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副行长诺盖拉·巴蒂斯塔:没有国家在金砖银行拥有否决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7-06 07:15

诺盖拉·巴蒂斯塔

诺盖拉·巴蒂斯塔作者

金砖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

还记得去年夏天,金砖银行刚成立时,观察者网编辑探访金砖银行位于上海浦东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办公地,为大家带来一组照片。

如今,金砖银行的副行长,就站到了我们的面前:60岁的巴西人——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朱尼尔(Paulo Nogueira Batista Jr.,以下称保罗副行长),最年轻金砖银行资历深厚的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睿智和久经沙场,写在他的脸上。

7月3日,保罗副行长出席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2016年毕业典礼,他在演讲中笑言:“我们需要年轻的工作人员队伍。在我看来,就算是最高层级的员工,我们也宁可聘用40岁的人,而不是像我60岁这么年纪大的人。”

尽管成立整整一年,这只经验丰富的团队已经完成了首轮四个贷款项目的审批,金额达8.11亿美元:比如一个在中国落地的太阳能屋顶项目、一个巴西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一个南非的水电站发电项目、印度也有一个有关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项目。

“第五个项目正在进展中,我们希望能够董事会七月底的会议上通过,这次是俄罗斯的项目,有两个小型的水电站,并且还要建一个水库,位置在俄罗斯的西北部。”

所有的这些项目都跟可再生能源挂钩,除此之外,在7月或者8月,还会推出30亿人民币发行的绿色债券,全部用于可持续发展项目。

去年7月,由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五个金砖国家政府创建成立的金砖银行正式在上海开业。而现在,这位来自巴西的副行长迎来了他在金砖银行总部上海度过的第一个周年。

“九年前我就离开了巴西,在九年之前我做过巴西的官员,也做过官员的顾问。”

众所周知,他的家乡巴西,正在面临政局更迭,这会否影响金砖银行的运行?当观察者网就此提问保罗副行长时,他说:

巴西和金砖五国中其他四国的关系是战略性的,不会因为政府的更替而发生改变,我们目前甚至都不知道目前的临时政府是否会留任。虽然罗塞夫总统目前被弹劾,但结果还没有出来,8月才有定论。但即使届时临时政府留任,它们也承诺要办好金砖银行。

金砖五国之间签过一个协议,五国的国会均批准了这一协议,因此办好金砖银行是五国的国际义务之一,所以政局的更替不会打断金砖银行的发展进程。”

此外,他在演讲中,详细回答了金砖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究竟有何不同?和亚投行又有何区别等等问题。

保罗副行长说:金砖银行走的是一条与其他多边机构完全不同的道路,这是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第一个,出资人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开发银行,同时也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在这个银行内拥有决权。

在入职金砖银行前,保罗副行长曾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年,他认为那些华盛顿的机构们虽然有很多优点,但“动作很慢,很难适应发展中国家的一些需求”、“强加一些额外的标准给借款人”,这些缺点,金砖银行都将避免。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及首席风险官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朱尼尔

以下为演讲全文:

各位早上好,首先我要感谢高金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邀请我到今天毕业典礼现场,我感到非常荣幸,能够见证这个特殊的时刻,我要特别感谢黄校长和王教授的邀请,也要特别祝贺各位的成就,不仅仅是我们各位毕业生的成就,作为毕业生的亲友们,这也是你们的荣耀,你们的成就。

年轻人的银行

首先,我想就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说几句,我在上海已经待了正好一年,一年之前的7月3号,我来到了上海,加入了金砖银行。大家知道金砖银行是有五大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和印度一起成立的,总部在上海。

而八年前我在华盛顿,代表巴西和其他八个国家做IMF的特别代表。所以我已经九年没有待在巴西了,我很想念我的家乡。九年前我就离开了巴西,在九年之前我做了很多的政治经济工作,做过巴西的官员,也做过官员的顾问。

所以我今天就想我今天在这里跟各位中国朋友们讲什么呢?虽然说巴西和中国现在走得很近,但是巴西和中国之间相距遥远,似乎两国之间的了解也是比较有限,所以到底今天我站在这里说什么比较合适?

