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萨德•马吉德•汗:我们巴基斯坦也痛恨恐怖主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22 09:14

阿萨德•马吉德•汗

阿萨德•马吉德•汗作者

现任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

【导读】 随着塔利班占领喀布尔,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巴基斯坦驻美大使阿萨德•马吉德•汗近日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访,评述阿富汗巨变对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局势、美巴关系以及周边国际关系造成了怎样的影响。观察者网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阿萨德·马吉德·汗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外交政策你是否承认,至少在过去,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和军方一直在支持塔利班?

阿萨德•马吉德•汗这取决于你所说的支持是什么意思,你是指……

外交政策:为他们的领导人和家人提供庇护,为他们的部队提供后勤支持,以及治疗受伤的塔利班武装分子。

阿萨德•马吉德•汗:巴基斯坦一直是避风港,但阿富汗人和塔利班并不一样吧?我们一直为所有阿富汗人提供安全庇护。现在,无论出了什么问题,巴基斯坦都将再次成为首选的避风港。而我们又能怎么做呢?那些寻求庇护的人不会自带标识,说明他们自己是谁。

就拿塔利班取得军事胜利这件事来说,他们在战场上是胜是败都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一直信守承诺,不让我国领土被其他势力所用。我国有些部落地区是一直被视为避风港,但在至少过去四年里,我们彻底清剿了这些地区,使这些地区融入巴基斯坦主流社会。我们建了一道篱笆。

巴基斯坦驻美大使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专访

外交政策:那现在巴基斯坦对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没有提供任何支持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绝对没有。

外交政策:但很显然,一些美国官员认为有。

阿萨德•马吉德•汗:关键是他们的评估在很大程度上被证明是错误的,我认为现在不是指责别人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给塔利班发工资。

外交政策:所有塔利班领导人都离开巴基斯坦了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我只知道塔利班领导层已经从多哈转移到阿富汗。

外交政策:那么巴基斯坦目前主要担心什么呢?

阿萨德•马吉德•汗:我们希望阿富汗出现一个联合政府,这就是我们希望在阿富汗和平进程中出现的东西。形势发展明显会是曲折的。因此,我们正在尽我们所能,扩大版的“三国机制”(美国、巴基斯坦、中国和俄罗斯)已于8月10日和11日在多哈举行了一次非常好的会议。我们与这些重要的相关国展开合作,以便让阿富汗的各个族群都在阿政府中有自己的代表。阿富汗的多样性也需要反映在政府的人员组成中。

外交政策:你对实现这一目标抱有怎样的期望?巴基斯坦现在有什么样的影响力?和1990年代那次塔利班接管政权相比,这次塔利班手中的权力似乎更大了,因为反塔利班民兵刚刚解散。塔利班完全控制了局面。

阿萨德•马吉德•汗:鉴于我们在当地听到的消息以及我们对事态发展的观察,我们认为塔利班似乎正在听取国际社会的意见。当地暴力事件并不多。一些学校已经开学。塔利班的一位领导人还接受了一位女主持人的采访。

外交政策:但仍有很多关于暴行的报道,妇女和女孩被从学校带走,大屠杀发生了多次,然后是阿富汗人涌入机场想要逃离阿富汗的痛心场景。塔利班领导人在多哈所说的和在阿富汗实际发生的事情似乎有很大的不同。

阿萨德•马吉德•汗:我认为他们应该对此多加关注,因为国际社会正在关注阿富汗发生了什么,国际社会将根据实地发生的情况对塔利班进行评判……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塔利班所控制,我们得到的报告是,塔利班基本上还是能负责任地行事。尽管几周前发生了一些事件,但一切都还很顺利……他们基本上与各方都展开了对话。我国大使馆正常开放并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我们正在尽己所能地帮助非政府组织、记者和其他人离开阿富汗。许多人正通过巴基斯坦撤离阿富汗。

外交政策:这次政权更迭是否在某种程度上消除了伊斯兰堡和华盛顿之间的隔阂?显然,巴基斯坦暗中支持塔利班这件事长期以来一直困扰着两国关系。现在两国关系有改善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这是我们正在努力解决的问题,因为坦率地说,我国与美国的关系一直被阿富汗问题所困扰并深受影响。这些年来,我们一直透过阿富汗问题的视角审视两国关系……因此,我们正努力使两国关系展开新篇章。尽管两国关系现在问题重重,但美国仍然是巴基斯坦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国。它是巴基斯坦的第三大汇款发送国。美国也一直是巴基斯坦五大投资国之一。

