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击欧盟“双反” 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来源:人民网等

2013-06-05 17:03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

中国一直在强调,避免中欧之间发生贸易战,因为那必然是双输的结果。然而,欧盟委员会似乎已经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

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实施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果:从6月6日起开始将向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平均11.8%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欧盟委员会此举的理由是,中国产品损害了欧盟国家的光伏产品,导致欧盟相当数量的光伏企业破产,并影响到欧盟约2.5万个就业机会。但恐怕这不是所有欧盟国家的想法,据统计,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18个成员明确反对征税。

针对欧盟委员会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5日表示,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如果今年8月份双方协商失败,那么,欧盟对中国征收反倾销税的时间将维持5年之久,这对中国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资料显示,中欧光伏双反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额的80%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

但比较而言,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双反调查,且不论到时能不能得出欧盟葡萄酒存在补贴行为,即使存在,这对欧盟来说,损失相对较小。

今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对于今天早上商务部发布针对来自欧洲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表示,葡萄酒案子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也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的贸易调查。

刘丹阳介绍称,从2009年到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到59.83%。进口数量增长非常快,占我国总进口数量的比例由2009年的37.15%上升到2012年的65.16%,2012年从欧盟进口总量是25.7万千升,金额是10.4亿美元。(观察者网注:之前所说的1.1亿美元有误,请谅解)

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是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了欧盟对华总出口量的96.33%。

2012年国产葡萄酒整体陷入困境,行业内多数企业都难以摆脱业绩下滑的命运。进口葡萄酒已经占据国内40%的市场份额,其中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总量中的比例是60%。

业内人士认为,发起反倾销调查将有利于减少红酒进口量,利好国内葡萄酒行业。目前最有市场销量的还是来自欧盟的葡萄酒。如果政府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调查,对国内酒商走出困境并没有扶持和鼓励作用。

欧盟光伏“双反”案或成对中国提苛刻条件的砝码

有分析认为,欧盟对华征收反倾销税的决定会令日子本就不好过的国内众多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今日,以英利绿色能源、天合光能、阿特斯阳光电力为首的中国光伏企业代表在京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反对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双反”征税。

联合声明说,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任何水平的惩罚性关税,在对中国光伏企业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都将成为欧洲光伏应用发展的障碍,对欧盟实体经济与就业产生重大负面影响。我们希望欧委会正视这些影响,不要一意孤行。贸易保护措施,只会造成对欧盟光伏产业链的损害。

几十家光伏企业的数千名员工分别在各自厂区同步发起抗议活动。他们或摆出“NO”造型,或高举写有“反对贸易保护”的标牌,表达反对不公平竞争、要求自由贸易的共同心声。

有媒体注意到,德古赫特尽管对来自各方的质疑和批评避而不谈,但其发言与先前相比少了一些对抗的味道,尤其对成员国不再进行不点名的指责,也不断重申希望能够通过谈判达成中欧双方的和解。他声称,如果双方找到妥善解决方案,临时性关税将停止征收。

常年研究国际贸易领域的专家冯雷看来,德古赫特强烈态度后面还有其他的目的。在一些前沿的高端产业,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较为敏感,在这些制高点上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而让其担心的还不仅仅如此——欧盟目前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往来频繁,一旦欧盟把光伏“双反”案当做手中的砝码,很可能在未来的其他贸易中对我国提出要求,影响双方全面的经济合作。

高端白酒市场萎缩 进口葡萄酒进场“抢地盘”

5月31日,人民网报道称,为期三天的广州国际名酒展吸引来自30个国家的参展团,近900家参展商参加本届展会,展位比同期增长51%。但由于高端白酒的市场空间大幅度萎缩,价格跳水接近一半,几乎回归到2005年的水平,嗅觉敏锐的葡萄酒进口商正加大扩张市场步伐,不少昔日的白酒经销商转做葡萄酒进口生意。

五粮液在华南的总代理负责人抱怨,现在白酒产业确实遇到了一个发展瓶颈。高端白酒销量大大缩减,远远达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五粮液去年的价格是1600 现在基本仅有600多的市场价。追究原因,他不否认和国家招待禁令有关。

