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之神—中国155mm火炮传奇(二)中国炮,科威特都说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2 12:06

八号坦克

八号坦克作者

朝鲜人民军武器装备研究者,《朝鲜人民军炮兵装备一览》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八号坦克】

上一期中我们说到了我们国家引进155mm火炮技术的故事,而155mm火炮技术是如何在我国衍生出155mm火炮家族的,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里的故事。

时间回到80年代。在签订了相关引进合同,155火炮相关技术资料的引进、翻译、国标转化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上期笔者曾经说到,相关单位对155mm火炮信心不足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该炮配套的“枣核”形全膛底排弹在远距离射击时落点密集度并不好。同时该弹的加工难度较大,而不使用该弹的话155炮的射程和火力优势又无从体现。最为重要的是,在国产化的过程中,该弹的国产型号同进口型号相比,射程指标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这些不利因素严重影响了155火炮的国产和相关工作。

同时,对于火炮上的一些关键零部件,西方企业也表示仅出售成品不转让技术的原则。这也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对外军贸中非常常见的现象。国外企业通过一些关键技术点卡住进口国的软肋,迫使其长期依赖高价进口或者花费巨资购买相关设备。面对这一系列问题,155火炮生产单位联合国内技术部门和科研院所,开始了长期的攻关过程。

首先是155全膛底排的射击密集度问题,由于这个问题是由全膛底排弹设计上本身的特点引起的。加之该炮和其配套技术并未广泛推广,其实际生产经验也十分有限,更缺乏大量的实战化检验。所以布尔博士本人也对此表示无能为力,并从侧面暗示了“我提供的已经是该炮最为优秀的数据了”这种思想。

杰拉尔德·文森特·布尔,这位传奇的火炮设计师可能万万没想到,这些中国的同行究竟有多么厉害

但显然,布尔博士小看了他的中国同行们。1989年1月,155mm全膛底排弹通过国家靶场火炮地靶密集度测试。155mm全膛底盘弹射击密集度达到了一个非常优秀的水平,远高于布尔博士提供的“最优秀数据”。

随后,在大量的靶场测试数据和风洞数据的支持下,华东工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对底盘弹在不同自然环境下的射击特点,不同气象因素对底排弹射击的影响进行了总结,很快制定出了深度国产化的底排弹设计理论和大量相关技术资料文件,深度国产化155mm全膛底排弹射表就此诞生。

同时期,一大批国外企业不愿意转让或者仅高价出售的技术,被我国技术人员攻破,这也标志着我国国防工业人员已经基本吃透了155mm火炮相关技术。再加之为了适应我国需要,对原有设计做出的一系列修改和对原炮上不合理设计的调整,第一代深度国产化155mm牵引火炮呼之欲出。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方阵中的国产155mm牵引火炮

时间来到1988年,虽然已经有了阅兵方队的20门采购订单,但相关单位并未提起要追加155牵引火炮订单。为了保证155mm火炮生产线,该炮的出口仅仅只是时间问题。这年秋天,在某射击场举办的北京国际防务展迎来了国产155炮的出口首秀。而在台下的嘉宾中就有中东某国国防部的官员,此次防务展上,155mm牵引火炮该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科威特,这个1961独立的中东国家,其探明石油储量位居世界第四。而在他的北部,早有一个对其石油虎视眈眈的邻居。作为中东地区当时的绝对军事强国,伊拉克对新式的军事装备有着敏锐的嗅觉。据传萨达姆本人也曾接见过布尔博士本人,双方交谈甚欢,伊拉克也成为了早期列装GC-45的几个国家之一。

如何在地面上和伊拉克人进行抗衡,先进的155mm火炮自然成为了科威特人的首选。而北京国际防务展上的优秀表现让科威特相关人员产生了引进中国的155mm牵引火炮的想法。第一次有了先进的牵引火炮,第一次有了合适的买家。

卫星地图上的伊拉克和科威特

但是,海湾战争的爆发,让这一切都不得不暂停。

美军虽然是多国部队的核心,但是在海湾战争中火炮和自行火炮的表现其实并不怎么样,甚至连亮眼都算不上,甚至出现了美军找英军借AS90救场这样的尴尬情况。那个时代的美国陆军,沉浸在FCS的喜悦中不能自拔,被寄予厚望的“十字军战士”更是时代标杆,对于M109这种越战老兵没什么关注也是情理之中。

FCS作为一套被美军给予了厚望的作战系统,其大量应用的无人作战终端,信息化作战节点和模块化的装备设计。时至今日,依然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但是不喜欢归不喜欢,钱还是要赚的。秉持着这一原则的美国人,在海湾硝烟还没散去的时候就把军贸会开到了科威特。紧随其后的英法等大国也把自己的先进技术装备带到了中东,希望在这里打开市场。这其中还出现了某大国国家元首利用职务之便,直接干预相关竞标的事件,可以说是热闹非凡。

在相关部门和众多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下,1997年底我国正式同科威特签订了第一份155mm自行火炮订单。这套订单中,除了PLZ-45型自行加榴炮外,与之配套的侦察车,弹药运输车等一系列配套设施也涵盖其中。PLZ-45作为我国在GHN-45牵引炮基础上开发的第一款自行155mm加榴炮,也成为了我国第一款正式对外出口的155mm自行加榴炮。

现藏于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博物馆的PLZ-45自行加榴炮

进入21世纪后,随着同科威特自行火炮订单的按时交付,先后有多个国家向我国提出了155mm自行火炮的购买意向。同时,我国各型155mm牵引火炮也开始出现在世界各地的军火市场上。2009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LZ-05自行加榴炮接受检阅,标志着我国155mm自行火炮相关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国军工企业对外出售包括:PLZ-52自行加榴炮、SH系列轮式自行加榴炮、AH系列155mm牵引加榴炮和配套弹药、特种车辆等完整的技术产品,我军自己的新一代155mm自行火炮也在有条不紊的研发中。155mm火炮技术,历经30余年,终于在我国军工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开花结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军工 炮弹 炮兵 大炮 科威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