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正在构思新小说 长度接近《三体》

来源:阳泉日报

2014-11-21 15:15

近日,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正式调入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从事专门的文学创作和研究工作。阳泉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娘子关》杂志社)是市文联下属的全额事业单位,承担着我市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刊号的文学期刊《娘子关》刊物的编辑出版发行任务,以及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室工作。

刘慈欣,娘子关电厂前工程师

科幻小说《三体》被公认为“中国第一科幻”,作者刘慈欣更创下过连续8年荣获中国科幻最高荣誉“银河奖”的纪录。

毫无疑问,《三体》系列是近年来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科幻小说。最近,因为《三体》英文版的即将出版和《三体》电影的网络热议,《三体》引发又一轮的关注热潮。许多“三体”迷都迫切想知道,《三体》电影能否完整地展现书中的情节?

作为科幻作家,刘慈欣之所以被高度推崇,不只因为他的文笔,还因为他坚持“硬科幻”,也就是直接描写“科学幻想”本身,不回避理论问题,注重技术细节。由此可见,改编成电影之后,拍摄难度有多大,特别是其中经典的“二向箔”、“光墓”、“星际战舰”、“多维空间”甚至“黑洞”等设定如何体现?

《三体》有庞大的粉丝群,制片公司投拍《三体》,自然是看上了它无与伦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在“三体”迷的眼中,质疑甚于惊喜。幸好,对于期待英文版的读者来说,《三体》第一部英文版的样本,惊艳无比。

被科幻迷昵称为“大刘”的刘慈欣,很谦虚地表示不敢奢望英文版会获得科幻界的“诺贝尔奖”———“雨果奖”“星云奖”,因为竞争会很激烈。他还说,《三体》的成功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在内,他不会刻意去超越《三体》,但会一直创作下去。

如今,刘慈欣正在构思一个新的长篇,无比期待他的新作的同时,也为他的宁静所震撼。相较于他在访谈中展现出的睿智与机敏,这样的心态在这个浮躁的环境中更显生动。不禁想,那个总会在下班时“仰望星空”的刘慈欣,是否因为介于现实与幻象之间的科幻创作,难得地保持了自己的清醒与温和?

A关于《三体》英文版

《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三体I》———地球往事、《三体II》———黑暗森林、《三体III》———死神永生,讲述了地球文明在宇宙中的兴衰历程,书中对人类历史、生物学、天文学、社会学、哲学、宗教都有涉及,从科幻的角度对人性进行了深入探讨。该作品被誉为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评论人士称其“为中国文学注入整体性的思维和超越性的视野”。

2012年,刘慈欣与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科幻世界》杂志社共同签署了《三体》英文图书版权合作协议。此后,三部曲分别确定了译者。《三体》第一部由美籍华裔科幻小说家兼翻译人刘宇昆完成,来自美国的乔尔?马丁森和艾瑞克?亚布拉罕森则分别完成第二部和第三部的翻译。

今年5月,中国教育图书进出口有限公司宣布,已与国际知名的托尔公司完成了《三体》英语版全球出版合同的全部签署程序,三部曲英文版将于2014年10月、2015年5月、2016年1月分三步在美国出版发行。

“第一部将于11月11日在美国发行”

《三体》小说插画:捕捉“水滴”

记者:据说《三体》英文版第一部在美国销售情况非常好,是在麦家的《解密》之后销售最好的一本书,第一部的销量有多少?《三体》的英文版和中文版是不是有所不同?

大刘:《三体》英文版第一部还没有出版,11月11日才正式发行,现在已经进入预订。英文版和中文版内容基本没有区别。

记者:《三体》的英文版样书一出来,得到许多重量级的英语科幻作家的赞美,很多人都对英文译本表达了赞赏,并预测有望问鼎美国著名的科幻“雨果奖”,学者严锋更是在微博预测:“我明确预言是雨果或星云,立此为证!”对此,您觉得获“雨果奖”的机会有多大?

大刘:《三体》英文版第一部是由著名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翻译,他目前在美国知名度上升很快,美国最高的科幻奖“雨果奖”,他已经两度问鼎。他5岁去的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知识面很广,中文、英文都很好,对中国和美国的文化都很了解,所以翻译得很流畅,也很好。至于是否能获“雨果”或“星云”奖,这个很难说,因为它们是全世界科幻小说的最高奖,相当于科幻小说的“诺贝尔奖”,要获奖十分困难,必须是很出色的作品才行。这两个奖能获一个就很不错了,但是目前来说还是很困难,因为从美国本土来说,美国读者对翻译作品不感兴趣,特别科幻小说主要集中在美国,是以英语为媒介的一个文学类型,美国一年要出版1000多部科幻小说,所以说每年的“雨果”“星云”奖要有1000多部作品竞争,要获奖还是很困难的;但是我觉得《三体》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输出到美国的长篇科幻小说(旧中国时期老舍曾写过一本科幻小说《猫城记》,在美国出版),不管能不能获奖,市场销售是否成功,它都作为一个很好的开端,让美国读者开始了解中国的科幻文化,这就是一件很成功、很有意义的事情。

