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组验尿对大腕明星不管用 “中毒”剧组都如何应对?

来源:新快报

2015-04-17 08:41

观察者网曾报道,近两年,演艺界人士吸毒事件频频被曝光,《监狱风云》接连上演。 人民群众声讨、感叹良多,各剧组更是提心吊胆,生恐不小心中招,所以连“进组前验尿”的方法都用上了。这样的方法究竟有没有用?业内人士向记者坦白:也就欺负欺负小演员吧,大牌听说要验尿,感觉不受尊重直接罢演,你能怎么办?因此,对这样的积极应对也要冷静看待。

此前,演员王学兵吸毒被拘,由他主演的电影《一个勺子》面临撤档危机。导演陈建斌愁得一夜不出房门,多希望这不是真的!随后王学兵被释,《一个勺子》暂定档五一,或许躲过一劫。而没这么幸运的剧组要怎么办?比如柯震东、房祖名也有即将上映的作品,大导演陈凯歌也数度遇到这一问题。而在去年掀起一阵新经典浪潮的《智取威虎山》也有涉毒演员参演,你发现了吗?各剧组都是如何应对的?

《智取威虎山》:用电脑特效改变劣迹艺人的脸P成另外一个人

优势:花最小的钱和最少的时间

劣势:这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徐克用技术手段解决这一问题

很少人知道,其实《智取威虎山》也是一个受“封杀令”波及的电影。只不过因为它采用的手法比较特别,所以在影片的宣传期这件事情成为了一个“不能说的秘密”,如今影片已经正式下线并且拿下了8.7亿元票房,一些知情人才敢透露当时的情况。

2014 年的11月,演员胡东因为吸毒被抓。他之前在徐克导演的贺岁大片《智取威虎山》中扮演了203小分队当中的一名队员。他的戏份虽然不多,但是都比较重要, 特别是一些战争的场面,如果重新拍摄,不但上映档期无法保证,就连重拍的天气条件也无法具备。当时片方曾经表示会剪掉有胡东的镜头,在影片后来的宣传中, 也完全没有提及胡东,电影上映后,没有人在银幕上认出胡东来,都默认他的镜头是被剪掉了。

不过据知情人透露,其实是动用了一些特效的手段,把胡东的脸完全P成了一个“不存在的人”。为了十几个能看清楚他脸的镜头,特效部门的人加班加点,逐帧修改,脸胖一点,鼻子塌一点,最后把胡东“修改”成了一个我们大家都不认识的人。

不过,知情人也提醒新快报记者,类似于胡东这样处理的方式,不太适合推广给别的电影,因为原则上这种方式也是不能通过审查的。

《捉妖记》:另找演员代替劣迹艺人把电影几乎重拍了一遍

优势:立刻有了明确的上映时间

劣势:比原本的投资多花几千万甚至可能更多

柯震东曾参演《捉妖记》

《捉妖记》是最早受“封杀令”波及的电影,当时电影已经完成得七七八八,准备再过四个月就正式上映了。“封杀令”一出,大家都有点懵,有人建议再等等看,也有人当时就提出了重拍的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电影被波及,重拍似乎成了唯一的解决办法。

2014年2月,在《捉妖记》原本准备上映的月份中,片方正式宣布由井柏然(微博)来代替柯震东,重新拍摄戏份。对于这个决定,柯震东和他的经纪公司都表示支持,而且表示是自己辜负了大家。《捉妖记》是一部特效非常多的电影,一边拍电影就一边在做后期和特效,所以补拍男主角的戏份,也等于就是将电影重拍了一遍。白百何(微博)、曾志伟(微博) 、吴君如这些原本和柯震东比较多对手戏的演员,重新又加入到剧组中来,当然片方也想了一些别的办法,邀请到汤唯、姚晨、钟汉良(微博)等大腕,给影片注入新血。

尽管多花了钱,多花了时间,但《捉妖记》总算又有了确定的上映档期——2015年的7月16日。导演许诚毅在影片的定档发布会上十分感慨,“《捉妖记》经过很多很艰难的时间,我很高兴就是有很多人帮忙,比如说百何,百何真的很辛苦,因为她拍《捉妖记》拍两遍,所以现在都瘦了。还有很感谢来帮忙的森碟、天天、姚晨、汤唯还有井柏然,愿意来帮我们把整个电影演完,所以真的很感谢,谢谢你们。”白百何自己则有不同得看法:“重拍固然很累也很耗尽心力,但之前的拍摄完全靠想象,再一次拍摄就知道妖的反应了,有机会把上一次有遗憾的地方斟酌完善,尝试不同的演绎方式。”

