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德拉库马:为什么中国不断取得进步,而美国却在一天天衰败下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1 09:12

巴德拉库马

巴德拉库马作者

前印度资深外交官

【文/巴德拉库马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毫无疑问,在7月1日迎来其百年诞辰的中国共产党有很多值得庆祝的事情。在1949年革命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用了近三十年的时间认识到,发展而非意识形态才是硬道理。

用邓小平的话来说,“不管黑猫白猫,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些沉重的话是中国转向的标志,预示着中国正走上一条符合当时国情的全新发展道路。邓小平在1978年发起的改革开放使中国摆脱了意识形态的束缚。

在1976年毛泽东逝世时,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孟加拉国差不多。而在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很有可能在本世纪末前超越美国成为第一,这极大地刺激了美国。

世界银行估计,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以后的40年里,使8亿人摆脱了绝对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一项了不起的壮举。在2012年,作为中共中央新一任总书记的习近平承诺,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1亿中国人将在2020年脱贫。去年12月,中国实现了全民脱贫目标,习近平兑现了自己的这一诺言。

中共举行七一庆典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从2013年至2020年,中国共产党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到农村和边远地区,对所有贫困家庭和贫困村展开精准扶贫,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针对性项目以全面改善贫困人口的生活。

正是这种独特的党国体制促成了中国划时代的崛起。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无所不能,已化身为国家、社会和政治的代名词。简而言之,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追求实现长远目标才促进了国家的发展。

支撑共产党体制的是一群既受过教育又有能力的公职人员,这些人在多个省份历练以积累基层工作经验并树立自己的国家观,他们在上升到高层后就能与同僚和衷共济,并在重大国家问题上形成共识。

这种做法确实加强了党的凝聚力,保证了领导层代际传承的连续性。

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诞辰标志着中国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一成就远远超过了大多数外国观察家的预测。一言以蔽之,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减除贫困和抵御外辱的双重集体性目标。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她摆脱了马列主义意识形态教条的束缚,通过不断地试验、创新和纠错,发展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从苏联解体中吸取到了适当的教训。

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其政治合法性归根结底是来源于建设强大的经济,在稳定和可预期的环境下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天,这个国家对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了希望。

中国共产党不能简单地被归类,也不能与历史上任何一个政党相比较。除了党员人数众多(9500万人)外,该党也具有很多独特的属性。它不仅是一大超级政治力量,它还定义了中国的制度形式和国家形态。

与西方政党可以暂时维持政治权力平衡不同,中国共产党承担了领导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进的使命。显然,党明确超越了西方政治知识和经验所给出的认知框架。

《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激动人心的社论,该社论写道:“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然而,中国道路并不是外界强加的。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是由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基础所决定的,中华文明已将政治大一统的奥义深深植入到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中,中华文明就是要避免出现破坏性竞争和国家分裂,要保证中国社会国泰民安。以中国共产党为代表的中国社会具有无与伦比的伟大包容性。

这就是为什么,西方从自身政治经验出发,以为中国可以被强行改造是一种妄想。对中国能否探索出本国的发展道路,西方一直持否定态度。

北京无意让世界各国效仿中国共产党。相反,中国共产党所做的探索是在中国的土地上进行的,中国共产党从本国的现代化经验和中国自己的文明资源中获得启示。

那么,印太地区又在“痒”什么呢?简而言之,这是竞争白热化的表现,部分原因是美国执着于美国例外主义,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美国因另一个国家正在迅速赶超自己而日益感到嫉妒和焦虑,因为这可能意味着美国全球霸权的末日。

尽管美国一直在虚张声势,但关键是美国已很难与中国这个充满活力、创新和快速增长的经济体竞争,如果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的教授斯蒂芬·瓦特(Stephen Watt)在推特上说,“很多美国外交政策专家担心中国的崛起。我也是。但是,这些专家中有多少人反思过这样一个事实:中国从未在世界各地作战,却稳步获得了更多的财富和更大的权力以及影响力?”

从本质上讲,美国面临的困境是自找的。

无谓的战争和军事干预行动耗费了数万亿美元的资源,这些资源本可以用来修复和升级美国破旧的经济基础设施,并用来解决累积已久的社会矛盾,这些矛盾包括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财富分配不均和经济差距拉大,更别提美国还拥有一个功能失调的政治体制,其不可救药、不合时宜的选举法根本无法赋予人民权力。

从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发表的讲话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决心不屈服于美国的欺凌。正如他所说,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但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总之,中国共产主义先行者创建中国共产党时确立的“建党精神”将成为世界政治中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亚洲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建党100周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