B关于《三体》电影

早在去年《三体》便在电影局立项,并号称将在当年开拍,但之后便没了声息。到了本月,电影《三体》又宣布将由作家、编剧兼网络红人孔二狗担任CEO的“游族影业”开拍。孔二狗在微博中称:“和张番番导演开过40次会,我坚信自己找到了中国的卢卡斯。”由此可知,《三体》电影主创的班底仍然是由之前新闻报道中名不见经传的张番番率领,该导演曾执导过《密室之不可告人》等。

但是,这部充满想象力的作品却着实不容易拍成电影。因此,如今虽然又有《三体》要被搬上大银幕的消息,但网友们的评论却一片没信心:“求不渣”“求特效别太差”“求好莱坞导演插手”,而且更现实的问题是:一家并非一线的国内影视公司,能否掌控《三体》中的宏大的世界观?

“处于运作初期,尚未参与改编”

记者:让人期待的《三体》电影版目前进程怎样了,您有没有参与其中?您对电影有怎样的期待?

大刘:《三体》是一部高成本的电影,运作初期是对外封闭的,我能说的东西不多。到目前为止我没参与到《三体》电影版的改编,至于以后参与不参与我不知道,也可能会参与,毕竟是自己的作品,总得负责。

记者:听说您还有几部作品也被影视公司买走了版权?

大刘:对,《乡村教师》和《超新星纪元》,其中《乡村教师》是和咱山西出去的导演宁浩合作。科幻电影是高成本的电影,它的运作是个十分复杂的过程,十次运作有一次进入拍摄程序,比例就算高了,所以说目前还是在初步的策划融资阶段。还有两部就不好说了,处于最初期签合同的阶段。

C关于科幻创作

《三体》系列在中国掀起科幻文学的新高潮,看过《三体》的科幻迷纷纷对刘慈欣的想象力顶礼膜拜。《三体》为刘慈欣带来了名利和荣誉,也带来了非议。有不少作家认为他所写的东西仅是大众文学,不是纯文学。然而,2012年第3期,《人民文学》杂志特地以专题的形式,刊发了刘慈欣4篇短篇小说旧作:《微纪元》《诗云》《梦之海》和《赡养上帝》。科幻小说再次出现在主流文学刊物上,已时隔30年。在此之前,是1978年《人民文学》发表的科幻小说《珊瑚岛上的死光》。

对刘慈欣科幻小说的文学性持肯定态度的还不仅《人民文学》,2013年,刘慈欣的《三体III:死神永生》荣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作为中国作协设立的全国性纯文学大奖,儿童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齐名,可谓主流文学奖的至高荣誉。如今,刘慈欣已成为专职作家,不可避免与主流文学界慢慢靠近,然而他依然认为科幻文学是较冷门的文学类型,读者的承认比其他更重要。

“不会刻意去超越《三体》,正构思一部长篇”

记者:很多阳泉的读者会觉得好奇,您的这种想象力是怎么生成的?写科幻小说是否需要物理学、天文学基础?

大刘:很多人觉得写科幻与所在的地域有关。我觉得一个写科幻的人和生活在哪里没有多大关系,以前确实有关系,但是现在有网络,呆在任何一个地方,即便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在信息量的获取上和大都市是差不多的。我写科幻小说是从有网络以后开始的,在没有网络之前,因为生活的地方信息量小,肯定创作不出科幻小说。

科幻小说主要的读者对象是学理工的在校学生、IT领域和航天领域的技术人员,既然要面向这样的读者群,肯定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

记者:您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电工程系,后来是自学的物理学、天文学吗?

大刘:谈不上自学,就是对这些感兴趣,看这方面的书比较多,就跟看小说一样很投入。要想写科幻小说,必须得对这些知识感兴趣,如果对大自然、对星空,对太空、对物质的奥秘不感兴趣,那就不适合写科幻。举个例子,今年年初上映过一部电影《地心引力》,我看过两场,一场在北京中午看的,那个时间段应该是人最少的一场,但是里面坐得很满。第二场我带着孩子在阳泉看的,那一场加我们在内不超过5个观众,所以在科幻方面,阳泉还是一片文化的沙漠。

《三体》小说插画:太空电梯

记者:您的文字如《思想者》,文笔非常细腻,以前您一直说和主流文学圈很远,但我感觉除了想象力,您的文学素养非常高,您小时候喜欢写作吗?这样的素养是怎么养成的,靠阅读吗?

