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野蛮:几乎每个斯洛伐克人都在抱怨政府和乌克兰,因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24 08:31

曹野蛮

曹野蛮作者

一个身在中国的斯洛伐克妹子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曹野蛮】

自乌克兰战争开始以来,欧盟花费了大约10亿欧元来支持乌克兰,但另一方面向俄罗斯支付了350亿欧元用于购买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

当谈到俄罗斯石油时,许多欧洲国家都公开高谈禁运问题。因为事实上在其他地方购买它并不是一个大问题,俄罗斯煤炭也已经被许多人抛弃了,但是俄罗斯天然气完全是另一回事儿。目前欧洲国家并没有找到取而代之的途径——因为建设允许各国接收天然气的基础设施需要很长时间。

与此同时,俄罗斯天然气的供给在欧洲国家之间的分布非常不对称。例如,德国人使用的55%是俄罗斯天然气,法国人使用的俄罗斯天然气只占17%,意大利人只有3%。今天最糟糕的情况是在东欧,在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等国家。这些国家基本上完全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给,几乎没有其他来源可以取代它。

因此,如果你认为整个欧盟完全依赖俄罗斯的能源,那不是事实。事实是,许多欧洲国家能够停止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或石油,并且不用承担过于沉重的代价。但不幸的是,我的国家斯洛伐克不是这些国家的一员。

说到斯洛伐克,我们100%的石油和85%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而捷克的情况是50%的石油和90%的天然气来自俄罗斯。因此,如果今天俄罗斯停止提供天然气和石油,如果欧盟不帮助东欧,我甚至无法想象会发生什么。

俄罗斯的天然气不仅为我们的房屋供暖,还用于供电发电。如果捷克共和国或斯洛伐克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人们将需要把所有的信任都放在欧盟身上,并为“艰苦生活”做好准备。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认为,在所有欧洲国家中,最反对禁运俄罗斯天然气的将是东欧国家。但事实上,斯洛伐克——一个完全依赖俄罗斯天然气和石油的国家,与波兰一道,成为了欧盟中最支持禁运俄罗斯能源的国家。这是因为我们的政府非常亲欧盟,非常亲美国,并希望尽可能远离俄罗斯。

这是斯洛伐克政府的官方立场,但实际上斯洛伐克民众对于禁运俄罗斯能源的看法非常多样。斯洛伐克总理和斯洛伐克政府都在说欧盟应该停止使用俄罗斯的能源,但即使在斯洛伐克政府内部,也有人不同意这一点。

最近发生了一个巨大的丑闻。斯洛伐克经济事务部长在电视上说,如果俄罗斯要求我们用卢布为天然气买单,我们应该这样做。许多外媒把他的话作为斯洛伐克政府的官方立场,并发布了许多文章,称“斯洛伐克是首个愿意用卢布买俄罗斯天然气的欧洲国家”。

许多人相信这些消息,我也收到许多中国朋友的信息,问我这件事……但事实并非如此,斯洛伐克政府的亲欧反俄立场没有改变。后来,斯洛伐克总理责骂了我们的经济事务部长,并告诉他,与其在电视上胡说八道,不如去寻找天然气的替代来源。

因此,我国目前的局势非常紧张,不仅是普通人,还有政府成员都在说我们不能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虽然斯洛伐克政府的官方立场是与欧盟、北约和乌克兰站在一起,但许多人说斯洛伐克政府和欧盟正将斯洛伐克拖入一场与斯洛伐克无关的战争,并指责斯洛伐克政府没有照顾自己的人民。

在我写作这篇文章时,油价是每升1.70欧元。自今年年初以来,油价已经上涨了六分之一,与去年相比,则上涨了四分一。随着天然气,石油和其他许多物资价格上涨,越来越多的斯洛伐克人正在改变他们的观点——他们不希望斯洛伐克再支持乌克兰。

当然,也有斯洛伐克人持亲乌克兰的立场并赞扬斯洛伐克政府,但他们的数量正在慢慢减少。每次我和家人通电话时,他们都告诉我:“斯洛伐克几乎每个人都在抱怨我们的政府和乌克兰!”

