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号坦克:小国老装备的返老还童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08:28

八号坦克

八号坦克作者

朝鲜人民军武器装备研究者,《朝鲜人民军炮兵装备一览》

对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来讲,缺乏一定工业基础使得他们很难进行武器装备的自行研发,国防体系主要依赖进口。但同时,这些第三世界国家在经济基础上也普遍薄弱,不同于一些中东富裕国家纯粹依靠进口装备和体系来建设国防体系,大多数的第三世界国家普遍依赖进口的几样关键技术装备和一些老旧装备的组合使用,勉强支撑国防建设。

然而,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一些老旧的装备虽然仍能使用,但其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的作战条件。如何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为这些装备更新换代成为了这些国家的当务之急,这里面就包括了如何让机动条件差的装备“动起来”,如何提升装备信息化水平这两个最主要的方向。

实际上,对于陆军传统技术装备而言,机械化是一个难以忽略的话题。让老旧的牵引火炮,牵引式防空导弹成为能够伴随机械化部队一同进攻的机械化装备,是很多第三世界国家正在进行尝试的主要改进方案。

比如说,古巴人民军所改进的多款使用T-34坦克底盘的自行火炮,这里面既有安装M-46加农炮的自行加农炮,也有安装有D-30榴弹炮的自行榴弹炮,更有安装了KS-19高炮的自行高炮。这些火炮中,最年轻的也是上世纪70年代定性装备的D-30榴弹炮。至于M-46和KS-19,这些均是上世纪40/50年代开始服役的古董火炮。缺乏自行能力让这些牵引火炮在当前战场形势下很难生存,打击效果大大缩减。

为了在成本有限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提升这些火炮的机械化水平,古巴人选择了T-34,这款坦克甚至比上面任何一款火炮都要年长。但就是这么一种夕阳红组合,深得古巴人的青睐。究其原因,还是这种看起来“病急乱投医”的做法其实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古巴的实际需求。老旧的T-34坦克和老旧的牵引火炮,在当前战场条件下,怎么看都不是一件堪用的装备。但这种组合带来的自行火炮确确实实已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古巴的实际需求。

使用T-34坦克底盘的M-46加农炮

使用T-34坦克底盘的KS-19高炮

使用T-34坦克底盘的D-30榴弹炮

将视线从拉丁美洲拉回我们的身边,越南人民军作为中南半岛上首屈一指的一只武装力量,其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同笔者开始叙述的十分接近。近年来,无论是SU-30攻击机还是“堡垒-P”岸舰导弹,甚至11661“猎豹”护卫舰和636.3“基洛”潜艇,越南人民军在采购外国装备上确实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也采购到了很多设计非常优秀的装备。但是在陆军装备上,越南人民军并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装备。虽然外界一直传闻越南有意向印度购买T-90S坦克,但这笔订单至今没有达成。相较于比较光鲜的越南人民军其他部队来说,越南人民军陆军的装备就没有那么好看了。

无论是负重轮缘橡胶已经残破不堪的T-54坦克,还是从越南战争时期遗留至今的M41坦克和M113装甲车,甚至还有在民兵中依旧服役的T-34坦克,其实都表现了越南人民军陆军的尴尬之处。

并不是越南人意识不到,而是受制于其薄弱的工业水平和经济能力,陆军装备的更新换代负担确实太大。对于海空军来说,一两件先进的技术装备确实可以在一些局部对抗起到一定的作用(其实还有面子的问题也不得不考虑)。但是实际上,越南人民军从基层开始就鼓励各级官兵搞一些“发明创造”。而到了兵工厂的层面上,就诞生出了一套非常有意思的系统,也就是越南人民军改进的各型高炮系统。

这其中,37mm高炮的数字化改进是一项历时多年中成正果的重大改进,该系统的基础是前苏联的B-47型双管37mm高炮(其实笔者认为这更有可能是我们国家仿制的65式双37mm高炮),不过根据越南相关资料表示,越南已经实现了该炮的自产,并定型为K65-2型。

越南人民军军工单位在K65-2的基础上,为该炮开发了一款“数显”瞄准系统。该系统使用一个二极管显示器,将目标方位信息指示给炮手,为这种古老的高炮提升了复杂环境下的作战能力。为了配合这套“数显”系统,还为该炮开发了数字化指挥车。阵地指挥员在指挥车内,利用指挥车上的光学观测系统和指挥终端,可以直接将目标信息发送到阵地上任意一门高炮,大大提升了高炮全天候作战能力和整体防空指挥系统的信息化水平。