据悉,2012年以来关于禁酒的各项政策和政令的出台,让处于高速发展中的白酒产业彻底冷却下来,白酒政务、团购市场的下滑,直接影响整个白酒产业的发展,在这种严厉的政令打压下,白酒的市场增长空间被挤兑。

而与白酒处境相反的是,近年来,进口红酒得到了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进口葡萄酒35944千升,而2011年达到169114千升,年均增幅达67.71%。其所占中国葡萄酒市场份额也由2008年的约4.94%迅速攀升至2011年的14.32%。

深圳市拉维莱特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包学表示,现在是进口葡萄酒发展比较稳定的时期,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因为性价比高而赢得市场青睐。他说,他有不少经销商原本是做白酒的,现在都转做进口葡萄酒了。

根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自欧盟进口葡萄酒4652.5万升,增加15.1%,占同期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58.7%。其中,自法国进口3184.2万升,增加26.4%,占我国葡萄酒进口总量的40.1%。

近几年,国外进口到中国的葡萄酒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连续多年超过30%,而销售额更是高达260亿元。据悉,目前进口葡萄酒在我国主要交三种税,17%增值税、10%消费税和14%关税,如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调查,增加关税,进口商利润会大幅下降。如今最受欢迎的葡萄酒价位在300元以下,“双反”调查势必会对欧盟进口葡萄酒造成巨大的冲击。

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 中国酒企获利几何?

中国启动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受此影响,今日国内葡萄酒概念股大涨,截至发稿时,张裕A、莫高股份涨超6%,中葡股份、通葡股份涨超3%。

上市公司中,张裕A、通葡股份、莫高股份、中葡股份、皇台酒业等涉足葡萄酒生产销售,未来有望从葡萄酒反倾销终获益。

安信证券认为,如果实施进口葡萄酒的反倾销调查,直接影响是延缓进口葡萄酒市场份额提升。但分析师现在无法判断商务部是否会实施反倾销调查。另一方面,本次对欧盟进口葡萄酒反倾销调查可能原因不是因为欧盟葡萄酒低价倾销,而是对中国出口欧盟光伏产品被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反应。分析师认为葡萄酒行业基本面短期内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

中国酒业协会有关人士称:“反倾销申请已经递交至商务部,何时启动反倾销调查并不清楚。”

业内人士认为,对进口葡萄酒发起反倾销的呼吁由来已久,欧盟对我国频频发起的反倾销可能导致有关部门最终下定决心。近几年,葡萄酒进口量大幅增长,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都强烈感受到了来自欧盟进口葡萄酒的冲击,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

目前,进口酒在中国呈现出“哑铃型”的产业结构,高端和低端市场“两头大”,中档产品所占市场比重偏弱。分析人士指出,高端市场被名庄酒牢牢占据,反倾销对于这部分市场的影响可能不大,但低端市场上的进口酒将面临生存压力,这将给国内葡萄酒企业腾出一定的市场空间。

此前,中国酒业协会有关人士曾表示,除了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进口葡萄酒的产品质量也要进入中国的认证体系。

近两年来,进口葡萄酒每年的扩张速度高达50%~60%,截至目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已占到30%左右的份额。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几乎所有中国葡萄酒企业的经营状况、经营业绩和市场份额下滑严重。此前,中国酒业协会有关人士曾表示,除了对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进口葡萄酒的产品质量也要进入中国的认证体系。

如今国内葡萄酒市场中,灌装贴牌、山寨造假等事件络绎不绝,一旦反倾销案的开始实施,国内葡萄酒市场杂乱的秩序将得到改善,进口葡萄酒品质也将大大提高。有相关人士透露,“我国葡萄酒行业依然处在上升期,在“双反”政策下如能去其槽糠,留其精华,对行业的发展想必利大于弊。”

分析人士认为,反倾销将改变葡萄酒行业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期,其股价大幅上涨也是预期影响之下的反应。但除了供给,还要看需求,公务消费下滑对于葡萄酒行业的负面影响不应低估,行业依然存在压力。

责任编辑:华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