事实上对于像《捉妖记》这样主要靠特效为卖点的电影来说,补拍虽然花多了不少钱,但是对影片质量的影响却并不明显,观众能感受到的无非就是男主角换了一个人而已。小妖精胡巴不管是从井柏然的肚子里生出来,还是从柯震东的肚子里生出来,差别并不是太大。按计划,《捉妖记》之后还会拍第二部、第三部、第四部,这是一个系列电影。

《煎饼侠》:直接删除劣迹艺人的戏份

优势:最省事最安全

劣势:浪费了戏份中其他演员和工作人员的努力


王学兵出现在《煎饼侠》预告片中

今年年初王学兵的被抓,直接导致受“封杀令”影响的电影又多了几部。其中《一个勺子》中因为王学兵的戏份非常重,而且是以演员表演卖点的剧情片,所以无论是重拍还是直接删除都没有办法应用,致使影片上映日期至今没有影子。

而相比之下,《煎饼侠》的遭遇就好不少。因为王学兵在电影里只是一个客串角色,虽然之前也出现在了预告片里,但是导演兼主演的大鹏却直接表示王学兵的戏份可以直接删除,而且不会影响影片的上映效果。

事实上对于劣迹艺人只是客串出演的作品来说,直接删除戏份是最省事也最安全的处理办法,只不过有点对不起被删除戏份中其他的演员,可能有些演员只在那些戏份中出彩,但是因为别人的原因,最后却白白浪费了自己的心血。更不要说在拍摄这些戏份时,那些幕后工作人员的努力了。

已经确定将于7月3日上映的《道士下山》,尽管导演陈凯歌被问到如何处理房祖名戏份的时候,只说了两个字“你猜”。但这位大导演对于删戏可是从来也不手软,早在《梅兰芳》的时候,就把受“艳照门”波及的钟欣桐戏份删除得一干二净。相信这次对于房祖名的戏份,陈凯歌应该也是直接删除了事。

比起事后补救,更应防患于未然。目前为止,除了对曾涉毒演艺人士发出“封杀令”,“进组前先验尿”似乎是唯一能先知先觉的办法,这样的办法是否有效?如果真的违约了,艺人赔得起剧组吗?什么是现阶段行之有效的办法?

“进组前尿检”有没有用?一线经纪人:只能拿来欺负小演员

《奶爸当家》剧组是在“封杀令”下达后,第一个表示要约束演员的剧组。制片人张珺涵表示,让演员体检和签订道德协议,目的是带给观众一个健康正能量的影视剧作品,也是对观众、片方、演员的利益的最大维护。“明星吸毒影响的并不是个人,公众人物触犯法律带来的不仅是不良的社会影响,同时也会殃及池鱼,给他参与的活动、影视作品带来致命的打击。我们与演员签订的道德协议是在整个制作、宣传的前、中、后期均有效的,出现负面事件演员必须对制作及相关团队进行赔偿等。”

《奶爸当家》的演员罗云熙在接受采访时候表示对于剧组的要求非常理解:“这样的做法不仅是片方的自我保护,也是对观众负责,之前几起明星吸毒而造成影片临时停播或撤档的事件都给片方造成了巨大的损失。”而被问到剧组只要求男演员进行尿检,而放过女演员会不会感到不公平,罗云熙表示并不会:“可能片方觉得男演员比较经不起诱惑,女演员比较会保护自己,不过女演员和我们一样也要签署道德协议。其实这种事还是要靠自觉,不论是不是需要尿检还是签署协议,我们都不应该吸毒。”此外,同样要经过尿检进组的香港男星黄宗泽(微博)对于剧组的这样要求也非常支持,他说这是净化娱乐圈的不正之气。


演员罗云熙在微博晒出验尿单

曾经担任过某国内一线女明星经纪人的C小姐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如果进组前体检将来成为一种行规、由第三方来操作的话也算是一件好事,因为多多少少可以对演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但目前来看并不是一个有效的方式,因为大牌演员根本不吃你这一套,你要我体检就是不信任我,我就不演了。所以现阶段这个要求就变成了一个欺负人的东西,就只能拿来欺负一些谁都不是的小演员。”