越南电视节目中出现的改进型37mm高炮“数显”瞄准装置,可以看到当射手将方向机转动的方向和预定目标方向存在偏差时,该装置上的显示装置会指出射手偏移的方向和偏移量,方便射手进行瞄准修正。

正在进行低照度射击训练的越南人民军空军防空部队。可以看出此时射手并没有通过传统的光学瞄准设备(头盔处)进行瞄准,而是使用了“数显”瞄准装置进行瞄准作业。

2016年11月16日出现在越南国防新闻中的越南人民军高炮演习,可以看到改进型37mm高炮系统的指挥车。

指挥方舱内部,从左向右依次是,空情指示图,参数显示器,目标显示器。

虽然这套系统并没有进过实战化检验,但确实是越南在老旧装备信息化改进上的一项尝试。同时期,越南人民军相关科研单位还为23mm高炮开发了自行计划。越南拥有一定数量的ZSU-23-4自行高炮,这是其机械化部队防空的中坚力量。而越南人民军开发的自行23mm高炮则是依托三轴卡车底盘展开的,这种自行高炮显然更适合摩托化部队的伴随防空。

而卡车高炮的改进计划中,包括了越南人民军军事机械化技术学院(KTCGQS)设计的使用卡马兹43118卡车的版本和越南人民军军事科学和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军事技术研究所(CAPIT)设计的使用ZiL131卡车底盘的版本。其中,KTCGQS设计的版本从2010年1月开始研制,2015年10月正式完成,并受到越南国防部嘉奖。而CAPIT的版本,则于2015年正式公开,但同KTCGQS的版本相比,CAPIT的自行高炮设计明显更为完善。

同时,笔者分析后认为,KTCGQS是越南人民军进行机动车辆技术改进与研发的单位,其产品线中甚至还包括了主战坦克,所以设计的自行高炮在底盘上更具优势。而CAPIT是越南人民军自动化设备研制的领军单位,其改进方案在自动化领域上更胜一筹。笔者认为,倒不如让两家单位联合研制,应该会有更好的效果。

使用卡马兹43118卡车的KTCGQS版自行23mm高炮试验车由第2军第325师第16营在TB-1国家靶场进行射击实验,该车是把ZSU-23-2高炮安装在卡车底盘上,并为其安装了一套全新的光学瞄准设备。

KTCGQS版自行23mm高炮上的光学瞄准设备。

使用ZiL131卡车底盘CAPIT版的ZSU-23-2高炮。

ZiL131卡车底盘的ZSU-23-2高炮上安装的现代化作战系统,根据越南新闻节目描述该系统可以实现火炮全电随动和电视瞄准同时还配有激光测距仪和红外夜视仪,极大的提升了高炮作战自行化水平。

说到武器装备的改进,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中东部分地区战场出现的各型自制火炮和火炮改装。不同于中东战场上这些临时拼凑,即使是上文中最为简易的古巴T-34底盘自行火炮,也是根据底盘特色和行进特点,做了充足的重新设计和改装的。反观中东部分地区战场上出现的一些自制和改进装备,仅仅是简单的焊接安装,没有进过科学实验和结构验证,技战术指标偏低,事故常有发生。当然,在这些地区的硬件条件下,这些装备确实是当地武装集团能拿出手的最好的装备了。

中东某地出现的“煤气罐”火炮

皮卡D-30

说了这么多外军的装备,回过头来看看我军自生装备的升级和改装。其实近年来,我军装备的发展非常大,新型的技术装备接二连三的进入部队服役。但同时,不可忽视的是我军内部仍有大量的部队仍在使用较为老旧的装备。

以压制火炮来说,66式152mm加榴炮仍旧在众多部队服役。这型服役期跨度近半个世纪的火炮现在已经广泛配备的激光制导炮弹,部分炮班也已经配备了手持数字化火力终端。这种数字化火力终端具备北斗定位能力,能根据目标信息和射击阵位信息进行数字化火力结算,为老装备延长服役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过笔者相信,在新一代车载加榴炮服役后,这型设计非常优秀的新型自行火炮能够让已经服役多年的各型牵引式压制火炮光荣退役。完善的数字化系统,能够让陆军的数字化打击手段再上一个台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越南 炮弹 大炮 古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