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终于全面播放,效果如何人工智能有话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6 13:41

十余年来,抗美援朝题材影视剧因种种原因逐渐淡出银幕。《三八线》的突然出现,带领观众回顾了那场艰苦卓绝的伟大胜利。微信公众号“智能国”也对这部剧发生了兴趣,他们的关注点不在于史实与文艺,而是收视率预测。这种隐含着某种预测未来的能力,让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智能国”感受到刺激和激动,同时,这也是一些大数据公司的兴奋点。

《三八线》海报

以下为“智能国”授权观察者网独家转载文章:《抗美援朝电视剧〈三八线〉效果怎么样?人工智能有话说》

抗美援朝,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场对外战争,以其勇敢迎击超级大国的艰苦卓绝和最终胜利,铸就共和国史上辉煌又沉重的一页。

这场战争被很多人称做新中国的立国之战,但是无数无名英雄的故事散落疆场,只有少数得以被讲述。老电影《英雄儿女》伴随“英雄赞歌”至今被人怀念。因为各种原因,改革开放后关于这场战争的影视作品极其稀少。反倒是韩国拍出《太极旗飘扬》之类站在本国视角上的大片。

《英雄儿女》剧照

几年前冯小刚曾表示希望拍摄惨烈的“长津湖战役”,至今未见下文。2013年央视推出十集纪录片《不能忘却的伟大胜利》,一些访谈资料不错,但是观察者网军事专栏作者席亚洲敏锐地指出,这部作品制作粗糙,且居然没有什么配乐,从而也就意味着缺乏情感。

所以近期电视剧《三八线》的播出引起很多网友关心。据传此剧制作精致,但有趣的是,该剧4月首先在云南都市频道播出,外省观众很难看到,一度引发部分网友不满。不久又在陕西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近日在北京卫视、辽宁卫视和安徽卫视全面上映,全国观众均可收看了。

关于此剧的艺术、历史讨论自然颇有可谈。但是一篇从数字角度预测该剧收视率的文章引起了大风哥注意。APP“影视百晓生”能够提供对影视作品的智能分析和预测报告,并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关于《三八线》收视率的预测。

该报告说

《三八线》这部作品属于战争题材,全剧的感情起点源于一个鸭绿江小渔村,故事围绕两个东北小伙儿的的参军历程展开。当村上渔民遭美军战斗机轰炸,他们怀着国恨家仇参加志愿军奔赴朝鲜,在保家卫国的战斗中与敌人展开殊死较量,并渐渐成长为智慧果敢的爱国战士。全剧从亲情、爱情、战友情三路线出击,用微观书写历史,刻画了中国志愿军的愿以生命代价的伟大爱国情怀。

《三八线》之前分别在云南都市频道和陕西新闻综合频道共计播出2轮次,与播出频道的平均收视表现相比,该剧的收视率与市场份额均较高,因此对两个频道的收视效果都起到向上地助推作用。其中,该剧对陕西新闻综合频道的提升效益更大。

本剧在2016年4月23日首播,共播出了5集,覆盖人群达到322.152万人。在随后一周共播放39集,覆盖人群达到了顶峰,为2243.4万人。总体来说,本剧的播放热度属于中游水平,覆盖人群的变动趋势和总集数相一致。

接下来,报告比对了北京电视台用户基础结构和偏好数据,以及近年来战争题材电视剧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状况,预测《三八线》的收视率为0.717%,属于中游水平。

如今,电商和部分新闻媒体通过大数据智能评估产品热度、寻找推送对象,已经不再是稀奇事。但在影视领域这么做的还不多见。“百晓生”这名字颇有点武侠小说味道,引起大风哥的好奇。

百晓生和李寻欢同为古龙武侠小说作品中的人物

大风哥联系到“影视百晓生”APP的出品方“小土科技”公司,了解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CEO祝金甫果然喜欢看古龙小说。他出身数学系,曾从事计量经济学方面的工具开发,数年前开始认识到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又意外进入影视剧产业分析领域,于是一个数学系出身的人走上了文艺智能分析道路。

除了根据公开影视数据分析作品收视率之外,最让大风哥惊奇的是,小土科技的系统已经可以通过语料分析技术来自动评估一个剧本的艺术因素成功与否,再和热播剧比对,预测一个剧本的商业价值,供投资方参考决定是否投资,供电视台参考决定是否购买版权。

他们会用自主开发的智能系统对剧本进行语义分析,并进行可视化描述。比如提炼出每个剧本的故事线索和情感线索,用曲线图解这两条线索随着剧集时间展开,互相之间的交织关系。交织紧密有节奏,则收视效果会好,彼此脱节,则效果也会变差。所以我们注意到“影视百晓生”的报告文字里提到了“感情起点”和“故事围绕”。小土科技向智能国独家提供了《三八线》的文本分析结果,下面就是成片故事线与情感线的交织状况:


如果仅仅就故事和情感的密度来说,二者交织还是很紧密的,以下是对原始剧本的分析图:

可以说《三八线》在这方面做的不错,相比之下,有些电视剧情感线和故事线严重脱节,大大影响可观赏性。

除了情节线索结构,智能系统还可自动解析剧本的24项艺术要素,包括戏剧冲突、矛盾密度、人物命运、人物互动时长,对白占比等等。也就是说,以往文艺学领域需要文艺专家分析的文学要素,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可以交给机器来分析了。虽然会有误差,但是可以快速地得到结果供人类参考。并且因为数量巨大,可以形成单凭文艺家人力无法获取的数据洞察。至于误差,因为所有剧本在同一个系统下计算,其误差也是统一的。只要和最成功作品对比,就能得到自己的相对值。据此得到的预测结果和真实结果误差很小

为了开发这套系统,祝金甫和他的伙伴们除了钻研算法技术,还阅读了大量剧本。对此大风哥要汗一个,研究生读了文学,但绝对没有读过这么多剧本。祝金甫笑称,曾经根据这套系统的人物关系分析报告判断,某个电视剧中的某个酱油角色是花钱上镜的,制片方果然承认了。

我们独家获得了关于《三八线》剧本的其他几项指标报告

平均每集1.3个大情节点,4.5个小情节点,节奏不错。

矛盾密度,不知道怎么测算的。求阴影部分面积。

再看看人物分析,都是观众们熟悉的名字:

李长顺这位桀骜不驯的农民孩子,其分值相当不错。

关于人物对白特色,系统得出这样的分析结果:

有点类似电脑游戏中的武将属性图↓

这套系统连拍摄场景都能自动统计,看样子也能帮助摄制组优化拍摄流程了。作为工作组织流程的极致追求者,大风哥对这套系统心有切切,要是能拿来做新闻就好了。

该剧的最终评估得分如下,73分,不算特别惊喜,中规中矩。

以下内容可能投资方更有兴趣。影视百晓生的公开报告通过比对北京卫视的数据给出了《三八线》收视率预测,大致过程如下:

首先比对《三八线》与北京卫视收视人群偏好的异同,一目了然:

绿线表示《三八线》在之前两轮播放中的平均收视率数据,红线表示北京卫士的一般收视率数据。对比《三八线》和北京卫视收视人群的偏好可以发现,中老年群体都很突出,《三八线》受众集中在55-64岁,而北京卫视受众则更集中于65+年龄段,老龄化倾向更显著;而在收入与学历方面,该剧在中低收入阶层以及初中学历群体中的偏好度更高,北京卫视的受众在收入结构上较为平均。性别上,喜爱该剧的收视人群多为男性,而北京卫视平时则更受女性偏爱。因此,两类收视人群在收入、学历以及性别上的偏好存在显著差异。

可见《三八线》具有大众文艺的特色。

北京卫视在2014年-2016年黄金时段的平均收视率为0.946%,位列全国央卫视收视排名的第7位,表现良好,位于一线水平。那么战争题材的电视剧在北京卫视的收视率如何呢?百晓生再放一张图——

从近两年数据可发现,北京卫视黄金时段更加偏爱播出都市、战争、情感剧,其数量占比分别为13%、10%、10%。但其对应的收视表现并未达到北京卫视的平均收视水平;而古装、剧情、军旅、伦理等类型电视剧表现优异,超出北京卫视的平均收视率。该剧的战争题材契合北京卫视惯有的播剧风格,然而其平均收视率距离北京卫视的平均收视仍然存在0.056%的收视差距。

百晓生继续细分,对比最近几部战争题材电视剧的具体收视表现

其收视率围绕均线0.907%频繁波动,分别在15年7月和10月达到谷底,而在10月后期收视率又逐步攀升,其中15年11月、16年1、2月对应环比增长率分别为31.16%、93.83%以及-10.46%,目前战争类剧在北京卫视的整体竞争水平处于高位。

通过对《三八线》剧本与播放频道的综合分析,根据预测收视模型估算,《三八线》在北京卫视首播的平均收视率为:0.717%。

果真如此?我们拭目以待。机器系统只能识别刚性指标,比如可以识别战争题材、爱情题材,但是对于战争当中的政治取向和情感认知就没那么清楚了,也很难预测像朝鲜战争这样可能会激起巨大民族情感认同的题材作品的收视率波动。从交谈中可以感受出来,祝先生本人对抗美援朝是有一份情怀的。不过从目前观众反馈来看,《三八线》表现一般,质量还有提升空间。

无论过去有多少硝烟,多少仇快,世界已经进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小土科技的系统并未用到当下人工智能领域最先进的深度学习技术,但是利用独家大数据和算法,已经能对影视作品从创作到拍摄全过程起到智能分析的作用。

大风哥了解,网络文学公司早就对网络小说创作采取了一套类似的分析方法,今天肯定更加登峰造极。对于投资者,这样的分析系统绝对是一种优秀的生产工具。美国的Netflix通过大数据分析,订制了《纸牌屋》这样一部电视剧并且获得极大成功。国内这方面的影视大数据公司还极少,小土科技算是最显著的一个。

肯定有读者担心机器分析的指标过于理性,会侵害人类艺术创作的自主性。不过在大风哥看来,只要把握得当,机器智能分析都可以作为人类的参考工具。人工智能是人类智慧的对象化产品,人类的智慧能力也只有在与对象化产品的砥砺中进步。

影视百晓生

江山笑,烟雨遥,谁言胜负无人知?

论英豪,洞风云,唯我影视百晓生!

微博 | @小土数据

微信 | ys-baixiaosheng


触摸水滴,坠入智能国

责任编辑:董佳宁
大数据 抗美援朝 影视剧 影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