我想,可能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或者说作为一个演讲人,应该避免说一些陈词滥调,金砖银行的一位同事听说我今天要来参加交大高金学院的毕业典礼,他在网上给我找了一个陈词滥调,说这些陈词滥调一定要避免去说,例如“这是大家的日子,不要忘记你的梦想,去改变世界吧!大家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了,”这些陈词滥调我今天尽量不说。

我记得我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这个纪录片讲到奥黛丽赫本,可能大家太年轻了,没有听说过这位美国的女演员。她是非常知名的女演员,这个纪录片在最后的时候有一个画面是赫本在海面坐在一个石头上,话外音说“赫本女士,您给下一代的真知灼见是什么?”她的眼光投向地平线,眼神深沉,眼泪涌出了眼眶,她说要听人生的歌曲。但我要给大家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倾听人生之歌,如果你们知道我意思的话。

所以对各位有用的该是什么呢?根据我现在的经验跟大家讲讲对新一代的人有意思的地方。我所在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存在一年了,我去年7月3号来到这里,当时我们的工作刚刚开始,新开发银行和你们一样,是处在职业生涯的早期。

如果我们能够继续地努力,而且做动作尽可能得快,有中国政府、各国政府,以及上海市政府的支持,我相信再过上五到七年到十年,我们这家银行将会成为世界上一个重要的多边发展银行之一,也许我不在这里了,可是你们会见证这一天。

有的毕业生未来生涯可能会和我们银行发生互动,有的毕业生甚至会加入我们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强调一下,我们正在建设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什么新颖之处。

首先我们刚刚开始正式招聘员工的流程,我们强调我们需要一个年轻的工作人员队伍。在我看来,就算是最高层级的员工,我们也宁可聘用40岁的人,而不是像我60岁这么年纪大的人。

为什么呢?40岁或35岁的人,他可能经验不如60岁人足,但是经验的不足可以用精力充沛来补足,可以用创新的能力来补足,所以在我来看,经验的作用有可能是被高估了的。经验是根据你在人生中不断学习有关的,而我们所处的环境时常在变,过去有用的经验以后不一定有用。所以经验只不过是我们所犯的错误的总和吧,这是某人的说法。

在法国16世纪有一位道德学家曾说,经验是我们扛在肩膀上的灯笼,这个灯笼只照亮我们已经走过的路。所以不应该过分强调经验,也应该看到一个年轻人能够为金融机构带来的价值。

绿色的银行

我要强调的第二点,这点跟新一代年轻人也是有关的,也是跟未来有关的,我们将打造的这家银行将是21世纪的银行,是一个真正21世纪的银行,希望它是一家绿色的银行、可持续发展的银行。我们要支持的那些项目都是保护环境、修复环境、发展环境的项目,看一下我们协定条款,你会发现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调动资源来支持基础设施项目,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这些项目遍布于世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以这是我们一个主要关注焦点。

我们要的是一些环保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能够保护我们的星球,保护人们生活质量。如果你看一下我们的第一批批准的贷款项目,4月份批准的,大部分都是可再生能源项目。

比如一个在中国落地的太阳能屋顶项目、一个巴西的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一个南非的水电站发电项目、印度也有一个有关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项目。

我们现在还有第五个项目正在进展中,我们希望能够董事会七月底的会议上通过,这次是俄罗斯的项目,有两个小型的水电站,并且还要建一个水库,位置在俄罗斯的西北部。

所有的这些项目都跟可再生能源挂钩,我希望我们银行不仅在信贷方面是绿色的,而且在再融资方面也是绿色的,所以我们很快就会发行第一次债券,也许是在7月,或者是8月,人民币发行的债券,这也会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这也将是一个绿色的债券。

大家应该知道什么叫做绿色债券,那就是它的收入将会用来跟环境有关的项目进行融资,我们希望通过引入第三方认证项目来确保我们绿色债券的收入真正用在绿色项目的融资上。当然我们也会对一些传统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也会发行传统的债券。

我们不仅在信贷方面,而且在融资方面都进可能保证绿色。作为一个银行,我们希望能够刺激各位年轻人,包括你们多看看我们,多关注我们,甚至多加入我们,因为我们需要年轻人的精力来打造新东西。



金砖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的区别

大家都知道金砖国家是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组成,可是为什么一定要建一个新开发银行呢?当然有好多个原因,首先世界各地对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很大,多建一个银行肯定能帮忙。

