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蛮:中国的奥运健儿成了西方的“人权工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07:37

曹野蛮

曹野蛮作者

一个身在中国的斯洛伐克妹子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野蛮】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负盛名的体育盛会。每四年,我们就能看到优秀的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挥洒汗水、争夺奖牌。尽管奥运会被视为一场纯粹的体育盛会,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却经常试图利用奥运会来刻画中国及中国政府的负面形象。

在今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巨大成功,共获得88枚奖牌,位居排行榜第二。

中国运动员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例如,年轻的跳水运动员全红婵,尽管只有14岁却获得了奥运会金牌;中国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也赢得半决赛,并且打破了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记录。此外,还有很多关于中国运动员的成功故事引来了大量的关注。

2020东京奥运会,全红婵的完美一跳。

但有一个关键问题,这些故事在西方媒体上并没有得到太多报道。当时,如果你尝试在谷歌搜索“苏炳添”时,在搜索结果的首个页面上,你只会发现《中国日报》、《南华早报》、《环球时报》、“中国国际电视台”的报道,而没有西方媒体的文章。

因为如果西方媒体要报道苏炳添,它们就必须报道中国的成功,而这根本不是西方媒体对待中国的方式,它们通常只喜欢写关于中国负面形象的文章。

很多西方国家把奥运会视作软实力的一种形式,用以宣传自己的国家,并获得民族自豪感。然而,就报道中国而言,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的成功总是以消极的方式呈现。由于西方媒体以这种方式展示中国形象,西方人将中国视为一个不惜一切代价追求胜利的国家。这种认知不仅在经济或军事领域很普遍,在体育领域也同样如此。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之前,西方记者就发表了无数文章,讲述国际关注将对中国社会和政府造成压力,迫使中国改变在民族、宗教、人权等问题上的立场,并将中国转变为西方式民主国家——一个更有可能受到西方思想和西方政治影响的国家。然而,这并没有真正发生。

西方媒体的“提问”

中国成功地举办了一届举世瞩目的奥运会,却没有出现任何国内政治变化的情况,对西方记者来说,这意味着极度的失望。

今天,西方记者说,让中国有机会在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可以原谅的失误,然而,在2022年再给中国一次机会将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因此,今天西方媒体正试图“你追我赶”,比较谁能写出更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但对于中国获得成功的报道,你几乎找不到。中国的成功并没有在媒体上得到正面呈现,有时候也只是扭捏提及。事实上,成功越大,它被用来歪曲、攻击中国的空间就越大。

2008北京奥运会的精彩瞬间

“为什么中国赢得了如此多的金牌?而不是同样多的银牌或铜牌?”

这一点经常被解释成中国人不惜一切代价试图赢得金牌。西方媒体会说:中国没有奥林匹克精神,因为中国唯一关心的是赢得最多的金牌。因此,中国政府为所有在西方资金不足的体育项目提供资金,以便获得最大的成功机会。

根据西方媒体的说法,这些体育项目并不真正需要体育人才,只需要数小时的训练和大量的资金。中国最成功的体育项目乒乓球常常被嘲笑为“不是一项真正的体育运动”,因为他们认为打乒乓球不需要太多的运动能力,需要的只是良好的注意力。除此之外,中国在乒乓球运动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一事实也常被认为是中国应该退出奥运会乒乓球赛的一个原因。

西方国家不是试图提高乒乓球运动员的技术,而是建议将乒乓球从奥运会中取消。他们没有提及的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将资源集中在他们擅长的奥运项目上。而只是选择了中国作为靶子,并将其描绘成选择了某种邪恶的策略,证明中国正在做一些不道德的事情。他们没有意识到所有参加奥运会的国家都是为了赢得尽可能多的奖牌,最好是金牌,他们只会指责中国,说中国渴望金牌,没有奥林匹克精神。

此前,我在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关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赢得的奖牌被统计为中国获得奖牌总数的文章。我认为这样做是很正常的,因为香港和台湾实际上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西方媒体将这个话题包装成了一个所谓的“大丑闻”。

