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题材电影《哺乳期的女人》值得看的5个理由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22 10:04

还在被电视剧《嘿,老头》里黄磊和李雪健饰演的那对父子感动着,导演杨亚洲执导的电影《哺乳期的女人》又要走进大银幕。这部改编自毕飞宇短篇小说的同名电影《哺乳期的女人》将于今天(5月22日)温情公映,余男、陶泽如、林浩、邬君梅领衔主演。

对于不足100分钟片长的电影来说,原本只是短篇小说的文字作品,在编导们的重新打造下,将一对爷孙与一个陌生哺乳期的女人之间的故事,演绎得寓意深刻且张弛有度。作为同档期内风格最与众不同的影片,《哺乳期的女人》魅力何在?

1.“哺乳期的女人”余男


恰如余男那一抹浓浓的红唇,在油菜花的金黄一片中,极其的艳丽扎眼。无疑,金鸡奖影后余男饰演的“哺乳期的女人”是引领故事的灵魂,导演为余男的出现塑造了极其神秘的场景,画着大红唇一见面就开始生孩子,自个生完孩子就能在油菜地里狂奔。随后,喂奶的动人场面引人瑕想。余男在其他电影里所释放出的性感,在此处都化作了母爱。

这一角色有别于余男以往敢打敢拼的银幕女硬汉形象。这个处于身份过渡期的人物,对余男的演技又是一次不同以往的挑战。

2.“旺旺”林浩


林浩,1999年12月9日出生于四川省汶川县,他是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哺乳期的女人》把余男饰演的女人的意外出现,作 为引出陶泽如、林浩这对祖孙生活的突破口。一个正在哺乳期的女人,一个即将逝去的老人,再加上一个即将进入青春期的孩子,特殊的生理状态让三个主人公之间 的情感更为纠葛复杂。电影里,旺旺对女人母爱的渴望夹杂着抗拒,这种天真而矛盾的情感被小演员林浩演绎得淋漓尽致。“我自己就是个留守儿童,我演的是小时 候的自己。”

3.留守儿童题材聚焦社会热点


在同名原著小说的基础上,电影将当今中国社会最难以逾越的两大话题“失独老人”和“留守儿童”包裹在一个充满亲情又饱含残酷社会的矛盾故事中。

这一题材,无论是当年的小说,还是如今的电影都鲜少有过表现。

4.毕飞宇原著首现大银幕

擅写女性和弱势群体的作家毕飞宇为《哺乳期的女人》提供了故事,也提供了历史叙述。“失独老人”、“留守儿童”,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一群弱势身份的人凑到了一起,所有人都因为“少年咬了女人的乳房”而陷入了人生风暴。

说到毕飞宇,让人很难不联想到之前那一部在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的《推拿》,同样是改编自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在那之后,毕飞宇就被誉为“写女性心理最好的男作家”。

5.导演杨亚洲为电影注入诗意


杨亚洲导演的作品,向来充满了人情味儿浓郁的人文关怀,而这一次,《哺乳期的女人》也没有例外。同时,杨亚洲在这部新作中海增添了在对光线和阴影的运用上的诗意。那些每每被放慢的动作,被定格的镜头,都时时处处体现着这种意味深长的期待。

“我的摄影师在镜头的把握上表现很好,电影中的影调、构图,都有我们自己的味道。”让观众通过不一样的影像看到不一样的情感,这是杨亚洲蕴于《哺乳期的女人》的希望。

至于杨亚洲与倪萍两人的关系究竟是恋人还是夫妻?咱们就不在这儿八卦了。

责任编辑:徐喆
电影 国产电影 留守儿童 空巢老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