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蛮:捷克这么作,我们斯洛伐克人也被连累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9-09 09:40

曹野蛮

曹野蛮作者

一个身在中国的斯洛伐克妹子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野蛮】

捷克共和国,中欧的一个小国。除了约100年前的捷克式轻机枪和没有许愿池的布拉格,中国人可能对这个国家了解不多。过去中捷两国关系相当好,两国首都北京和布拉格甚至成为友好城市关系。但最近这种良好的关系越来越糟,因为捷克反对派政客决定忽视一个中国原则,访问台湾,这显然是中国政府无法接受的。

依照我的理解,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这个名称下只有一个主权国家,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和大陆都是一个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任何外国都不应该干涉中国的内政,但捷克的反对派政客们已经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这样做了。这不,捷克参议院议长米洛什•维斯特奇尔就率领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访问”台湾。

捷克议长是何人?

对此,中国驻捷克大使馆称,维斯特奇尔此行严重侵犯中国国家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呼吁捷克共和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采取具体措施消除与事件有关的不利影响,采取切实措施维护中捷关系的稳定发展。

说实话,我能从这件事情中感受到中国人的愤怒。很多人因此开始敌视捷克共和国和捷克人,甚至连带着波及到了我们无辜的斯洛伐克人(一些中国人还不知道斯洛伐克在30年前就已经与捷克分道扬镳了)。所以我想说,在评价捷克议长“访台”这一事件之前,我必须要给中国网友普及一下捷克的政治格局和相关背景。

捷克的政治体制与中国完全不同。捷克采用多党议会民主制,政府首脑为总理,拥有选择和行使国家政策的最高权力。总统由国会联合推选,为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只有有限权力。捷克国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实行参众两院制。此次“访台”的是参议院的议长,他的官方职责是缓和辩论,就程序作出裁决,宣布投票结果。在参议院会议上,他决定谁可以发言,并有权惩戒违反分庭程序的议员。但这一职能并没有赋予他多少真正的政治权力。

捷克总理巴比什与参议长维特齐在电视节目上辩论 视频截图

捷克政府也是“反华”政客的受害者

维斯特奇尔也不是捷克共和国唯一支持台湾的反对派政客。如前所述,北京和布拉格曾经是友好城市,这个协议于2016年签署。协议的第三条谈到一个中国的政策,因此捷克和布拉格的政客都知道这一点,并通过签署这项协议表示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但当新市长赫里布上任后,他拒绝接受这一协议,并表示希望取消有关接受“一个中国”的协议。赫里布是反对党海盗党的成员,他经常发表“反华”观点,并负责捷克共和国的“反华”运动。去年,他取消了布拉格和北京的姐妹关系,转而与台北达成了类似的协议。

但事实上,维斯特奇尔此行既没有得到捷克政府的支持,也没有得到捷克总统的支持。捷克政府也批评了参议院议长访问台湾。

捷克外交部长说:“我已经多次重申,捷克共和国的外交政策是由政府制定的,不是由参议院议长制定的。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所确定的对华政策并没有改变。”事实上,捷克共和国并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仅仅是中国的一部分。欧洲国家中,只有梵蒂冈唯一承认台湾是“国家”。其他大部分欧洲国家,尽管与台湾保持贸易关系,但同时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没有大使馆,而是由“商务和文化办事处”代替。

尽管中国已经警告捷克,如果他们决定继续按计划访问台湾,中国将采取行动。但大多数捷克人认为,中国真正能影响捷克经济的方式并不多。分析人士说,中国可能冻结与捷克共和国的外交关系,限制前往布拉格的中国游客,或者清算他们在捷克公司的股份。但这对捷克经济的影响有限,而且捷克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也不高。

据报道,中国在捷克共和国的总投资额约10亿美元,但只是购买资产和各种收购(例如,布拉格的斯拉维亚)。相反,台湾的投资确实是投资性质的。据捷克投资公司(CzechInvest)统计,台商在捷克共和国的投资创造了24000个新就业岗位,而中国大陆的投资仅为4000个。由于台湾这个小岛比中国大陆小60倍,这种差异就更加显著了。

