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提档至12月23日公映 说说杨子荣英雄形象的进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22 10:47

在八大样板戏中,《智取威虎山》因其独特的“革命英雄主义”和跌宕起伏的戏剧性、充满个性的正反派角色备受观众喜爱。然而,已经当了将近六十年红色偶像的杨子荣,曾在大陆2003年的电视剧《林海雪原》中被拉下神坛,三角恋、吊儿郎当、油嘴滑舌等奇葩剧情乱入……欣喜的是,红色故事被徐克导演重新组装,强烈的“英雄主义”又回来了,特效下的杨子荣犹如邦德附体,上演雪原打虎等经典戏码。计划在23日公映的《智取威虎山3D》提前点映,有人观后称:徐老怪拍好了红色样板戏,威虎山有望智取贺岁档,《太平轮》和《一步之遥》该小心喽!

散发强劲荷尔蒙的震撼预告片

那么,“杨子荣”的故事如何变得家喻户晓?从人物原型到小说、再到众多不同的影视版本,他的传奇是怎样炼成的呢?时代在变,“杨子荣”大众偶像的英雄色彩没有变。腾讯娱乐以此盘点杨子荣荧屏形象的进阶史。

一、真人版杨子荣:不费一弹智擒土匪

据说1969年在华访问的美国人看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后询问起了杨子荣的身世问题,周恩来指示解放军总参部对杨子荣的原型展开了地毯式的搜寻,终于把杨子荣与一位叫杨宗贵的人物对上了号。

原名杨宗贵的杨子荣原来生于山东,长于东北,是当年浩浩荡荡“闯关东”队伍中的一员,29岁才参军的他在东北漂泊了十几年,当过纤夫,做过矿工,与三教九流的人物都有过接触,对东北的风俗习惯、行会帮派、暗语黑话都了如指掌,这也就解释了他为啥能深入虎穴却全身而退。

1946年冬杨子荣来到东北牡丹江军区二团副政委曲波领导下的203小分队,在1947年初,率5名队友化妆成土匪,在两个真土匪带路下深入林中活捉了“座山雕”及其手下共13人。当年2月19日的《东北日报》以《战斗模范杨子荣等活捉匪首座山雕》为题对这场战斗做了报道。虽然没有后来艺术作品里描绘得那么神乎其神,但这现实版的剿匪过程,若有一点闪失都可能遭遇不测,杨子荣的“江湖”经验与智慧展露无遗。

关于杨子荣智捕座山雕的具体过程却有各种说法,其中204分队首长的回忆最为可靠——

在林中杨子荣等人通过土匪黑话与土匪联络人搭上了线,被引荐给了“座山雕”的副官和一位“连长”,二人答应带他们进山,但连长对杨子荣一行并不放心,曾想缴他们的枪却反被杨子荣制服。到了座山雕所在的棚子里,杨子荣举枪质问:为何让手下冒犯自己坏了江湖规矩,并要求座山雕去向自己的主子“九彪”道歉。作为江湖中有威望的人,座山雕倒也讲理,为了表示诚意,他连枪也没有带,一边穿衣服一边向手下说道:“是我们对不起人家,没办法了,去说说吧。”下山后座山雕却傻了眼,等着他们的是解放军的剿匪部队。这个曾令日本人都无可奈何的老江湖,只能哀叹自己“打了一辈子雁,让雁鹇了眼”。

杨子荣(杨宗贵)生前照片

二、小说《林海雪原》:杨子荣是“黑话”大王盖地虎

可惜在次年的剿匪战中,杨子荣因手枪枪栓被冻住了,无法及时开火而意外死在了敌人的回击中。如果没有他的早逝,可能就不会有“老领导”曲波1957年出版的红色经典小说《林海雪原》了。

小说中, 30多人的小分队在天险人恶的东北雪山里神出鬼没,故事神秘曲折充满传奇色彩。曲波没有对少剑波这一以自己为原型的角色做过分的美化,而把光环给了勇闯虎穴的英雄杨子荣。

小说对杨子荣与土匪的黑话问答有趣味盎然却又扣人心弦的描绘,“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正晌午说话,谁也没有家”从此深入人心,与杨子荣的传说再难分割。此外,八大金刚的设定,座山雕以假解放军试探杨子荣、百鸡宴、杨子荣与俘虏对质等经典情节也都来自曲波的想象,他把一个暗流涌动的现实故事变成了惊险刺激的历史传奇,终于令杨子荣这三个字妇孺皆知,并名扬至今。

现实生活中的杨子荣英年早逝。但在小说里曲波却不舍得让杨子荣受一次伤,在一次采访中他说:“我实在不忍心让这位智勇双全、顶天立地的英雄倒下,我要让广大读者永远感到杨子荣还在鲜活地战斗着!”《林海雪原》出版后不到一年销量就达到了50万册,发行量仅次于著名的红色小说《红岩》。50万册是什么概念呢?有人统计,虽然比不上郭敬明作品的声势浩大,也相当于韩寒《一座城池》的首次发行量。

曲波创造了许多经典情节,并把“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等土匪黑话发扬光大

三、1960年版电影《林海雪原》:战斗英雄第一次登上大银幕

电影《林海雪原》1960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出品。原著中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滑雪橇过天险的惊险刺激和闯入威虎厅激烈交战的过程,这些只能靠想象的场景第一次栩栩如生地出现在了大银幕上,成全了电影也成全了杨子荣“战斗英雄”的时代偶像地位。

