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艾肯格林:面对强势美元的威胁,世界各国该怎么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3 08:12

巴里·艾肯格林

巴里·艾肯格林作者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


【文/巴里·艾肯格林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美元正在升值,而英镑正在贬值。但对世界经济而言,两者的重要性并不一样。

英镑贬值无关紧要。英国已不再像1931年、1949年、1967年和1992年危机时那样,需要去捍卫固定汇率。英国采用浮动汇率制,这使得英国可以按其设计初衷“浮动”汇率。英国政府是以本币借款,而且本国近四分之三的债务还由国内债权人持有。

利率飙升主要困扰那些持有可变利率抵押贷款的英国房主和潜在购房者,他们必须眼看着银行退出抵押贷款市场而无能为力。利率上升也威胁到了英国养老基金。这些基金持有英国政府发行的债券,以便在某种程度上确保其长期支付能力。但随着其投资缩水,这些基金将被迫在行情不好时出售这些债券。为了应对这种状况,英格兰银行会觉得有必要以稳定金融的名义介入并支持政府债券市场。

英镑的疲软削弱了人们对当时在任的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的信心。但归根结底,这些只是英国的疥癣之疾。英国GDP仅占全球GDP的3%。尽管英镑曾长期是其他国家央行的储备货币,但现在其全球占比已不到5%。这些央行现在可能会用更可靠的货币取代英镑。这种对英镑的普遍怀疑才是英国面临的问题,因为这预示着英镑会更加疲软,其借贷成本甚至会增高。

但对美国和其他国家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如果英国的金融灾难能及时提醒他国,它们的养老基金和抵押贷款市场也可能存在金融风险,那就更好了。

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登本文

另一方面,借用美国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的一句名言——美元的问题是全世界的问题。美元升值会恶化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的偿债能力。在这些国家,大部分公司债由外国人持有且都是以美元计价的。当美元走强时,这些债务的利息和偿还成本就会升高。

即使外债是以本币计价的,汇率下跌也会带来问题。当美国金融公司看到自己的国外投资有可能受损时,它们就会撤出新兴市场,增大外币贬值的压力,进而形成恶性循环。

此外,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以美元计价,那么当一国本币贬值时,这个国家的进口成本就会上升。这种状况会引发通货膨胀,这是各国政府目前最不想看到的。这就是为什么各国央行纷纷开始干预外汇市场,利用本国的美元储备购买本币,稳定其币值。

但他们出售的大部分美国国债最终都被倾销到美国金融市场,这只会增加美国国债的超量供给,推高收益率,并使美元反常地走强。

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通常会被视为这些国家出现了经济疲软迹象,从而使这些国家面临更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动荡。

就美联储而言,它不会因为其他国家会受其影响而放弃自己的反通胀加息计划。它可以激活货币互换机制,向外国央行提供美元,并与它们谈判新的互换额度。但相对于全球金融市场的规模,这些互换额度微不足道。如果外国央行利用这些互换额度更大规模地干预外汇市场,那这些美元最终仍会流回美国。

现在各国已不可能像1985年签订广场协议时那样联合干预市场。当时,美国政府和外国政府同意同时出售美元以使美元贬值。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经过多年外交磋商才达成一致。

如今,想要再次执行这种干预行动,那牵扯进来的国家会比那时多得多。要想重现广场协议的成就需要美中两国展开合作,而此时的两国却处于龃龉之中。实施这样的协议还需要美联储降息。但鉴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对抑制通胀的重视,美国不会支持这种降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该组织正在做它该做的事——为陷入金融困境的国家推出额外计划。它的子弹还没有打完。但它的做法是向债务沉重和存在结构性问题的国家提供长期贷款,而不是提供资金去干预外汇市场。该组织的章程规定它只有在偿付性很高的情况下才可放贷。如果它无谓地借出美元干预外汇市场,那它很可能无法收回自己的本金。

因此,各国支撑本国汇率的唯一可靠方法是提高利率,这会鼓励资金流入其资产市场。当然,在当前利率上升而经济增长疲软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令人不安。许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行动迅速:它们在美联储动手之前就已加息,以期望紧缩周期早日结束。但不幸的是,紧缩周期似乎还未结束。他们的做法不过是又一次的徒劳无功而已。

从长期看,各国央行的有效应对措施是实现外汇储备多样化,各国在进行交易时也不要只以美元结算,而要使用欧元、人民币和较小经济体的货币。这样,一国央行做出的决策就不会像现在这样严重影响到众多国家。在约翰·康纳利说出那句名言的半个多世纪后,各国央行该上点心了。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