所以此次陪同维斯特奇尔访问台湾的主要是企业家和专注于经济创新领域的公司代表。代表团成员包括近40家公司的代表,这些公司希望台湾与捷克共和国建立联系,签订合同,增加台湾在捷克共和国的投资。参加这种访问的企业家可以获得新的商业联系,并了解他们将来可以参与的当地投资计划。

然而我去查了下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捷克(2019版),其中提到: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3亿美元,同比增长30.6%。中国成为捷克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8年底中国对捷克累计协议投资近30亿美元,是2013年的10倍,投资企业数量达到50多家。而且中捷之间还有“16+1合作”,两国也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和捷克工业4.0的对接,未来合作发展前景很大。

更有意思的是,根据台湾“经济部“”资料显示,累计至2019年9月,台湾在捷克的投资案共25件,金额达1亿6048万美元(看到“达”这个词我笑了),而台捷双边去年贸易额近8.2亿美元,台湾享有贸易顺差8978万美元。

这样看来,不知道这些分析人士和报道的底气从何而来?

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捷克政府并不认同维斯特希尔及其相关政客与台湾的关系。捷克总统拒绝支持这次访问计划,他说,访问台湾意味着打破欧洲统一的对华政策,这将严重影响捷克企业的经济。然而,由于维斯特奇尔在中国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最有可能遭受此次访问后果的是捷克公司,他们是无辜的受害者。像斯柯达(shkoda)或捷信(Home credit)这样的公司确实支持“一个中国”,并试图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尽管捷克政府和在华经营的捷克公司不干涉中国内政,也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他们却是需要为捷克议长“访台”付出代价的那一方。

9月4日,与捷克议长同行赴台的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也跟他一唱一和,称自己是“台北市民”。

欧洲人也有自己的“台湾问题”

捷克政客似乎非常关心中国的形势。他们关心香港,关心台湾,关心西藏,关心与中国有关的一切,但是当谈到自己国家的情况时,他们突然变得很安静,假装没有问题。事实上捷克也有一个类似的问题,但没有人负责解决它,更不用说试图解决它了。

捷克共和国是一个国家,但作为一个国家,它由捷克、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三部分组成。捷克人、摩拉维亚人和西里西亚人已经在一起生活了几个世纪。大摩拉维亚帝国灭亡后,捷克成为捷克-摩拉维亚-西里西亚地区的政治中心,1019年后摩拉维亚与捷克永久相连,很快西里西亚又与之相连,后来所有这些领土都被赋予了捷克王国的新名称。

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有着悠久的独立自治的历史。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作为捷克共和国的一部分,在相关权力被布拉格政府夺走之前,长期以来都拥有领土自治权。尽管他们多次要求归还自己的自治权,但捷克政府的反应始终是沉默和无视。由于捷克共和国很小,在世界政治中的代表性也不是很高,也没有暴力抗议,因此,如果你不是捷克或斯洛伐克公民或特别关注中欧的人,你就没有机会知道这一点。摩拉维亚人有时会问摩拉维亚自治的情况,捷克政府也从来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捷克政客们怎么会如此关心世界另一边的国家,却对自己国家的问题置之不理呢?

事实上,许多欧洲国家也有类似的情况,在其国内也有这样的地区,这些地区要求自治,但却从未被给予权力。加泰罗尼亚的分离主义政客一直在推动从西班牙独立。欧盟完全站在马德里政府一边,后者拒绝加泰罗尼亚独立。一个关键原因是:欧洲其他许多地区都有自己的民族主义运动,如果成功,可能会破坏欧盟成员国的稳定。据欧盟称,其28个成员国包括276个不同的政治结构和类别的地区。如加泰罗尼亚和苏格兰,在布鲁塞尔有自己的代表处。欧洲议会有一个由地区政党组成的联盟——欧洲自由联盟,占据2%的席位。在276个地区中,有些地区正迫切要求独立或更大程度的自治。显而易见,在所有情况下,欧洲国家都拒绝接受分割自己的土地。

对大多数人来说,批评外国是很容易的,处理好自己国内的事情却不见得那么容易。我认为捷克的政客们应该更多关注摩拉维亚和西里西亚人民对自治的要求,而不是关注中国和中国内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捷克 斯洛伐克 中国 内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