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马丁内斯:我在推特上挺中国,被小特朗普转发攻击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7-23 07:36

卡洛斯·马丁内斯

卡洛斯·马丁内斯作者

《终止于开始:苏维埃的崩溃》作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卡洛斯·马丁内斯】

7月14日,星期二,一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日子。我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内容:

#黑人的命也是命#美国从未伟大:中国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它将是第一个达到这种地位的国家,它的崛起不是建立在殖民主义、奴隶制和种族灭绝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努力工作、良好的经济和有效的治理之上。这应该为中国赢得爱,却在西方招致憎恨。

这条推特是我一贯的观点和立场——因为在我居住的英国,人们每天都会受到反华宣传的影响,我试图从另一个角度向人们说明:中国崛起不应被视为威胁;中国在甩掉百年耻辱后所取得的成就——跻身技术先进国家行列,帮助数亿人摆脱贫困,值得赞扬。我和我的朋友们希望推动这样一种理念,那就是大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

我的推特发布之后反响不错,我不是什么网红,但也很快收获了几千个“赞”。不知何故,几个小时后,它居然受到了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的关注。小特朗普转发了这条推特,并发表评论:

谁告诉他的?这简直是今天推特上发生的最可笑的事情。共产党人今天在努力地搞宣传呢。

我就这样被推特大V给“挂”,后面的剧情猜也猜得到:在接下来的48小时里,我的推特变得几近崩溃,因为我每小时都收到来自特朗普支持者的数百条信息——不厌其烦地告诉我“你是个白痴,中国是殖民大国,中国只是通过仿冒美国的技术才获得成功”等等。

为什么特朗普的家庭成员对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的陈述如此敏感?以及为什么特朗普的粉丝以及大批西方的普通人会对一条肯定中国发展成就的推得抱有如此的敌意和偏见?因为推特只可发送最多280个字符的推文的限制,用户一条推特只能说这么多,所以我想在这里详细和大家讨论一下所谓“中国威胁论”为什么在西方如此有市场。

在过去十年中,人们对中国崛起的敌意越来越强烈——从2011年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返亚洲”开始——西方的反华言论今年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西方政府和媒体都在不断地用以下的错误路线(套路)攻击中国,他们不断指责:

1.香港国安法是对香港人民自由的侵犯,中国违反了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所规定的法律义务。

2.维吾尔族人民正在遭受酷刑、集体监禁和强制绝育。

3.中国是新冠疫情爆发的罪魁祸首,且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阻止其传播。

4.中国科技公司正努力向本国政府提供有关其他国家的敏感数据。

5.中国利用“掠夺性经济行为”(用迈克·蓬佩奥的话说),让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中获得不公平的优势。

自今年3月纽约爆发新冠疫情以来,这场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便席卷而来,因为美国政府拼命想办法转移美国民众注意力,以掩盖其无法控制新冠疫情的真相。以上种种攻击的模板早就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其错误和荒谬,但是西方的右翼政客和媒体对此视而不见,依然开足马力不停向他们的国民宣传。并且那些“头面人物”也不惜跳出来,对于我这样在社交网络上说出不同意见的普通人进行攻击。

有点讽刺的是,特朗普的大批支持者批评我不关心新疆维吾尔族人口的人权,声称他们被剥夺了信仰自由。考虑到特朗普在2017年出台了穆斯林旅行禁令、迈克·蓬佩奥以其可怕的反穆斯林言论而闻名,以及美国轰炸中东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记录,美国右翼分子如此关注维吾尔族人民,似乎令人惊讶。事实上,他们根本不关心维吾尔族人民,他们只是想找机会批评和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

值得庆幸的是,一些杰出而睿智的人,不仅包括西方人,而且也包括中国人,比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和人大重阳执行院长王文,点赞支持我的这条推特,而这场网上的推特之争并不是一边倒的形势。

我和小唐纳德·特朗普之间的这场社交媒体之争有着更广泛的意义,切实地反映了目前的世界政治斗争形势:当今世界面临着奉行多极化和“双赢”发展理念的和平力量与具有侵略性的霸权主义势力之间的斗争。

用美国政策制定者的话说,“中国崛起”就是“中国威胁论”,因为中国成为主要经济大国意味着美国单极主导时代即将结束。指望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框架继续主要以美国(或更具体地说,美国统治阶级)的利益为出发点,根本不现实。

中国正通过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以及上合组织等区域组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尽可能广泛的经济合作,帮助构建更加民主、多极的国际关系体系。这是一个“水涨船高”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多个权力中心在竞争和合作中创造了一种平衡,促进了长期和平与日益繁荣。

不幸的是,美国统治阶级的一些成员正在努力“适应”这一新的现实,他们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新的美国世纪”。就全球政治而言,这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真正含义:让美国再次称霸。这些力量中有许多是支持唐纳德·特朗普的,因为他的“伟大”理念是一条简单的道路,否认了任何重大战略转变的必要性,否认了新的世界现实的必然性。事实上,正如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所写,特朗普“在他所有的政策上都分裂了美国,除了一个:他对中国发动的贸易战和科技战”。

文明冲突既不是必要的,也不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美中两国的根本国家利益都是为了改善两国人民的福祉,那么两国显然应该为此进行合作,避免发生重大冲突。人类面临着几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气候变化、战争、饥饿和其中的流行病——需要全球合作来解决。

全世界支持进步和和平的力量的关键政治任务,是团结起来反对新的冷战。正如萨米尔·阿明所说,“建立一个反对霸权主义的阵线是今天的首要任务,正如昨天建立一个反纳粹联盟是第一要务”。

这也是我和我的朋友们正在来回奔走并努力付诸实施的事情。一些西方活动人士设立了一个名为“拒绝新冷战”的国际倡议,该倡议将于7月25日星期六(伦敦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晚上9点)举行首次公开会议。届时,来自33个国家的与会者,将共同就如何阻止美国针对中国发起新冷战展开讨论,观察者网读者熟悉的罗思义教授、马丁·雅克教授,来自英美的和平运动家、核裁军运动领袖、黑人左翼媒体人,委内瑞拉负责北美事务的外交部副部长,海外华侨侨领,以及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观察者网“洋眉吐气”栏目主讲人杨晗轶都将参加本次会议。参与签署共同声明的还将包括退役的美国国防部前官员与欧洲左翼政党领袖。

现在我也想借这个机会邀请中国的朋友们参加这次会议,欢迎登录我们的网站http://www.nocoldwar.org/了解更多信息,或者点击这里直接注册参会。https://www.eventbrite.co.uk/e/international-meeting-no-to-the-new-cold-war-tickets-113015087168

我的朋友罗思义为这次会议专门录制了一个视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中美关系 推特 新冷战 和平力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