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克·A·马斯特斯:中国的共同富裕措施必将催生出更多的富裕消费者,外国品牌对此充满期待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07:57

布鲁克·A·马斯特斯

布鲁克·A·马斯特斯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商业评论员

【文/布鲁克·A·马斯特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8月,中国国家领导人要求进行财富再分配和促进“共同富裕”,市场对此迅速做出了反应。欧洲四大奢侈品集团的股票在两天内遭到抛售,其市值缩水逾600亿欧元。

北京此前对视频游戏、校外补习和科技巨头的打击已使投资者惴惴不安,他们害怕2012年的反腐运动会再次重创跑车、名贵手表和高端白酒的销售。

到目前为止,这些担忧似乎有些过头了。对西方品牌来说,中国追求“橄榄形”财富分配的努力似乎不会遏制它们的发展,而是向它们提供了一个机会,尽管这不是一个容易把握的机会,需要它们小心翼翼地绕过政治和社会雷区。

英国《金融时报》刊载本文

如果北京能够成功地将大部分财富输送给中产阶级,这将显著扩大跨国公司的潜在客户群。这就是为什么如此多的酒类、奢侈品和消费品公司纷纷向中国注资,而金融服务集团也迫不及待地紧随其后。

贝恩顾问公司估计,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从2810亿欧元飙升至3600多亿欧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将从2019年的11%增长到2025年的25%。部分原因是,曾经去海外购物的中国游客现在大多被迫在国内购物,新富阶层的消费者被认为是推动奢侈品消费增长的主力。

奢侈品公司表示,最大的机会来自于大众富裕阶层的消费,而不是中国的超级富豪。

保乐力加集团的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力加(Alexandre Ricard)在最近一次召开的伯恩斯坦会议上表示:“任何旨在增加中产阶级收入的措施都对我们有利。”

古驰和爱马仕等顶级奢侈品牌为了牟利也在尝试推出相对便宜的产品线,比如化妆品等,以便使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接触到它们的产品。它们一定很羡慕欧莱雅,该公司中国市场第三季度销售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43%。

博柏利首席财务官朱莉·布朗(Julie Brown)上周称“共同富裕”措施是“一件好事,这将有助于行业发展”。她表示,博柏利这家英国奢侈品集团(其五分之二的收入都来自于中国消费者)准备从此项措施中获益,因为其客户群“往往是中上层阶级”。

雀巢最近提升了大中华区(包括台湾和香港)在公司战略中的地位。这家瑞士食品集团希望旗下的雀巢和星巴克等品牌能与中国的中产阶级和年轻消费者一道发展进步。

尽管中国市场极具吸引力,但对于以利润为目标的公司来说,该市场仍存在重大挑战。

最近,有更多复杂因素开始影响中国消费者的行为。某些商业平台此前受到了打击。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所以一些电商公司已经调低了上周“光棍节”等活动的促销力度。它们仍然宣布其销售额创下纪录,但其销售数据覆盖的时段比过去更长。

在这种大氛围下,曾经靠珠光宝气和超大号商标吸引新消费者的各大品牌正变得愈加谨慎。中国的国家级媒体最近也开始嘲讽那些被认为太“娘娘腔”的艺人和公众人物。这两大转变迫使企业开始手忙脚乱地寻找可接受方式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些转变还可能会打击消费需求。

在环境、社会和治理等层面,西方公司也面临着受夹板气的压力。人权活动家呼吁赞助明年北京奥运会的大商家,包括Visa、可口可乐、爱彼迎和欧米茄等公司,利用它们的影响力向中国施压。

但听从这一建议的集团有可能招致北京方面的愤怒,并激怒具有民族主义思想的中国消费者。阿迪达斯上周承认,在该公司与其他品牌一起对新疆问题表示担忧后,其产品因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抵制而使其销售额大幅下降。该公司在中国、香港和台湾市场的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了约15%。阿迪达斯把大中华区视作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增长市场,这对阿迪达斯来说真不是个好消息。

中国消费者在过去十几年间也逐渐从看重海外品牌转向国内品牌。尽管中美视频峰会有助于缓解政治紧张局势,但目前的政治局势仍然只会加剧这种趋势。中国的宏观经济面临的问题则是,第三季度增长率降至4.9%,为一年来最低水平。

目前,中国市场的规模和日益增长的财富吸引着跨国公司快速来华开展业务。帝亚吉欧本月破土动工了它在中国的首家麦芽威士忌酒厂,同时大力宣传其要满足“中产阶级消费者”需求的承诺。

咨询公司Gavekal的消费者分析师Ernan Cui表示:“对于奢侈品公司来说,它们仍处于黄金发展期。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富有,这些公司仍受益于这个事实。”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奢侈品消费 中国市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