大刘:科幻文学和其他文学类型不同,需要把小说的内容先表现出来,这个和主流文学不太一样,主流文学怎么说比说什么重要,科幻小说说什么比怎么说更重要。所以说,科幻小说的文字讲究透明,文笔不能太华丽,如果读者只看到你的文笔看不到内容,那是不行的,这个是科幻小说的特殊性。我的文笔和文学素养并不是太出色,我不是靠这方面成功的,是靠科幻创意成功的,在文字描述、人物塑造方面,我觉得自己不是很突出,我写科幻小说主要是出于对科幻和科学的兴趣,并非出于对文学的兴趣。但是不管怎么说,作为一个小说作者,在文学方面还是要有一定基础的。

记者:除了科幻作品,您喜欢阅读其他类型的作品吗?


大刘:除了科幻作品,我读其他类型的作品很少,和科幻比较接近的,如麦家的作品,可能会去看。因为科幻作品每年国内国外的出版量很大,我要把这些看完也很不容易,没有时间再去看纯文学方面的新作品。

记者:《三体》走到如今这样的高度,您写作的时候想到过吗?因为《三体》,您收到的赞誉无数,它是否给您带来突破难的困惑?

大刘:我没想到过,因为每一本书的成功,有很多不可预料的因素、偶然的因素,或者说是幸运的因素。一本书出来,可能方方面面的因素正好形成一股合力,就弄得很成功了。具体到《三体》的成功,有它内容的原因,方方面面外界的因素也很重要。《三体》真正成功是在第三部,前两部并不成功。第三部在2010年年底出版,那年有很多因素出现,包括作者的欣赏取向及处于微博的兴盛期等。那一年微博上很多大V注意到《三体》的出现,积极推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益。但这些东西是谁也没想到的,是很偶然的,所以说文学创作是很残酷的,很多有才华的作者写出来很好的作品,但最后影响力不行,这不是作者的错,一部作品的成功,除了作者本人的努力之外,运气也相当重要。

《三体》小说插画:红岸工程

至于《三体》的成功是否给我带来突破难的困惑,我觉得不会,就像我刚才所说,《三体》的成功有很多因素和运气在其中,但是运气可遇不可求,不是说我下次写的作品比《三体》好就会比它成功,这个很难,运气一生遇到一次就很不错了,不能奢望还想遇到一次,当然我现在再遇到运气的可能性比以前要大一些。历史上很多作家,最出名的作品往往就是一两部,不论后来写得多好,再也遇不到那样的机会了。我肯定会一直创作下去,但我不会刻意去追求要超越前面的作品,这个确实很困难。

记者:听说您最近在创作一部新作,方便透露吗?

大刘:正在构思一部科幻长篇小说,长度大概和《三体》差不多,有80~100万字,算下来写作周期会有五六年。内容现在还不成熟,有很多个选择,还没确定会选择哪一个。

记者:如今您已经进入文联创作研究室工作,成为专职的文艺工作者,而且现在也获得了不少主流文学奖项,感觉和原来的创作环境有什么不同?

大刘:肯定有不同,原来毕竟是业余的,写作时间比原来要多了。但是因为《三体》的成功,受到外面的一些干扰,方方面面的事情也多起来了,包括以前不从事关于电影的工作,现在也需要涉及一些,还有其他的一些社会活动,精力上有些分散。

《三体》虽然获得一些主流文学奖项,但科幻小说不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都是较冷门的文学类型,一些作家、评论家并不太注意科幻文学的存在。但是与科幻文学相比,主流文学衰落得更快,主流文学本身已经变成一个类型文学了,所以主流文学承认科幻文学也好,不承认也好,对科幻文学影响并不大,不管什么文学类型,被读者承认最重要。

记者:听说您还翻译科幻小说,是否英文功底相当好?

大刘:英文能读,但是听和说不好。写科幻肯定得读英文,一般的世界名著都有中文版,但是科幻小说的世界名著很多是没有英文版的,所以必须得读懂英文,没有办法。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科幻文学的现状?

大刘:中国科幻文学现在处于一个很好的发展阶段,正逐步走向繁荣。其中有大环境的因素,中国正处于一个加速现代化进程的阶段,现在的中国人思想的视野在日益开阔,思维方式也在日益改变,尤其年轻一代开始把目光投向更远的领域,开始关注全世界都关心的一些问题,开始把整个世界、人类看做是同一个种族,不是单纯将自己当做一个中国人,而是一个地球人,这恰恰是科幻小说的视野。在这个大环境之下,中国科幻文学肯定会繁荣起来。

刘慈欣简介:

刘慈欣,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1985年10月参加工作,山西阳泉人,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会员,阳泉市作协副主席,中国科幻小说最主要代表作家。目前已发表约400万字,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作品蝉联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2010年赵树理文学奖;2011年《当代》长篇小说五佳第三名、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2010、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2年人民文学柔石奖短篇小说金奖;2013年首届“西湖·类型文学双年奖”金奖和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刘慈欣的工作调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洪发科亲自过问,市长陈永奇专门召开编制委员会会议进行研究,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永生多次督促,部分市领导几次过问,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经各方努力,终于使这一人才留在了阳泉。

责任编辑:堵开源
科幻文学 三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