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姆·布特尔:一切如中国所愿,印度跳不出中国的手掌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07 08:33

比姆·布特尔

比姆·布特尔作者

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访问学者、《亚洲时报》专栏作者

【文/比姆·布特尔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自今年4月以来,中国的印度战略一直都在顺利实施。正如北京所料,形势一直在发生变化。

换句话说,无论中国希望印度做什么,印度都会做。

通常外界很难预测中国的长期战略和短期战术,要做到这一点,外界就需要依靠中国的官方媒体,或者还可以依赖中国智库的报告和中国媒体偶尔发表的文章。

然而,中国的对印长期战略似乎相当明确。

北京现已不把印度视为竞争对手,因为它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远远落后于中国,但北京确实将印度视为可能的未来竞争对手。因此,它希望设置障碍,阻挠印度成为中国未来的竞争对手(比如30年后)。

根据各种国际组织的预测,到2050年或以后,中国的竞争对手将不再是美国,而是印度。例如,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预测,到2030年,印度的经济实力将超过美国。不过,渣打银行最近修改了其预测,即不确定印度将在2050年前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印度的战略家和决策者对印度将在2050年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异常兴奋。但他们却并未采取具体措施来确保印度会沿着这一经济增长轨迹发展下去。

这就是为什么印度的战略家声称他们正在与一个新时代打交道,在这个时代世界秩序正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

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在其出版的一本新书《印度之路:应对不确定世界的战略》中不时提到这一点。

印度的决策者总喜欢思考那些本国实际经济、军事和外交能力无法处理的问题。

印度海军参加马拉巴尔海军演习 图片来源:美国海军视频

同样,领土民族主义在印度国内政治中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印度政府不能向任何国家做出妥协解决领土争议。如果真这么做,那它就将在下次选举中失去选票。

北京似乎意识到了印度的这两个心理弱点。

无论中国想解决边境问题还是想拖延解决这一问题,它所优先考虑的似乎一直都是如何实现其长期战略目标。很明显,中国政府既不希望印度太虚弱,也不希望印度太强大。

苏杰生认为,西方的想法也和中国一样:一个弱小的印度不符合西方利益,但一个在经济和战略方面都很强大的印度同样也不符合西方利益。苏杰生一年前在大西洋理事会上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了“金发姑娘原则”,即一个现有超级大国试图保持中等大国或有抱负的超级大国既不太强也不太弱。

很自然,中国希望本国成为领袖,而印度则成为自己的跟班,无论是在现在的亚洲还是未来的全球。

苏杰生在书中准确地指出,虽然美国打了很多仗,但却没有赢得一场战争,但中国没放一枪却在所有战线上都取得了胜利。

因此,中国也希望在所有战线上都能不放一枪的战胜印度。

北京希望在解决边界争端的同时,在战略上也能压过印度一头。如果不能迅速做到这一点,中国就将拖延解决发生在拉达克地区的边界对峙。然而,如果印度视此战略为弱点并攻击中国,那北京就将予以强烈反击。

那么,中国像过去8个月那样在边境向印度施压,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首先,中国希望将印度推入一场代价高昂的战略竞争。

例如,中国一直在将航空母舰投入现役。作为回应,印度觉得自己也必须从其它国家购买昂贵的航空母舰,而这却超出了其实际财力和需要。

在印度还需要从国外采购此类军舰之际,中国却一直在发展本国的航母建造能力。如果印度想从美国购买福特级航空母舰,它将耗资约130亿美元。

印度目前的国防预算是736.5亿美元。因此,为了匹敌中国而购买两艘航空母舰将耗尽其总国防预算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中国本土造船业将使其军事基础设施本地化,并创造制造业就业岗位。

中国还将测试各种射程的导弹,迫使印度购买防御系统来防御这些导弹。

其次,中国希望印度在军事能力方面与其竞争。中国在第十四个五年计划中誓言要实现军队现代化,它誓言要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打造成世界一流军队。在中国建成一只世界级的解放军后,印度也将承受压力要同步实现本国军队的现代化。

为了与中国展开竞争,印度将被迫扩大军队规模。这将大幅增加国防开支。

第三,为了实现印度空军、海军和步兵的现代化,新德里将在军事后勤补给方面浪费巨大的财政资源。

印度的某种政治局势将因其领土民族主义而发展,政府将稀缺的财政资源用于不合理的项目,如在喜马拉雅山高海拔地区修建公路或机场,或购买航空母舰。

第四,由于上述三个因素,印度必须重点保护边境,而不是优先考虑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和减贫。

数千所学校、数百所大学、数百所医院、数千公里的公路,同样数量的铁路将以保卫领土的理由放弃。本来可以用来发展基础设施和生产公共产品的稀缺经济资源,将被浪费在保护喜马拉雅地区的贫瘠土地上。

印度约21%的人口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约60%的人口每天收入低于3.10美元,这是世界银行规定的贫困线中位数。印度的首要任务应该是让这些人口摆脱贫困的恶性循环。为此,印度需要每六到七年将国民收入翻一番并确保公平分配。印度需要大量投资来加速经济增长。

中国人似乎明白,印度不会把发展经济和减贫当作优先事项。相反,它将花钱购买陆地上的坦克车队,天空中的庞大机队,和海洋中的海军舰队。

中国希望印度不要将发展经济作为优先事项。印度人将通过向喜马拉雅山倾注巨额资金来保卫边境。

通过这种方法,中国希望阻止印度优先发展经济。它还希望拖延和阻碍印度制订政策、规划目标和切实践行以改革本国经济。

印度将被迫浪费资源来保卫边界和海上航道,而不是施行工业化、从国外采购技术、加大创新和创造就业机会。

中国还希望印度因为资源不足而不优先关注发明、创新和科技研发。

最后,中国希望转移印度的国家精力和努力方向。该国的政治家、行政领导层、军队、媒体、知识分子和普通民众的注意力似乎都被吸引到了中印边界争端上。

这将使印度失去未来的方向和目标。

如果印度犯下这样的错误,中国将在2050年后成为世界上无可争议的经济和军事强国。

印度参加最近召开的四方集团会议、参与马拉巴尔海军演习、选择退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及与美国签署《地理空间合作基本交流与合作协议》(BECA),这一切都如中国所愿。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亚洲时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龙象之争 中印边境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