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纪录片年终压轴大戏 讲述南极帝企鹅从出生到离开父母的过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3 15:25

据每日邮报22日报道,BBC在当地时间22日晚播出了一集纪录片,讲述了南极帝企鹅从出生到在冰面上迈开第一步,到5个月大时离开父母独自生活的过程。“这么小的生命,在地球上最恶劣的环境下能生存下来,真是一个奇迹。”BBC的制片人约翰·唐纳(John Downer)说。所以,萌萌哒的小企鹅被BBC看做今年纪录片的压轴大戏,这么重量级的嘉宾,还不赶紧一起来看看~

1、爸爸负责孵蛋

妈妈产下蛋之后,就出去觅食了,将近120英里(约193千米)的往返路程注定了只能爸爸来孵蛋。爸爸还有一个专门的育儿袋呢,就像一个倒过来放的口袋,让企鹅蛋舒适地待在里面。

2、第一次看到这世界

对于所有小企鹅来说,能顺利在南极孵化出来都是一场生存战斗。我们的主人公在壳里待了很久,直到其他雄性企鹅高兴地炫耀自家孩子出生了,它才终于受到鼓励走出了自己的壳,张开眼睛,第一次看到这世界。

3、妈妈你快回来,我饿……

如果宝宝在妈妈觅食回来之前孵出来了,爸爸就必须要用食道的腺体里分泌的类似乳汁的白色分泌物喂养宝宝,但这仍然不够这个小家伙吃,毕竟正在长身体啊……所以它就在雪里一顿乱啄,希望能找到东西填饱肚子。而它的妈妈之所以没有及时回来,是因为遇到了它们最大的敌人——海豹,她在躲避海豹的时候与其他觅食的雌性企鹅走散了。“如果妈妈推迟一两天回来,小企鹅就可能会饿死,妈妈能及时回来对它的生存是至关重要的。”约翰·唐纳说。

4、宝贝,我回来啦

小家伙慢慢变弱的时候,妈妈终于及时带着食物回来了!当然,由于成年帝企鹅都长得差不多,妈妈能成功地找到他们也是不容易的:她和爸爸需要通过彼此的声音来识别,它们发出的声音类似海鸥,但略为沙哑。一番检查识别之后,她终于找到了丈夫和孩子,这是他们全家第一次团圆。

5、孩子,勇敢地往前走

六周大的时候,小企鹅从头到脚几乎都被蓬松的灰毛覆盖了,它也终于可以迈开自己的两只脚,蹒跚着走路了。就像人类的孩子一样,它需要在妈妈的帮助下多多练习。

6、靠自己迈出了第一步

终于可以不要借助妈妈的力量自己走路了,小家伙兴奋地跑来跑去,探索着这个新奇的世界。当然,妈妈还是要在旁边看着的。

7、玩雪好开心

小家伙玩得太开心了,一不小心跌下了雪堆,离开了妈妈的视线。妈妈发出了焦急的呼声,但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去找它。机智的小企鹅回到了族群里,跟在其他雌性企鹅的后面找到了妈妈。

8、离我儿子远点儿!

作为族群里最小的、可能还是最可爱的孩子,小家伙可是很招企鹅阿姨的喜欢,总有些没有孩子的单身企鹅想绑架它。有一次,居然有好几个怪阿姨一起朝着它围过来,爸爸终于在她们把它挤扁之前赶了过来,愤怒地赶走了她们。

9、第一次进幼儿园

父母都知道,送孩子进幼儿园的第一天是十分困难的,我们的小企鹅当然也一样,它十分害羞,爸爸必须要不断用嘴把它推向幼儿园。但就像我们在学校一样,它很难和新同学交朋友,尤其是和那些比自己大的孩子。不过,在一番推搡之后,小家伙终于融入了一个由40只小企鹅组成的团队里,这里都是同龄企鹅,好相处多了……这对企鹅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们必须学会融入集体,大家挤在一起取暖。

10、致命的捉迷藏游戏

随着春天的到来,新的危险也来了——海燕,它们展开的翅膀长达7英尺(约2.13米),喜欢捕食孤立的小企鹅。在父母都离开去觅食的时候,小企鹅只能托给邻家阿姨照顾了,幸运的是,小家伙已经开始换毛了,所以海燕只啄到了一小撮绒毛。跟海燕玩捉迷藏可真是个致命的游戏,当海燕放过它去寻找比较容易下手的对象时,它真是松了一口气。

11、溜冰课

随着天气变暖,冰雪融化了,但在晚上,又重新结冰,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溜冰场。尽管企鹅很擅长游泳,但在陆地上可就没那么简单了。虽然他们的脚掌有轮胎状的凸起和冰爪样的爪子,但他们依然只能以每小时2英里(约3200米)的速度行走。而对于小企鹅来说,几乎就不要想平稳地在冰面上行走了。

12、我都快跟你一样高啦,爸爸

五个月大的时候,小企鹅已经长到4英尺(约1.2米)高了,一顿能吃5公斤的鱼。尽管父母十分宠爱它,但它们并不会将它送到最后的目的地——南极海。它们就那么头也不回地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13、外面的世界,我来啦!

这些被父母留下的小家伙们挤在一起,希望父母会像往常一样带着鱼回来。它们一边等,一边把自己的绒毛啄掉,露出黑色和白色的羽毛。最后,它们意识到父母不会回来了,在饥饿的驱使下,它们朝着海洋前进。我们的主人公虽然很胆小,但也不得不开始它的第一次冒险之旅。当它随着断裂的冰块一起掉入海里的时候,它在这片海洋长达4年的生活时间开始了。它会在这里一直待到再次回到繁殖地,然后找到另一半,生下自己的孩子。

(观察者网 编译/高雪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南极 企鹅 觅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