但是,如果金砖国家的领导人们对现有机构满意的话,就不会不遗余力地推进建设这个总部设在上海的新银行。

我自己在华盛顿的机构待了8年,这些机构他们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大的成就;但是它们的动作很慢,很难适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21世纪发展的需求。所以这才是设立金砖银行一个根本性的原因。

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为了做点新事情才来的,为了创新才来的,所以我的使命就是要帮助我们这几个国家实现他们的宏大目标。

新开发银行有很多新的特点,我举个例子,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全球范围内的新开发银行,出资人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没有任何发达国家。

亚投行也是中国在北京建立的一个银行,和金砖银行完全不同,亚投行向一些发达国家也开放了会员资格,而我们金砖银行则决定走一条不同的路径。

我们五个国家首先建立起了一个框架,建立起了一些基本政策,让新开发银行有了方向,在所有这些都做完以后才向其他国家开放成员资格。

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银行,用来支持所有发展中世界基础设施的项目,我们的协定条款对于发达国家的参与也有一个上限的设定,他们投票权最多不能超过20%,也就是说剩余80%的投票权将保留在金砖五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手中。

为什么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希望这家发展中国家设立的银行能够仔细地、谦卑地回应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而现有的一些银行往往被发达国家所约束所控制的,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考虑。

比如拿我们和亚投行比较的话,亚投行和华盛顿的机构更加相似。金砖银行里五个国家都是各自占了20%的投票权,没有哪个国家占到主导权,所以没有一个国家能够一票否决其他国家的决定。

可是在IMF,美国对于关键决策有一票否决权,而在亚投行的决策中中国有一票否决权。亚投行的结构使得它所采用的政策类似于世界银行和其他区域开发银行,而我们金砖银行专注于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我们采用一些政策,也和世行和其他机构很不一样。

所有的开发银行都审慎地注意他们所融资项目的社会影响,比如居民动迁,对环境的影响,以及非常稳健的采购政策等。

但世行和其他现有的一些机构,往往有额外的标准强加于借款人身上。而我们只要有可能,将尽力帮助那些需要我们帮助的国家,来帮助他们正确应用这些政策。

我们要做的是避免弥塞亚情节,所谓弥塞亚情节就是充当救世主,空降到某一个国家,教一个国家的人来怎么做事。

我们不这样做,我们要分清各个国家的轻重缓急,尊重各个国家的主权,和各国进行平等的对话,为各个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做贡献,而不是对其他国家进行说教。

成员资格将开放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代,金砖银行理事会将于7月在上海开会,金砖银行理事会是我们最高管理机构,我们会向理事会进行报告,讨论现在是不是到了可以开放成员资格的时候?

比如,把成员资格开放给一些发达国家,或者是一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的一些低收入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我们要商量的是这个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成员资格的扩大迟早会到来,我们资本框架和政策已经到位,我们应该向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开放,我们既雄心勃勃又极其谦卑。

我们明白,如果我们要继续成长,就要向其他银行和多边机构学习、向国家银行学习、甚至向私营银行学习,我们要从他们的经验教训当中看到成功、看到失败。

就算是犯错也要犯新的错误,不犯他人已经犯过的错误,这可能就是我们的使命,我们的愿景,我们既雄心勃勃又极其谦卑。

我的演讲很简短,最后结尾的部分我要冒个险,讲一讲关于孔子的一个寓言,这个寓言是从另外一个巴西人那里听说的,可能不对,所以我说要冒个险,我在网上和书中并没有找到这个寓言的出处,但至少这个故事对我很有启发。

这个寓言说在孔子15岁的时候,他的老师问他说,为什么海洋那么大?孔子答不上来;孔子30岁的时候,他的老师又问他同样的问题,孔子还是答不上来;直到孔子60岁,跟我差不多年岁的时候,他的老师再次问他同样的问题,这时孔子可以回答了,他说海之所以大,是因为它比所有的河的海平面更低,所以可以海纳百川。这就是为什么海是如此宽广,如此伟大!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寓言,对于西方人来说孔子这句话很有道理,从当中很受启发,所以最后我再次向各位表示祝贺,也祝愿大家的未来人生更加得辉煌。谢谢!

翻页看精彩的采访问答环节:



提问:金砖银行可能会发行绿色债券,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债券发现的规模是是多少吗?这是否会是金砖银行未来发展的重点?

