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纳于冬回顾美国退市历程:再停留几年,卖给王健林算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12 21:14

随着近两年大量资本的进入,中国电影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趋势。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超过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中国有望在三年内超越北美,跃居全球最大电影市场。那么,资本的涌入到底给中国电影业带来什么影响?

作为国内最早赴美上市的国内电影公司,博纳在去年电影节宣布要私有化,到今年4月份正式完成。今天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董事局主席于冬以博纳的经历“现身说法”,向外界展示了中国电影资本市场的“温暖”。用清华大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的话说,“早已不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了,是三个月河东三个月河西!”

今日,在第十九届上海电影节举办的“电影与资本,相爱不相杀”主题论坛上,众大佬热议资本与电影的关系。本届电影节首场官方论坛原本是阿里影业的主场,但于冬妙语金句不断,抢走不少风头。下文是于冬讲话摘录:

博纳董事局主席于冬是电影圈里有名的嘴炮

“博纳再停留几年,卖给王健林算了”

博纳上市是在2010年,那个时候中国还仅仅有华谊兄弟刚刚上创业板。中国影视行业还没有开始大规模的资本进入,那个时候博纳选择了VC、PE海归派的沈南鹏投资,到美国上市这样一个路径。那个时候(华谊兄弟的)中军还没我挣钱多呢,那个时候他选择了马云的人民币的投资,个人的投资。所以,如果那个时候我就遇到马云,现在出去上美国的是王中军。这个话题是中军也认可了,我们在下面也交流过。

06、07年的时候,这一批中概股都是中国最领军的企业,各个行业。为什么当时引入风险投资资本进来,也是当年有一本杂志吸引了我,就是《中国企业家杂志》。那个时候有一个卷首语,总编牛文文写的,有一段话,就说国家可能会对未来这样的一种资本融资会限制。因为这一批海归的外资会迅速收割中国最领先的一批行业企业,民营企业。因为这批民营企业在06、07年的时候都遇到了资本瓶颈,融不到钱,银行房子要抵押,要担保。所有的金融工具是没有,上市是无望的,所以唯一的投资者就是从华尔街回来的以熊晓鸽、沈南鹏为首的这一批。

当年的中概股,包括如家,各个行业的,卖什么的都有,包括互联网早期的这一批公司,包括优酷土豆都是那一批前后脚上的。所以资本那时候是非常的稀缺,很低价的抄底了一批中国的一批新型的民营企业。所以博纳有幸在成长的大潮下跟上了资本的浪潮,我们也以非常荣光的形象登陆了美国的资本市场,包括跟我前后脚上的当当网、优酷、诺亚,那一年有60多个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然而,这五年我们去美国回来再回来的时候,发现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反而当时没有出去的这些公司,没有被资本看好的公司后来居上。迅速扩张、发展壮大。然而,这五年所有的资本市场的分析师根本就没有覆盖过博纳的新闻,虽然这五年博纳的行业地位、电影的业绩稳坐前三甲,这五年没有掉过第四,但是从来没有分析师,没有资本来找你。


2015年,中概股掀起了回归A股的狂潮。今年4月11日,博纳影业称已完成私有化,即日起正式退出纳斯达克。博纳影业2010年12月登陆纳斯达克,是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但是于冬一直都认为自己被低估了。退市前博纳影业总市值50亿左右人民币,而华谊兄弟市值近400亿、光线传媒总市值达373亿、华策影视总市值也有282亿。这样悬殊的市值差距终于让于冬无法接受。

当资本推高这个产业,产生这么多泡沫的时候,我觉得资本在今天应更加关注中国的好的公司,这个泡沫迟早会被挤破的。价值投资永远最真实的,永远要看它的价值投资的回归。

不过,去年宣布私有化之后,我们就遇到了股灾,中国的股票市场、资本市场迅速又经过几轮的,包括元旦的熔断,一直到现在,中国都处在一个大熊市的背景下。所以注定回归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但是博纳为什么要回来,因为我们长期被抛弃在美国资本市场,尤其是中国电影产业在今天这样一个产业发展的快速增长阶段,如果再停留几年的话,博纳可能就被万达收购算了,卖给王健林先生算了。

“不被资本爱上不是好行业,被资本强奸也不是好行业”

腾讯科技通过一组数据对比,进一步解释了于冬的不甘心。退市前一财年博纳全年收入为2.54亿美元(约16亿人民币),比博纳早一财年在创业板上市的华谊收入约为24亿元,是前者的1.5倍。但等到博纳私有化完成时,华谊的市值达到了400亿左右,是博纳的7倍多。

在此期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从100亿增长到了440亿,今年将突破500亿。于冬和博纳怎能不想回归,加入资本大戏?

从左到右依次,阿里影业张强、万达院线曾茂军、博纳影业于冬、华谊兄弟叶宁和导演黄建新

对于现如今的电影行业越来越多的保底发行的现象,于冬再显电影圈里嘴炮之本色,犀利回应表示:保底发行是这样的。以前,保个底,你出钱你就更有责任心,更用心更投入一些。其实这本来是一个行业的惯例来着,但最近的保底发行变成什么方式呢,就是溢价。从投资开始,本来这个片子是一个亿拍,拍着拍着就变成三个亿了,拍着拍着卖的时候就是六个亿了。所以弄得导演、制作人觉得赚少了,所以导演也要分红,也要投资、参股,现在就变成一种股份制的项目合作。这样的股份制项目合作带来什么呢,没有责任人了,电影还没上映就可以分钱了,坐地分钱了。这种方式对影片是不利的。

而对于资本对电影的影响,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直言,火过头了,就会物极必反。曾茂军分析,资本有另外一个属性,就是挣快钱的心态,导致消费者到电影院里去不能看到更多好的内容,造成中国电影的下滑。资本的另外一个不好就是,如果某一个资本介入电影不是希望通过电影本身而挣钱,而是希望通过复杂的金融工具,希望通过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去挣金融背后的钱来贴补电影,对电影内容电影本身是有伤害的。一旦有了复杂的金融衍生工具,挣快钱对中国电影的未来可能是一个警觉。

对此,论坛主持人、清华大学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显得尤为理性,他分析指出,电影与资本的热恋才刚刚开始,不被资本爱上的行业不是好行业,被资本强奸的行业也不是好行业。保底发行,金融杠杆,包装套现,票房做高,都需要在合理底线运作。(观察者网温刚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关文平
电影 国产电影 中国电影 电影频道 华语电影 电影节 电影发行 电影人 上海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