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DOTA2世界第一玩家:我为何要怒改ID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4 10:55

“我打到世界第一,就是为了让全世界都知道,1937年12月13日日本在南京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近日,一则“DOTA2天梯第一中国籍玩家怒改ID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当人们还沉浸在转发这则消息时的猎奇心情中,该名玩家通过新浪微博帐号@摸小鸡来了发表了一篇为什么这么做的自白文章,越发引起网友的好奇:这个玩游戏玩到世界第一怒改ID纪念南京大屠杀的人到底是谁?观察者网辗转找到该名玩家@摸小鸡来了并对其进行独家采访,与观察者网读者及网友共享。

我是一名85后厨师

在和@摸小鸡来了加上DOTA账号、微信、微博验明正身之后,@摸小鸡来了回答观察者网的第一个问题便是“我是谁”:“我89年的,玩儿游戏玩了近10年,现在协助母亲给一些企业做午餐,算是一名厨师。打dota是我的业余爱好,我不是职业玩家。”

观察者网:这样推算的话应该是从你14、15岁的时候就开始玩游戏了,这个年纪的孩子一般都有被父母和老师在网吧里抓包的经历,你有么?

@摸小鸡来了:我很乖,不抽烟、不喝酒,除了宅和没有女朋友,基本没有什么让爸妈不满意的地方。而且因为我爸爸是警察,我从小反侦察能力比较强,所以从来没有被抓到过(笑)。

2014年12月11日知名竞技类游戏dota2惊现中国玩家的“另类”昵称霸榜

拿第一准备了很久,改昵称是公祭日前两天想到的

观察者网:这次得了第一名有什么感受?互联网上发生的事爸妈知道么?

@摸小鸡来了:为了能够拿第一我从今年3月就开始准备冲刺榜首,目的是在dota世界顶端插上中国国旗,不过败给了美国人拿了第二。上个月我终于超越了所有玩家,向世界证明中国电子竞技玩家是最棒的。至于改昵称是公祭日前几天才想到的。那几天南京一直在做公祭日宣传,一直想做点什么事情,就想到这个上面去了。爸妈知道我玩游戏,但是不知道我修改昵称的事情。我不是专业玩家,不过的确喜欢打游戏,每天会花4—6个小时在上面,不过我没在这个上面花钱,那个没意思,但是这一年我通过倒卖装备赚过点零花钱。

观察者网:所以会想到开淘宝店?

@摸小鸡来了:因为这个事情,很多抨击我的人就抓着我开淘宝店的事情不放,说我是为了炒作搏出位。我现在已经把淘宝店关了。

观察者网:之前你的昵称是id招租,可以说下原因吗

@摸小鸡来了:这个昵称冠名的业务做了广告之后有不少人来找我。我有试过几次昵称直接改成招租广告位的,来找我的人大多是外国人或者海外留学生。一些是想在女朋友生日的时候给女生惊喜,还有一些是要换上他的ID和国旗,但我觉得不妥都拒绝了,与其给别的国家别人女朋友,我还是自己留着做一点有意义的事。

观察者网:给女朋友过生日送惊喜这个业务也拒绝了么?

@摸小鸡来了:嗯,因为我要求很高,首先我希望不被人背后嘲笑,投入了很多时间却被人骂枉拿个第一。

观察者网:你怎么看王思聪?

@摸小鸡来了:他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人,他对中国电子竞技发展起到推进作用,年轻人都很喜欢他。这次alt他还没怎么样呢,第一个微博账号就被封掉了。

观察者网:你觉得是什么原因第一个微博账号被封掉?

@摸小鸡来了:可能是影响太大了吧,说不清,但在此之前我在百度贴吧的帖子也被删掉了,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玩家在帖子下面骂,挺失望的。

观察者网:但百度dota2贴吧后来特地开了个纪念南京大屠杀的帖子,是因为你么?

@摸小鸡来了:可能吧,前几天就有人发帖子纪念了。虽然很多玩家在之前我开的帖子下面骂,但是也有很多有正义感的朋友支持,不过那个时候支持的留言也被删掉了。

@摸小鸡来了个人微信截图

引发各界关注后@摸小鸡来了在微信里向朋友做如下解释

我不是愤青我只是半个爱国青年

观察者网:这次你修改的昵称“日本狗记住1937年12月13日”引起很大争议,看你的申明一些人还留言分析你的语法问题,在这里你还想对那些质疑你的人说些什么?

