察者网:中国的华为、中兴、康佳等企业在非洲建设通信网络,投资非洲电视的内容和基础设施,中国公司实际上成为数百万非洲人了解世界的窗口。作为一位优秀的媒体人和非洲青年之声的管理者,您对中国媒体在国际传播方面有什么建议?您如何看待中国媒体和中国文化对非洲青年的影响?

纳沃:这个问题很重要,尽管非洲的媒体和文化格局具有多样性特征,一些观察家,例如南非金山大学的教授安东·哈伯仍然对外来文化的输入表示担忧。然而另一些学者,例如南非国家编辑论坛秘书长霍普韦尔·拉德贝认为,在媒体中增加来自“南方国家”的观点是对既有西方媒体观点的补充,这种补充令人兴奋,也在媒体格局中创造了替代性的商业机会。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经济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中国在非洲发展中的参与感越来越强,中国的国家形象在非洲各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我无法量化中国媒体在国家形象塑造方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事实上,当前非洲的年轻人似乎热衷于西方文化,包括嘻哈音乐、好莱坞电影和欧洲足球等等,如果中国能够在文化输出方面提供类似这样有吸引力的内容会更好。

因此,我想建议中国能够多去投资吸引非洲年轻人的文化内容,与非洲媒体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并且应当与西方的文化产品和内容展开竞争。

观察者网: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利用各种资金在塞拉利昂修建铁路、公路、架设桥梁、扩建港口、援建医疗设施、体育馆和学校。去年中方还提出了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四点主张”和加强中非务实合作的“九项工程”,您认为中国在塞拉利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纳沃:事实证明,中国是塞拉利昂可靠而强大的合作伙伴。与塞拉利昂一样,中国坚定地支持塞拉利昂维护主权、独立和国家尊严,支持我们促进国家发展的努力,鼓励我们在非洲和国际舞台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根据塞拉利昂的发展需要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援助,不仅推动两国在矿业、农业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鼓励中国对塞拉利昂投资,还积极布局更多的民生项目,帮助我们提高自主发展的能力,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国家加快工业化进程。

仅用两年,佛企打造非洲最大陶瓷厂。(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塞拉利昂目前正在修建的道路由中铁集团(CRSG)资助,除此之外,中国援助塞拉利昂的项目还包括中国医院、友谊大厦、国家电信部门,近期的Mammah机场项目、Black Johnson渔港项目和铁矿开采业等等,中国对塞拉利昂基础设施和经济发展的支持是至关重要的。

观察者网:2021年,塞拉利昂重启对中国铁矿石出口,中国企业在塞获得了最大的铁矿石特许权,两国的贸易关系扩大到19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还是塞拉利昂最大的鱼类和木材进口国之一。您如何看待这些重要合作被部分西方国家称为“中国在非洲的长线游戏和债务陷阱”?

纳沃:我坚定地认为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正如现任总统朱利叶斯·马达·比奥在纪念塞拉利昂和中国建立双边关系50周年时所说,塞拉利昂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

我相信,塞拉利昂与中国拥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在政治上我们两国互相信任,政治基础牢固,我们双方的合作成果也很丰硕,因此未来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我们诚挚地支持中国和非洲近年来宣布的一系列合作新举措,比奥总统明确表示,塞拉利昂愿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双边合作,进一步加强多边事务协调,维护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非洲的合法权益。

观察者网:中国政府在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中派遣援塞医疗队、专家组,为塞拉利昂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还在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其他领域推动双方的交流互助。您认为未来中塞、中非还能够在哪些领域推动持续合作?

纳沃:我认为我们与中国在未来应该巩固政治互信,维护我们在发展中的共同利益。中国可以与塞拉利昂在政府、政党、立法机构、军队、民间组织、媒体和地方政府等各领域加强交流。

在经济领域,我们可以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期待中国政府鼓励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塞拉利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开发,开展互利合作。中国在塞拉利昂的投资与援助事实上促进了塞拉利昂的工业化和可持续自我发展,中国在我们国家的农业发展和提高保障食品安全的能力方面,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

中国向埃博拉疫情国家提供救援物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此之外,我们双方还可以在民间交流和文化交流方面多加努力,这有利于增进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中国若能够在文化、教育、卫生、旅游、媒体、智库、青年、妇女等领域与塞拉利昂加强交流与合作,会对我们国家的发展带来极大帮助。

在国际议题方面,中国与塞拉利昂都需要做好准备,在联合国事务、气候变化、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洲和平与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彼此的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观察者网:塞拉利昂的人口结构非常年轻,大量人口年龄在25岁以下,这意味着两国青年在学术、经贸等领域有很大合作潜力。您认为在增进两国青年交流、建立青年间的互动网络方面,中塞双方还能做些什么?

纳沃:青年人发挥出自身的能力对于两国建设起强大的交流网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能够巩固两国的关系。我认为只有当我们的年轻人接触到他们在个人发展中所需的知识,才能为国家的建设作出贡献。因此,我们必须着眼于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旅游合作,这对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巩固双边关系的良好基础非常重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孙甜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