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列格·马特维切夫:俄罗斯前副州长如何看上合营造新世界格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3 09:16

奥列格·马特维切夫

奥列格·马特维切夫作者

前伏尔加格勒州副州长,俄高等经济学院教授

9月11日在杜尚别召开了上合组织峰会。参与峰会的有来自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观察员国,也包括一些国际组织的高层代表和嘉宾。议程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亚洲地区进一步扩展组织,并提升上合组织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

目前上合组织有六个常任成员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中国、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还有五个观察员国:印度、伊朗、蒙古、巴基斯坦、阿富汗。对话伙伴国包括白俄罗斯、土耳其、斯里兰卡。上合组织相对而言比较年轻,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领导创建于2011年。上合组织国家的总人口数达到14.55亿,相当于全球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据克里姆林宫新闻办公室消息,此次峰会将特别关注在深化上合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作用框架下的加深互相配合的问题。值得期待的是,峰会各国领导将对新提交申请加入的国家进行审查和确定秩序和申请国的义务。这样将形成法律、行政以及金融条件来接纳新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实际上这也是扩展上合组织分布建立有利的条件,无疑也将提升该组织在世界范围的作用,真正在地区范围内进行多方面合作。

事实上新的秩序也有利于提升接受新的上合组织长期成员国。比如印度和土耳其就希望加强自己在组织中的影响。然而土耳其方面由观察员国身份向参与国身份的申请目前还没有提交。同时伊朗和巴基斯坦都提交了加入上合组织的申请。上合组织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亚洲地区国家受欢迎的国际组织。而上合组织的所宣称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世界更加和平和安全”。

值得指出的是上合组织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走私毒品的共同斗争框架下保障地区的安全,特别是在目前比较复杂的阿富汗局势下。首先加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结构的能力,实行禁毒战略、进行定期反恐演习。虽然一方面上合组织的活动不是意味着建立军事政治同盟,组织的主要宗旨是“不准许有违反成员国国家利益的违法行为”。

上合组织在自己的活动中还遵循国际法准则。其中重要的一个设定就是通过政治外交途径来调节争端,承认主权国家有权选择政治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在这一方面上合组织参与印度与巴基斯坦之间的矛盾的危险程度就过高了。与之相反的是这些国家参与到上合组织中来消除了他们之间的矛盾。而且这些新的参与国的加入也使得在地缘政治局面方面提升了上合组织的重要性。

上合组织还在地区经济关系方面寻求发展。在此次杜尚别首脑会面前夕举行了总理级别的会面,此次会面针对中方提出了为了实现共同项目建立上合组织发展银行达成了原则协议。预计新的结构将会实现类似世界银行的作用,在项目发展方面赋予优惠借贷。

在杜尚别峰会之后将由俄罗斯出任上合组织主席国。在俄任主席国期间无疑将会更加关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下如何进一步提升上合组织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采用新的接纳成员国准则为真正开启扩展上合组织进程提供了机会。

除此之外俄罗斯打算建立有效的措施来团结参与国的力量,来保证对该区和世界范围的事件做出适当的回应。上合组织新的发展战略倡议将在2025年实现,其进一步发展研究将在2015年的乌法进行首脑会议,文件呼吁刺激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相互作用以及同主要国际组织深化合作的激励器,首先就是跟联合国以及联合国的专门机构的协调,当然还包括同欧亚经济同盟建立关系。

愿上合组织在未来世界影响力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译者:马藜)

责任编辑:钟晓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