回答:我们将在7月和8月发行的第一只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就是绿色债券,为什么说其是绿色债券,因为这只债券所得将全部用于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融资,例如水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等。我们争取做真正的21世纪的银行,绿色的银行。

此次发行的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总规模是30亿人民币,我们未来将探索更多机会。我们会在创始国市场探讨发行更多的创始国本币债券,例如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在印度发行以卢比计价的债券,然后我们还会去俄罗斯、巴西、南非发行债券。

除了这些绿色的本币债券,我们也会发行一些传统债券,即用美元发行的债券,接下来我们会拿我们的债券做一个评级,这样我们就能发行传统的债券了。

提问:有传言称金砖国家正在寻求成立一家新的信用评级公司,以打破发达国家三大评级机构标普、惠誉、穆迪主导的评级垄断局面。您是否能够回应一下这个问题?

回答:不不不,这不准确,我们无意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确实有这么一个概念被提出,但还没有被批准。而且这一提案也不是金砖银行的讨论中提出,而是在金砖五国的政府官员会议中提出,印度政府提议说,要建立一个金砖五国自己的评级机构,不过这个提议非常新,还在讨论之中,我们金砖银行也无意参与到这个机构的建设之中。

提问:金砖银行是针对新兴市场国家的,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目前出现下行,金砖银行在融资时如何应对这些风险?

回答:首先,金砖银行确实针对所有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我们所有的信贷都是发往这些国家,不会把信贷流向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可以参与其中,但是不能成为借款人。我们目前的所有信贷还是流向五个创始成员国,未来我们的贷款也会发放给其他发展中国家,所有的贷款都需要国家主权信用作为担保,或者由国家开发银行或政府控股银行作为中介,这样的话我们可以把信用风险降到非常低的程度。五个创始成员国都承诺要把我们的银行办的更好。

未来随着金砖银行的发展,我们还会吸纳其他国家参与进来,吸纳新的成员国,我们会对他们作一个风险分析,确保金砖银行有着稳健的基础。不过在下一年内,我们不会吸收新的成员。未来,我们也会向私营企业发放信贷,但我们现在不会这样做。

提问: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出现的增长放缓,这是否会影响金砖银行的发展?你对英国脱欧公投有何看法?

回答: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确实出现了放缓,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他们的增长率还是会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放缓与衰退只是暂时现象。我认为我们世界正在朝着多极化发展,金砖银行的成立正是多极化的一个反应。十年前、十五年前你不可想象这五个国家可以坐到一起成立这样一家银行。所以,新兴市场国家的放缓不会影响金砖银行的发展。

英国脱欧为西方的精英主义者敲响了警钟,脱欧反映了一种症状,即平民对经济和政治的运行不满意。欧盟对欧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概念,打破了欧洲国家之间的壁垒和藩篱,欧盟的统治工作由布鲁塞尔来完成,但实际上,他们的运作并不民主。

我想起来当年戴高乐曾经说的一句话:“国际的技术官僚不能超越任何一个国家的国家主权”,我认为布鲁塞尔的官僚们忘记了这一条,所以现在欧洲出现了右翼的崛起,例如法国国民阵线的崛起说明了这一点,奥地利、荷兰、德国都出现了右翼运动的高涨,美国也是如此。

这说明两点,一方面民众对精英不满,一方面民众害怕未知的未来,未知从哪来,来自大规模的移民,美国是来自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移民,欧洲则是穆斯林的移民,当地居民对未来如何非常不确定,所以他们把这种不满表达了出来,所以他们打败了欧洲现有的统治群体。

提问:我们知道您来自巴西,巴西最近在经济不太好,政局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这种变化是否会对金砖银行的发展产生一些影响?

回答:巴西的确在经历着政治和经济的动荡,但是巴西和金砖五国中其他四国的关系是战略性的,不会因为政府的更替而发生改变,我们目前甚至都不知道目前的临时政府是否会留任。

虽然罗塞夫总统目前被弹劾,但结果还没有出来,8月才有定论。但即使届时临时政府留任,它们也承诺要办好金砖银行。

金砖五国之间签过一个协议,五国的国会均批准了这一协议,因此办好金砖银行是五国的国际义务之一,所以政局的更替不会打断金砖银行的发展进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分享中国经济崛起背后的好故事。

责任编辑:一鸣
金砖国家 金砖银行 金砖五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