2021年11月25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街头拍摄的戴口罩的行人。新华社/欧新

斯洛伐克一直是与俄罗斯关系非常密切的欧洲国家之一,斯洛伐克人感觉自己与俄罗斯人相似,许多人甚至依然称俄罗斯为我们的老大哥。

当俄乌战争开始时,所有斯洛伐克的新闻报道都在渲染俄罗斯正在攻击乌克兰,它也可能攻击斯洛伐克!所以许多斯洛伐克人感到害怕,并开始支持乌克兰,指责俄罗斯——这只是出于保卫斯洛伐克的本能反应。

然而,在冲突持续很长时间之后,越来越多的乌克兰难民抵达斯洛伐克,一切生活物资都开始逐渐变得更加昂贵。人们也了解到了更多关于俄罗斯为什么袭击乌克兰的额外信息,人们对于乌克兰的支持率随之下降。

对此,我的家人分享了这样两种观点:有些人改变了观点,因为他们认为俄罗斯有足够充分的理由攻击乌克兰;有些人只是认为我们不能继续支持乌克兰,因为我们需要俄罗斯的天然气来生存。

我妈妈每天上班时都和我哥哥开同一辆车,他们每次加油时花10欧元。但我妈妈告诉我,这些天当他们花10欧元加油后,他们只能开3次车,就用完了汽油。因此,我妈妈和我哥哥对汽油价格感到非常担忧,并认为如果天然气也变得越来越贵,那么支持乌克兰真的不值得。

我父亲也很关心物价,他也渐渐认同俄罗斯在袭击乌克兰时只是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他还告诉我,之前,他能够阅读许多支持俄罗斯的斯洛伐克语网站,但今天他不再能访问这些网站。这是因为在我的国家,表达对俄罗斯的支持或试图对俄乌冲突提出不同观点的亲俄网站都被指责为“传播假新闻”并被封禁。

在我的国家,亲俄罗斯的观点和不断上涨的物价相结合,使斯洛伐克人民逐渐改变了支持乌克兰的想法。

在我看来,今天的斯洛伐克政府基本上没有机会赢得下一次选举,不支持乌克兰的反对党正在获得更多的支持者。普通的斯洛伐克人没有很多钱,但有家庭要照顾,他们担心会发生什么,所以即使一开始他们支持乌克兰,但到了今天,他们也不想再干涉这场与自己无关的战争。在物价的压力下,更是如此。

捷克的情况非常相似,尽管捷克政府不像斯洛伐克政府那样亲欧反俄,但他们没有发表声明支持欧洲的能源禁运行动。与斯洛伐克人民相比,捷克那些希望政府禁运俄罗斯能源的人更加活跃,他们在街头公开抗议,意见的对立与撕裂使许多捷克人深感疲惫沮丧。

日前,在捷克有多人跪坐在道路上举着横幅,声援乌克兰。结果,有被挡路的司机直接下车脚踢横幅,并把人拖离车道。

我基本上可以把这两个国家的局势总结如下:一开始,许多人支持乌克兰,是因为担心俄罗斯会不断扩张,但冲突持续的时间越长,乌克兰难民就越多,人们遭受的经济后果也越多,他们对乌克兰的支持就越少。

今天你可以找到希望捷克或斯洛伐克站出来支持乌克兰的民众,但他们的数量正在迅速下降,因为人们意识到支持乌克兰将花费他们更多的钱!

那么,如果俄罗斯停止向欧盟提供能源,斯洛伐克或捷克这样严重依赖俄罗斯油气资源的国家会发生什么呢?尽管今天有许多人在预测灾难性情况的发生,但也有观点认为俄罗斯停止向欧洲提供能源的可能性非常低。

尽管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着严厉的制裁,并直接表示他们正在寻找消除欧洲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方法,但俄罗斯仍在向欧洲提供天然气和石油,并接受欧元或美元的付款——尽管几周前他们说不会接受。

今天,俄罗斯也在寻找其他客户,但建设基础设施需要很多年,并且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我知道最近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关于天然气的协议,但增加供应的数量仅为100亿立方米。这只占俄罗斯今天向欧洲出售天然气数量的一小部分。俄罗斯无法承受他们在欧洲的能源贸易损失,所以我不相信俄罗斯会停止向欧洲提供天然气,因为这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绝对的破坏性影响。

然而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如果欧盟真的决定对俄罗斯天然气实施禁运,那么斯洛伐克政府也会加入——无论这对斯洛伐克人民而言意味着什么。因此,我相信,我国乃至整个东欧的人民都需要为没有俄罗斯油气资源的生活做好一定的准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俄乌冲突 斯洛伐克 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