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索尔:西方带头违反国际法,这给世界带来了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15 08:44

本·索尔

本·索尔作者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国际法教授

【导读】 作者认为,西方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将国际法武器化,将其作为对付对手的大棒,导致其他国家也玩起了同样的法律游戏。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打击是“入侵”行为,也是在模仿西方。本文不代表观察者网立场,谨供参考。

【文/本·索尔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要如何惩治一个违反国际法的国家?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实施军事行动后,国际社会做出的反应就提供了一个“教科书式”的案例: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商业抵制和企业撤资;进行战争罪和人权调查;联合国大会发出强烈谴责。

当然,这些做的还不够。安理会因俄罗斯拥有否决权而陷入瘫痪状态。包括中国、印度和南非在内的重要国家都拒绝实施制裁。尽管受困于现实政治的枷锁,但国际社会做出的反应仍然远远好于预期。

在法律层面支持乌克兰当然是正确的。但是,也有人质疑西方采取双重标准并破坏了西方声称支持的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2003年美英澳入侵伊拉克是非法的,但时任美英澳领导人乔治·布什、托尼·布莱尔和约翰·霍华德却被誉为老成谋国的政治家,与普京一样,他们也都没有入狱。1999年,北约对科索沃进行了人道主义干预,这一行动显然也是非法的,但此后却无人受到惩罚。

在“反恐战争”中,美国的行为多次违反了国际法,美国绑架、折磨、无限期关押、不公平审判甚至谋杀恐怖活动嫌疑人。但却没人追究美国犯下的这些严重罪行。

国际刑事法院调查美军战争罪行

美英澳对阿富汗和伊拉克平民犯下的战争罪行也基本上没有受到追究。美国和英国仍在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武器,而沙特阿拉伯则用这些武器在也门犯下猖獗的战争罪行。

俄罗斯吞并了克里米亚,并谋求通过武力强占更多的乌克兰领土。然而,在2020年,美国承认摩洛哥非法吞并西班牙前殖民地西撒哈拉,以此换取摩洛哥承认以色列。而国际法院却早就在其咨询意见中表示,西撒哈拉不属于摩洛哥。

2019年,国际法院表示,英国仍在非法殖民本属毛里求斯的查戈斯群岛,世界各国必须展开合作,结束英国在那里的统治。而美国和英国却仍在那里设置重要的军事基地。

美国继续承认以色列非法吞并巴勒斯坦的东耶路撒冷和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它还提供军事援助以维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并压制巴勒斯坦的民族自决运动。其做法就包括保护以色列殖民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谴责这些定居点是和平的障碍,国际刑事法院还以战争罪为名调查过这些定居点。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承认印度尼西亚非法吞并东帝汶,因为这符合其安全和经济利益。有吹哨人曾揭露澳大利亚对新独立的东帝汶进行间谍活动。即使在今天,澳大利亚仍在起诉这些举报人。

联合国机构还谴责澳大利亚在过去三十年中非法拘留难民并侵犯当地土著人民的权利。相比之下,主要是白人的乌克兰难民却在西方大受欢迎。

二战后,美国在纽伦堡大审判和东京大审判中令人敬佩地开创了国际刑事审判先河。

但即使是这样的审判也沾上了污点,这些审判被称为胜利者的审判,因为盟国拒绝为自己的罪行负责,包括它们用燃烧弹袭击城市平民的罪行。因此说,早在打造新世界秩序之初,西方的虚伪就深藏其间。

美国参议院现在鼓励国际刑事法院调查普京。然而,美国却拒绝接受该法院管辖。

美国参议院于2002年通过《海牙入侵法案》(译注:该法案授权美国总统使用武力解救被国际刑事法庭拘留的美国人),阻挠美国与该法院进行合作,特朗普政府还对该法院的工作人员实施了制裁。

20世纪80年代,当国际法院(译注:国际法院隶属联合国,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关,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就要受它管辖,接受裁判结果。而国际刑事法院的存在基础是《罗马规约》,只有加入该规约的国家才接受该法院管辖)裁决美国在尼加拉瓜非法使用武力时,美国退出了国际法院。而乌克兰现在正是在这个国际法院起诉的俄罗斯。

现在,美国仍拒绝承认许多基本的国际规则,包括涉及儿童和残疾人的权利条约,或禁止使用地雷和集束弹药的公约等。它甚至不会加入《海洋法公约》,尽管它痛斥中国在南海违反了该公约。

俄罗斯的暴力行为和核武威胁无疑是骇人听闻的。但不要忘了,美国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动用核武先发制人的国家,它在1945年用原子弹炸死了11万多日本平民。美国还在越南大量使用凝固汽油弹和落叶剂。

西方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而将国际法武器化,将其作为对付对手的大棒,但当国际法妨碍到自己或其盟友时,西方又会对它视而不见。西方的选择性失明表明国际法根本不是法律,它不过是霸权的遮羞布而已。然而,一旦无人理睬西方说教什么“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西方似乎又开始莫名惊诧了。

西方的态度导致其他国家也玩起了同样的法律游戏。俄罗斯为掩饰其“入侵行径”而编造各种法律借口,声称它们在自卫、防止种族灭绝或保护俄罗斯族民众等等,这绝非偶然。是西方在伊拉克、科索沃、关塔那摩和巴勒斯坦的所作所为启发了俄罗斯。

对非西方国家来说,当国际法的执行看起来如此有选择性、如此受制于权力、如此优先照顾西方利益以至于它看起来根本不再像法律时,就会出现上述的情况。国际法虽披着法律的外衣,其实质却是帝国主义,人们对它只有蔑视而没有尊重。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国际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