我来自欧盟的一个国家,我见过很多次这样的事情。在整个奥运会期间,欧盟国家突然走到了一起,尽管欧盟绝不是一个国家,但欧盟声称他们在奥运会上赢得了最多的奖牌,并将自己排在奖牌榜的首位。

西方媒体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是中国年轻运动员的训练。它们经常展示中国儿童为成为优秀运动员而进行痛苦疲惫的日常训练的可怕画面。在西方国家,孩子们的训练是否相似甚至完全不重要,只有在中国进行训练时才重要。

事实上,在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在YouTube上搜索了一下,如果我输入“中国奥运会”,什么样的视频会是最受推荐和观看的?排名靠前的视频中只有一个是年轻的中国跳水运动员全红婵的视频,其余基本是关于中国儿童训练营的视频,以及这些中国儿童在奥运会训练期间所经历的艰苦和痛苦。

这并不奇怪,YouTube是一家美国公司,所以很明显他们会利用一切机会、甚至扭曲中国的成功来做更多的反华宣传。于是,受过痛苦训练的西方儿童坚定而英勇,是民族与国家的英雄,而有着同样经历的中国儿童被描绘成了可怜的受害者。

西方媒体通过“展示”小运动员的“痛苦”训练来攻击中国。

今天西方媒体谈论的热门话题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中国将如何利用冬奥会“推进侵犯人权的制度”。中国也被指责造成了新冠疫情的肆虐,被指责试图掩盖有关病毒的信息……这种认为中国总是在撒谎并试图掩盖负面消息的观点,延伸出了另一个议题:前往中国,是否安全?在西方世界,普通民众很难靠自己的知识来确定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是否比中国政府声称的要糟糕得多。

我从2018年起就生活在中国,我相信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也是最不可能被感染的国家,因为中国人确实听取了中国政府和中国卫生专家的建议。但西方媒体使用一切妖魔化中国的策略,即使是荒谬的策略,西方人听得多了也会相信。

众多西方记者和西方媒体不断敦促国家与民众抵制2022年北京奥运会,此前还有人建议将奥运会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因为中国的新冠疫情不确定,而且中国政府正在侵犯人权。

西方国家知道,他们不得不对中国说三道四,因为中国没有西方式的民主政府,尽管与许多西方民主国家相比,它在经济上要成功得多,即使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经济仍在增长;与大多数西方国家相比,中国政府获得了民众极高的认可,而大多数西方国家的人民并不信任他们的政府;在安全方面,尽管有大量少数民族民众居住在中国,但他们与主体民族和谐共处,所以中国近年来没有发生极端事件和恐怖袭击,而西方国家根本无法应对穆斯林带来的压力……

所有这些都给西方自称的普世价值理论带来了压力,如果西方人民意识到中国更好,他们自己的政权将处于危险之中。因此,宣传机器需要尽可能将中国描绘成邪恶和危险的样子,让西方人害怕中国,并为有美国这样的国家能够保护他们免受中国的伤害而感到高兴。

美国人上一次决定抵制奥运会是在1980年,当时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美国当时宣称会将所有运动员从莫斯科撤出,以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然而,今天没有发生类似的事情,我也不相信今天世界上任何西方国家愿意真正抵制奥运会。1980年,一名不得不错过莫斯科奥运会的运动员说,如果说1980年的抵制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它教会了我们什么不该做。

将所谓“人权问题”与“抵制北京冬奥会”相结合的议题到处可见

尽管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喜欢宣称人权和民主是最重要的,但实际上更重要的是金钱。奥运赞助商、电视转播权、营销交易……全球化时代,奥运会涉及的经贸往来如此之多,我并不觉得西方愿意错过。政客们去不去北京,真的不重要,实际上只是一个无用的姿态,人们很快就会忘记。当然,出于防疫的考虑,这或许也不是坏事。

另外说一句,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参与抵制的做法甚至不值得在意。因为如果没有美国,这些国家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对于所谓的中国人权问题不甚关心,直到看到美国说“外交抵制”之后,他们才上了同一艘船。说实在,这种举动只会让他们看起来像美国的“跟班”,而不是他们希望被世人视作的“人权保护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奥运会 中西舆论 北京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