外交政策:贵国政府现在担心伊斯兰极端主义意识形态传入国内吗?据报道,最近几个月巴基斯坦境内巴塔的袭击活动有所增加。

阿萨德•马吉德•汗:巴塔在两个层面上直到现在仍令人感到担忧。当我们清剿我国某些地域时,他们会跑到国境线另一边逃避清剿。这是我们的一大忧虑,但也是我们的一大期望:我们希望阿富汗领土不会被用来对付我们。无论阿富汗谁掌权,都不能让阿富汗国土被用来对付巴基斯坦。

话虽如此,但我认为美国智库对极端主义过于恐惧并夸大了极端主义对巴基斯坦的影响。因为如果你观察巴基斯坦,坦率地说,所有巴基斯坦主流政党都更倾向于中间路线,或者稍微偏右。鉴于我国社会的特点,所谓的边缘性宗教政党没有太多追随者。我们是信仰宗教的,但同时,我们也信奉多元化的伊斯兰主义。

巴基斯坦反恐形势趋紧

外交政策:但极端分子会发起更多的袭击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这与阿富汗塔利班无关。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一直努力推进和平进程的原因。我们的观点是,即使对美国而言,最好的反恐措施就是推进和平进程。如果没有和平,有会出现法律真空。然后就会有民兵组织和个别国家浑水摸鱼。我们在过去看到过这种情况,我们不希望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因此,打击极端主义的最好办法是让一个能控制局势的政府出现……并准备好与国际社会合作。

外交政策:在过去几天里,伊斯兰堡和华盛顿之间有过沟通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与(巴基斯坦)外交部长进行了通话,交谈时间相当长。事实上,我认为现在好的一面是,在阿富汗问题上,美国和巴基斯坦意见完全趋同。你们希望各方达成共识。我们也想这样。你们想减少暴力。我们也想这样。你们想保留过去取得的成果。我们也想这样……中国和俄罗斯也担心(恐怖主义)。我们都很担心。

外交政策:各方有什么倡议吗?例如,我们知道巴基斯坦不希望美国在其境内驻军,但伊斯兰堡是否会在情报和其他方面帮助美国远程监视基地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分子?

阿萨德•马吉德•汗:形势发展得太快了。形势发展以小时计。底线是,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心头之患,也是你们的心头之患。我们可以并将以各种方式与国际社会和美国展开合作。我们过去就曾合作过。

外交政策:在其总理纳伦德拉•莫迪的领导下,印度对你们国家不时表现出强硬态度。你认为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会成为巴基斯坦的盟友共同对抗印度吗?

阿萨德•马吉德•汗:不幸的是,阿富汗领土曾被用来对付我们。有个所谓的“制裁巴基斯坦运动”就这样干过,它基本上就主要来自印度。这令人感到悲哀……因此,阿富汗必须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已经关闭了它在那里的大使馆……我们已经提出了接触建议,但莫迪总理,真正的问题是他时常会把巴基斯坦扯入其国内政治,这是他的政治手段……对巴基斯坦保持强硬对他有利,而这正是他一直做的。克什米尔是他采取单边行动的另一个地方……因此,莫迪没有做出任何让步,印巴僵局仍在继续。

外交政策:你认为中国与阿富汗的关系会怎样?在此,我们进入了另一场所谓的“大国游戏”,即大国利用阿富汗这个平台,在世界舞台上争夺影响力。在东南亚,我们正在应对中国对台湾地区的咄咄逼人,更泛泛地说,这是对美中全面竞争的一次考验。中国是否会将美国放弃阿富汗视为一个信号,以为台湾地区也摇摇欲坠?

阿萨德•马吉德•汗:老实说,我认为令人高兴的是,阿富汗汇集了各方(利益),而扩大版的“三国机制”……表明各方都怀有忧虑。

外交政策:难道各方不应该忧虑吗?中国担心伊斯兰叛乱分子,俄罗斯担心伊斯兰车臣人。所有大国都害怕伊斯兰极端分子。

阿萨德•马吉德•汗:是的,各国都怕。这也是促成各方一道为阿富汗和平而努力的主要基础。我们一贯主张,阿富汗应该是一个各方合作的舞台,而不是一个对抗的场所。

(观察者网由冠群节译自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阿富汗政权更迭 巴基斯坦塔利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