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阿文图拉·德·苏萨·桑托斯:“收缩”的西方会与世界和平共处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3 08:23

博阿文图拉·德·苏萨·桑托斯

博阿文图拉·德·苏萨·桑托斯作者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社会学荣誉教授

【文/博阿文图拉·德·苏萨·桑托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西方人所说的“西方”或“西方文明”是一个始现于16世纪并不断膨胀到20世纪的地缘政治势力。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西方占有或主导着地球面积的90%:欧洲、俄罗斯、美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大部分地区(不完全控制日本和中国)。

但从那时起,西方就开启了收缩进程:首先是1917年俄罗斯爆发革命和苏东集团出现,然后是非殖民化运动自20世纪中叶启动并延续至今。

地球空间和随即出现的外层空间将成为各国激烈争夺的领域。

与此同时,西方人理解的“西方”正在发生变化。它始于基督教和殖民主义,然后转变为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之后又演变为民主、人权、去殖民化、民族自决和“基于规则的国际关系”(规则将由西方制定并只有在规则符合其利益时西方才会遵守),最后演变为全球化。

到上世纪中叶,西方已经收缩得如此严重,以至于几个新独立的国家决定既不与西方结盟,也不与其对手苏东集团结盟。这导致了1955—1961年不结盟运动的出现。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会面 图源:资料图

随着1991年苏东集团解体,西方似乎经历了一段狂热的扩张期。大约在此时,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表达了他的愿望,希望俄罗斯在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的支持下加入欧洲“大家园”。弗拉基米尔•普京在2000年掌权时也重申了这一愿望。

但这一历史时期持续时间并不长,最近发生的事件表明西方的“规模”自那时起已开始急剧缩小。乌克兰战争爆发后,西方抢先决定只有那些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才会被纳入亲西方阵营。这些国家占联合国成员国的21%左右,而这些国家的人口只占世界人口的16%。

收缩是衰落吗?

有人可能会认为收缩对西方有利,因为这使得西方更专注于较现实的目标。但仔细研究美国(西方霸主)战略家的思想就会发现,美国战略家们显然没有看清这一明显收缩,反而仍在展现自己无边的雄心壮志。

就像他们预见到西方能够轻易将俄罗斯(全世界最强大的核大国之一)变成附庸国或毁灭它一样,他们也预见到西方能够压制中国(它正在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并很快会在台海挑起战争来实现这一目标。

然而,世界各大帝国的历史表明,收缩往往与衰落相伴,这种衰落是不可逆转的并会给人类带来灾难。

在现阶段,西方的弱点与优势同时呈现,这使得分析变得非常困难。两个反差鲜明的例子能帮我们更清楚地理解这一点。

美国至少在全球80个国家设有军事基地,它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军力(尽管自1945年以来没有赢得任何一场战争)。

展现其强势地位的一个极端实例是其在加纳的驻军。根据2018年达成的协议,美国可以不受控制或监督地使用加纳阿克拉机场,美国士兵甚至不需要持有护照就能进入该国并享有治外法权,这意味着他们无论犯下多么严重的罪行都不会被加纳法庭审判。

另一方面,就目前而言,相较于西方从地缘政治角度划定的非西方世界,多达数千项的对俄制裁给西方自身造成的损害更大。那些似乎正在赢得这场战争的国家正经历着最严重的货币贬值。面对迫在眉睫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一场“风暴”正在逼近。

收缩意味着内部凝聚力丧失吗?

收缩可能意味着更大的凝聚力,这是显而易见的。在过去20年,欧盟领导层,即欧盟委员会,比欧盟各成员国更亲美。

从欧盟转向新自由主义和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巴罗佐强烈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就可以看出这一点。我们现在还在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身上看到了这一点,她表现得好像自己是美国国防部副部长。

事实是,这种凝聚力或许在制定政策时有效,但在管控政策后果方面却可能是灾难性的。

欧洲是一大地缘政治势力。自16世纪以来,它一直依赖于它直接或间接控制的国家向其提供资源,并与它们进行不平等交换。但当欧洲与美国或自己的盟友交往时,再这么做就不可能了。

此外,正如欧洲各国对俄罗斯态度不一所展示的,这种凝聚力也有千疮百孔。

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低于欧洲许多国家吧?它是一股想要入侵欧洲的势力吗?还是它对全球安全构成了威胁,只有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防务援助才能阻止它威胁全世界?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约100亿美元援助,如果战争持续很长时间,这个遥远的国度将片瓦无存。

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原因?

有关帝国衰落和终结的文献表明,帝国被外部力量摧毁的案例很罕见(例如西班牙征服者的到来导致阿兹特克帝国和印加帝国崩溃)。尽管外部因素可能促成帝国突然衰落,但导致帝国收缩的因素一般来自帝国内部。

想要分清内外部因素很难。人们总是更喜欢用意识形态来做具体原因。

例如,1964年,著名的美国保守派哲学家詹姆斯•伯纳姆出版了一本名为《西方自杀》的书。根据他的说法,当时主导美国的自由主义是一种导致美国衰落的意识形态。但对当时的自由主义者来说却正相反,自由主义是一种能够让西方“更和平公正地”统治世界的新意识形态。

今天,美国的自由主义已死(自由主义的对立面新自由主义占了上风),甚至老保守派也被新保守派完全超越。

基辛格参加达沃斯论坛

这就是为什么在5月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次会议上,当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对许多人来说,他是一名战犯)呼吁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乌克兰冲突时,他的这一呼吁激怒了很多反俄新秀。

然而,乌克兰战争可能是促成西方收缩的大加速器。当西方想利用其实力和影响力孤立中国时,新一代不结盟国家正在崛起。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上海合作组织和欧亚经济论坛等组织都是由非西方国家组成的新势力。

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们还不知道。

西方在世界上处于从属地位或它与世界其它势力平等和平共处都令人难以想象。我们只知道,对那些西方国家领导者来说,这些假设要么不可能实现,要么实现了也是世界末日。

因此,从5月在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会议到最近于6月举行的比尔德伯格会议,国际会议的数量成倍增加。

毫不奇怪的是,在比尔德伯格会议上,在被讨论的14个主题中,有7个与西方的对手直接相关。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Globetrotter”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西方衰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