几位主演张勇手、王润身都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专业户”,杨子荣的扮演者王润身更是个出身名门的练家子,11岁时拜在武林名家高振东门下学习形意拳,练的是《一代宗师》里宫二先生的看家本领。

1960年,八一制片厂的导演刘沛然找到王润身出演杨子荣,在看了几个不同版本的《智取威虎山》之后,王润身对导演说:“这些杨子荣都缺了点什么。”导演问他是什么,他说:“杨子荣的身上,应该带点武侠味儿!”能文能武的王润身,一改之前舞台版本上杨子荣一成不变的乐观、老实、正派的死板形象,将杨子荣变成了一个智勇双全又临危不乱的“大侠”,由于形意拳讲究“形松意紧”,正好吻合卧底角色内心紧张表面却要故作镇定的心理要求,王润身演绎起来可谓得心应手。

1960年电影《林海雪原》中王润身扮演的杨子荣

四、样板戏里的杨子荣:第一次演绎完美英雄

如今,对样板戏不甚了解的人,也一定不经意地听过“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以及“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等唱词。

1968年,江青下令将现代京剧“样板戏”拍成电影,《智取威虎山》成为被江青钦点的第一部,由谢铁骊执导并在1970年上映,饰演英雄杨子荣的是著名京剧演员童祥苓。

由于对政治性的强调,样板戏电影有一个广为人知的“三突出”原则,在所有人物中突出正面人物,在正面人物中突出英雄人物,在英雄人物中突出主要英雄人物。其中有一个经典情节:杨子荣假装土匪进山献宝,成功骗取座山雕的信任并被封为老九,座次排在“八大金刚”之后。但在众人喝酒庆祝的一场戏里,杨子荣却脚踏威虎山匪首座山雕的座椅高高在上,众匪只能卑躬屈膝仰视杨子荣。

而在拍摄杨子荣与座山雕比试枪法的一场戏里,原本设计的情节是土匪一枪灭了一盏灯,杨子荣一枪灭掉两盏。到了实演的时候,由于道具的失误,土匪开枪的时候就灭了两盏。革命英雄被匪徒比下去了,这在当时可是违背原则的重要问题,于是等到杨子荣开枪的时候,道具灵机一动,把总电闸给拉了。饰演土匪的演员于是叫好道:“好哇,一枪把保险丝都打断了!”

而在“打虎上山”的经典段落里,杨子荣路遇猛虎依然目光不见一丝慌乱,气定神闲地轻松一跃,将老虎一枪毙命,完事后还潇洒地抖了抖身上的雪。样板戏里的杨子荣,就是这样轻轻松松做出了只有好莱坞的Superman才能做出的事,而且无需任何特技。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智取威虎山》等八个样板戏是民众不多的娱乐活动,而杨子荣这样一个完美英雄,就此成为特殊记忆。

童祥苓版杨子荣在样板戏中的形象

五、2003年电视剧《林海雪原》:英雄被拉下神坛

2003年的电视剧《林海雪原》对原著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不再像之前的版本将重点只放在“智取威虎山”一个段落,杨子荣也不像小说中那样出场就是有名的“侦查英雄”,而是从一个伙夫逐渐成长起来的平民英雄,更不像样板戏那样是个超人般的存在,而是会谈恋爱会耍小心眼的正常人。他喜欢“喝两口小酒,唱几句酸曲”,平日油腔滑调、吊儿郎当,甚至有个初恋情人叫槐花,被卖给土匪做了老婆,时隔多年重遇的两人旧情难忘,剿匪英雄杨子荣一不小心就当了回小三。

在这个版本里,原本像神一般存在、只可景仰不可亵玩的超级英雄杨子荣,走下了神坛,演绎了一出“草根变英雄”的成长史。这个谈情说爱油嘴滑舌的“痞子英雄”杨子荣,不仅任性得让人有点不适应,还招来了杨子荣后人的一纸状诉。

2003年电视剧版《林海雪原》里的杨子荣与土匪有段三角情

六、徐克版《智取威虎山3D》:回归超级英雄

徐克说拍“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是他缠绕至今的心结,可见徐老怪有多么志存久远。渊源要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1977年身在美国读书的徐克看到了京剧《智取威虎山》,就觉得剿匪的故事很精彩,“一个卧底军人跟整个匪帮纠缠,情节紧张又惊险”。他说如果上世纪80年代拍《智取威虎山》的话,最关注的 只能是故事;90年代拍的话,技术上会更好一点,画面会更精致,但去东北实地拍摄的机会渺茫,所以蛰伏到今天……

《智取威虎山3D》剧照

等待是为了最好的时候,爆发就爆发。从小说里扣人心弦的“黑话”大考验,到样板戏里的“敌暗我明,敌俯我仰”,再到徐克电影里的“科技制胜”,杨子荣带着时代留下的印记,又一次从银幕深处向我们走来了。作为一个技术帝,徐克已在预告片中就让大家见识了飞机大炮、坦克机关枪连环出动的震撼效果。张涵予饰演的杨子荣,将不仅仅是一个平民英雄,而是糅杂上007般的现代特工做派,与一股徐克电影特有的侠士豪情。

徐克打造、张涵予演绎的英雄杨子荣

红色故事被徐克导演重新组装,强烈的“英雄主义”又回来了

综合腾讯娱乐、时光网等

责任编辑:关文平
电影 红色电影 红色书籍 红色文化 林海雪原 翻拍 解放军 东北 东北虎 智取威虎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