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锦清:该如何评价“战狼学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1-16 11:47

曹锦清

曹锦清作者

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锦清】

湖南大学教授杜钢建的著作《文明源头与大同世界》近来引发关注。由于杜在书中把中国湘西地区定为人类文明发源地,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由西迁的华夏人创造,有网民将他与一些夸张性抬高中国文明地位的学者归在一起,戏称为“战狼学者”。

该如何评价所谓“战狼学者”?这个问题要摆到中国的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变化这个大背景下去看。过去百年间,我们已经比较习惯中国屡改屡败、东西方差距越拉越大这一事实。当前人问出中国为何贫弱挨打这个问题时,发问的前提已预设了答案。这种不自信引起唯西方是从之势,中国几千年历史文明被当作“垃圾”,唯恐丢得太慢太迟。

近几十年,中国赶超世界先进国家的速度很快,逐渐累积起一些自信,“中国人也行”成为很多人论证“中国人为什么行”的前提,肯定成长所取得的成就发展成为一股思潮。在这股思潮影响下,有些学者开始对传统中国加以重新解释和肯定。这其中有客观的自我肯定,也有夸大性的自我肯定,不能否认其中一些夸大存在抓眼球和制造话题效应的可能。

对自我肯定中的夸大成分,我们不必赶着去讨伐。舆论场上对此持批评意见的声音也分为两类,一种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另一种是陷入不自信的心态中拔不出来。应该看到,夸大性的自我肯定是一种极端,夸大性的自我贬低是另一种极端,两者同时存在于今天中国的舆论场上,只不过我们过去习惯了贬低性表达,对夸大性自我肯定更加敏感一些。

中国所谓自然科学赶超世界先进水平问题,有几项关键技术已经被摆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很多人围绕着技术讨论,却不真懂技术,进而演变成一场乱讨论。中国的科技水平究竟发展到哪一步,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还要多久才能取得突破,这些问题应由业内专家来做解释。

而社会学科中能不能总结出几项赶超世界先进的标准呢?社会学科介于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之间,有的分析性概念好像能够被定义,也有的概念完全与价值取向相关,没有认识论上的所谓真假界定。这些概念都是意识形态纷争的主战场,对概念的定义权就是话语权,谁的喉咙响亮,控制住定义权,谁的定义就暂时占上风,好像变成普世性“真理”。比如“人权”这个词,大家都认为是个好词,用不同的定义塞在这个好词里面,结果使这个好词变得无法被定义,争论由此产生。

又比如,回溯20年前,有谁会为汉字对中国文化的作用辩驳,现在替汉字正名的声音多了起来,这其中有多少客观性成分,中国的国运兴衰与语言文字又有多少关系,没有人能形成公论。但总的来看,这股自我肯定的思潮改变了持续百年中国思想领域自我否定甚至自我妖魔化的趋势,大体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武守哲
人文学科 自然 赶超 世界标准 战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