@摸小鸡来了:我的申明写得很简单但也很清楚,动机就是希望传播正能量,如果这个ID能够引发这么多讨论,让那些只知道双十二刷淘宝的年轻人也知道这么件事情,我觉得也够了。其实那些分析我语法的人没分析到位。我的昵称“NANJING japan DOG REMEMBER 1937.12.13”里头只有japan是小写的,还有一个“小日本”的意思哦(笑),但这个事情的确还是做给我们中国年轻人看的,希望用中式英语告诫现在中国的某些忘本青年。

观察者网:你有什么经历可以跟我们分享下么?大学一毕业就帮着妈妈打理食堂?

@摸小鸡来了:一些人会微博私信我,问我是男是女,长得帅不帅,也有一些人扒我的一些过往历史,但我更希望大家去关注我传递的声音而不是我这个人,这样大家就会知道其实像我这样一个“网瘾少年”也有自己表达爱国情感的方式。我大学的时候曾经花钱买了100件爱国T恤送给小学老师,从小我就有个梦想,想当兵献身国防事业。在大学的时候我报名空军直招士官,直招士官筛选很严格,当时全南京800多人体检只招走了11个。我10年入伍,13年退役,退役之后就帮着我妈妈打理食堂,招呼每天200多号人的吃喝。

Dota2玩家@摸小鸡来了在2010年的时候直招入伍成为一名空军士官

观察者网:在部队里面具体是做哪方面的士官?

@摸小鸡来了:入伍之后我是地勤,负责地面装备维护,修飞机,观测雷达这些。

观察者网:你前面提到父亲是警察,他对你这方面影响大么?

@摸小鸡来了:因为我父亲是警察,所以我反侦察能力特别好(笑),他工作非常勤恳,今天晚上又去值班了。知道你们观察者网也是来自我父亲,我不知道他从哪里知道你们网站的,但是他虽然不会打字只会鼠标点点点,但是经常看你们网站,也会叫我看。不过我不是愤青,而且只能算是半个爱国青年(笑)。

观察者网:除了玩儿游戏,平时还有什么爱好么?

@摸小鸡来了:电竞是最大的爱好,但是我也很喜欢小动物,平时看到路上被遗弃的流浪宠物不忍心就带回去喂养。像我们这种男孩子都很宅的性格也很内向,最近可能是我说话最多,也是和外界打交道最多的一段时间,我很希望和外界多沟通接触,虽然在家里能帮母亲分担掉一些食堂的工作,但还是希望能够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经历相符合的工作。如果好的工作机会,希望朋友们也能帮忙推荐下。

观察者网: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祝你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摸小鸡来了:谢谢!

2008年奥运圣火在海外传递屡屡遭到西方反华势力阻挠@摸小鸡来了自发制作爱国T恤赠送给当地小学校长,用自己的方式向周围的人传递爱国信念

附文:@摸小鸡来了:特地注册新浪微博申明下今天的情况

摸小鸡来了发布于2014年12月11日17:45新浪博客   .

早上的原文

多希望中国青少年会知道双十二这一天不光只是用来购物,我用近乎极端的方式向全球93万在线dota2玩家表达一个南京人对历史伤害的憎恶。从小到大,每年这天响彻全城的防空警报,阴雨的天空仿佛也在哭一样,汽车鸣笛默哀老人掩面而泣。也许v社会对我游戏账号停封,但请允许我小小的任性一次

之后的补充

没想到贴吧和各大论坛反响这么大,有必要出来说几句了。

我是sYm.摸小鸡来了,玩了将近10年的dota,默默无闻技术一般,出过几个小视频,百度因该能搜到。

昨天我将我的id改成了 日本狗记住1937年12月13日。

并非有土豪租了我的ID广告位,我想也没有人能拿出高价让我顶着封号危险这样改名。

这样做的动力只是一个南京人发自内心的愤怒。

首先谢谢有人支持我,对于冷嘲热讽的,我也表示呵呵

看着很多喷子不停辗转各个帖子黑我,有必要回复尊重一下你们了:

1、英语帝指出语病说丢人丢到国外去了,请您去看下ID字符可以最多填多长,说实话我英语中考只考了36分。

2、说我用公祭日炒作宣传自己的,如果这样宣传能让很多只知道一边玩游戏一边双十二发疯抢购的人知道历史上这天发生了什么,我觉得也算成功了。

3、说我刷分代练的,不管你用什么手段,你可以超越我后再说话,世界上几千万玩家希望你不是那种只会嘴巴狠却没一点用的。

4、瞎扯历史谈古论今的,就事论事,我没代表过任何人,我发表的言论也只代表我个人,请不用给我讲解乾隆康熙年间发生了什么。我不是道德模范,别给我扣键盘侠爱国者的帽子,我只是个一吐为快看不惯就站出来的恩正小杆子。



责任编辑:李程
南京大屠杀 南京 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公祭 国家公祭日 dota 游戏 电子游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