真的“违约”了怎么办?资深制片人:演员根本赔不起,从没出现过艺人为剧组赔偿的先例

进组尿检只能针对一部分演员起到约束效果,那么签道德合约进行违约后的索偿是不是能有效约束演员的手段?之前《奶爸当家》的制片人张珺涵,在被记者问到赔偿金额时候,他就表示这是剧组的秘密,无法透露。电影《咱们结婚吧》的导演刘江,险险地躲过一劫——电视剧版《咱们结婚吧》由高圆圆和黄海波主演,反响非常不错。原本电影版也是要找来原班人马主演,但就是开拍前夕黄海波因嫖娼入狱。电影版最后只保留了高圆圆,故事也全部重新创作了。谈到事先签订合约能不能有效约束演员自我行为的时候,刘江感慨地说:“签这个没用,真出事了哪个演员赔得起这么大的损失?”制片人F先生也表示:“赔偿金额真的不好估算,就拿电影举例,从剧本开始,到后来拍摄、后期、宣传、发行,这中间涉及了多少人力物力?就算钱可以赔偿一些实质性的损失,那些精力、心血怎么赔偿?比如《一个勺子》,就算你给钱他重新拍,他是不是能演得和第一次一样甚至超过第一次?”


王学兵涉毒后首次现身

在记者采访过的制片人和经纪人中,所有人都表示目前还没有碰到过要求演员签订道德协议的要求。但在现有的演员合约中,都有一条就是“演员不得在拍摄期间违反国家法律”的条款。不过当新快报记者追问这些“国家法律”都包括了哪些时,大家均表示没有写得那么细,而且一直都没有和具体的经济赔偿挂钩。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出现过艺人为剧组赔偿的先例。

据了解在好莱坞,“道德条款”几乎是所有商业活动、代言合同的标配,对演员的约束甚至细化到不能离婚、不能分居、不能闹绯闻的程度。现在很多国内品牌公司与明星的经纪公司签订代言合同时,都会写上“道德条款”,把明星吸毒、嫖娼等违法败德行为,纳入商业合同的管理范围。

有资深电影制片人表示,随着影视行业的逐步规范,写明赔偿金额来预防风险也许是未来发展趋势。

什么是现阶段行之有效的方法?制片人方励:作品是一堆人的心血,心血比钱值钱,演员请自律

当进组前尿检和签订道德协议都不被业内看好的时候,导演刘江一脸无奈地表示:“有什么好方法?没有什么办法,只能凭天地良心了。”他开玩笑地表示,有演员“威胁”自己,不给多点戏份就去闹点事情出来,让电影上不了。“我呼吁艺人,尽量洁身自好,不然我们这个行业真的要成高危行业了。”

手上有不少港台艺人的台湾著名经纪人A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艺人本身的自觉性很重要,作为公众人物,他们应该随时警惕要维持自己的形象。“经纪人当然也是可以口头提醒,但艺人也必须拿自己的职业生涯当回事。以前没有‘封杀令’还不明显,现在一旦出了事情就不是开玩笑的。你看看柯震东现在,多可惜啊。”

刚刚带《万物生长》跑完全国大部分城市的制片人方励,之前也成功为韩寒处女作《后会无期》担任过制片人。他与导演李玉合作过很多部电影,安全在他心目中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封杀令’是一种惩罚的方式,既然已经是现实,我们就要积极面对。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法,就是人对人。不仅仅是演员,拍摄时候连录音、美术等工作人员,我也是一个一个盯的。我最重视安全,戏拍砸了没关系,人得安全。你不断提醒大家,每天提醒他们一旦出事将有灾难性的后果。毕竟大家都有情感,都不想因为自己一个人伤害所有人。相处的时候建立我们彼此的利益相关很重要的。你要天天说,天天敲打。只要我进组里,每个人都是一见面都说,不管有用没用,总得预防一下。这不光是钱,是一堆人的心血,心血比钱值钱啊。”

F先生透露,之前业内对于一些涉及黄、赌、毒的艺人一般也心里有数,只不过没有“封杀令”,所以碰到了也会用。但现在影视公司为了安全考虑,就会把这些“高危人士”排除在外。“现在导演也好,有经验的影视公司也好,都会尽量选择自己知根知底的、之前有过合作比较熟悉的演员。我知道有个剧组,导演之前看上了一个比较年轻挺有前途的演员,后来听圈内朋友说了一些这个演员不太好的事情,现在他们又放弃了,准备重新找人了。”

(《新快报》记者刘嫣专稿)

责任编辑:徐书婷
吸毒 明星八卦 文体明星 剧组 智取威虎山 柯震东 房祖名 电视剧 中国电影 演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