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小菲解读台北地名称因蒋介石思乡 网友争议:事实错误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06-26 08:20

大陆俏江南负责人汪小菲自从娶了台湾女星大S(徐熙媛),俨然一副“两岸关系代言人”的架势,频频在微博触动两岸敏感话题,评论台湾时事。前天(24日),汪小菲在微博上称台湾路名出现大陆城市名是因为蒋介石思乡,再次在岛内引发争议。

据台湾TVBS电视台25日报道,汪小菲在微博上称,“当年来台北的大哥们很想家又回不去,所以把台北分了四个区域,南北是以敦化南北路,东南是以忠孝路划分。所以台北的东北部都叫吉林路、长春路等。西北都是陕西路,东南是广州路,西南有广西路。当然青岛路、南京路、西宁路、济南路等,都是这里的地名。可见老蒋的思乡之情。”北京出生的汪小菲又称“我最爱的还是台北的北平路”。

这番话引发台湾网友不满,他们觉得汪小菲为什么要把路名牵扯政治,还酸他应该回去好好做功课,把历史学好再发言。对于“台湾女婿”的解读,大陆网友大多一笑了之,戏称“两岸统一就靠你了”。

拿台北地图与中国地图类比,并非汪小菲首创。蒋方舟2012年去了趟台湾,回来之后写了一篇题为《想象的祖国》的文章,她在文中说:“熟悉中国地图的人很难在台北迷路,因为一抬头就是‘温州路’、‘西藏路’、‘武昌路’。65年后,‘反攻大陆’的说法仍时常被提起,却往往是被大陆人提起,半开玩笑地期待着台湾早日统一大陆。台湾,成了浮游在中国大陆上的一张地图,成了想象中的祖国。”

稍晚,汪小菲又再度写下“1947年国民政府来台湾,取消了很多当年日本人命名的街道,比如……町结尾的,留下来的比较有名的就是西门町。其他都以大陆的地名按东南西北划分”,并附上了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网站一个研究的链接。

汪小菲解读台北地名引发争议

不过,台北市文献会表示,汪小菲的说法是出自稗官野史。

TVBS电视台称,事实上早在1947年台湾刚光复,就以这样的方式来命名,跟蒋介石没有关联;当时台北市以“总统府”为南京,对比大陆地图,东北方有徐州路、济南路;东南方有永康街、青田街等。关于路名的其他传闻也不少,像南昌路,就有说是蒋介石为了纪念在南昌过年的光景而命名,而以前的中正东西路改成忠孝东西路,是为了避讳“切开”蒋介石,“但这些都是传闻,连学者也只当是乡野八卦”。

对于上述争议,汪小菲岳母称,因为他爱台湾,很想了解台湾历史。大S也替丈夫说话,称他最近常呆在台湾,难免会在微博抒发一下心情,请外界不要太放大。还有评论说,汪小菲原本只是想在微博上分享女儿双满月的喜悦,只是没想到聊完女儿后一时兴起,扯到政治话题。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道,“汪小菲娶大S后常住台北,但一直不适应台湾环境,不时在微博诉苦和评论台湾时事,范围从台湾的司法、观光到老蒋,有了女儿则会讨论到底女儿要讲北京话还是‘台湾国语’,不时引发两岸网友口水战。”

批司法不公

2014年1月29日,汪小菲在微博写,“换个立场看台湾,司法体制一塌糊涂”,被指在声援卷入胖达人炒股案的许雅钧,汪事后表示纯属个人立场,和家庭无关。

——“换个立场看台湾:1土豪们觉得台湾很破,楼很旧。2文青们感觉台湾美翻了,很传统,都有文化的保留3我个人立场:台湾的中华文化,那谈的是几千年前的事儿,现在生活习惯是日本文化,消费是美国文化。司法体制一塌糊涂。金融业和股市完全是闭门锁台。伪君子比流氓更差劲。最后:纯属个人立场,与家庭无关”

——“台湾的年轻人其实也买不起房,而且很多人连这个想法都没有。这边的‘立委’家里大部分都很富裕,所以不存在腐败。医疗保险确实很好,都看得起病,条件也不错。土地很贵,都是金控或保险公司买了,像我们这儿的国企。上海有一百多万台湾人,东莞有六十多万。各有利弊。我想写《你看不到的台湾》”

批台湾观光

2014年1月30日除夕夜,汪小菲发微博称,“这里并不像大陆游客想象的完美,也没有电视名嘴说得那么糟,在我们一边倒地赞扬台湾的同时,也欢迎这边的朋友多到大陆走走,看看那里的风景”引发两岸网友口水战。

以老蒋自喻

2014年06月18日,汪小菲发微博诉乡愁:“我发现自己是一个很传统的北京人,来台湾三年了,一直无法放开自己的情绪,朋友甚少。有点老蒋的心态,总觉得要回去。后来有了孩子,家,朋友,四天北京三天台北,了解了,认了,也挺好。现在每天都有北京朋友来,而我也开始适应台湾文化,两边都是家有何不好?”被批比喻不当。

(观察者网综合环球时报、苹果日报、新浪微博等消息)

责任编辑:陈佳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