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气象组织:2016年极可能成为“最热年”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22 10:41

【观察者网综合】世界气象组织20日在日内瓦发布公报称,2016年全球前11个月数据显示,这一年非常可能成为自188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热年”,刷新2015年创下的最热纪录。

根据会员国观测机构提供的月度报告,今年11月全球陆地与海洋表面温度比上世纪平均值高出0.73摄氏度,在现代气温记录历史上列同期第5位。但前11个月的气温平均值仍是史上最高,比上世纪同期平均值高出0.94摄氏度。

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早些时候发布的2016年气候状况初步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全球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水平已高出约1.2摄氏度。

通报同时指出,2016年对全球气象系统来说也是不寻常的一年。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再创新高,并超过百万分之400的警示线。

同时,海洋中不断出现的创纪录高温导致珊瑚礁白化现象扩散,洪水、热浪、热带气旋影响了陆地上数以百万计的人口。

气象组织表示,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极端天气,特别是热浪,与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有关。

2016年的高温纪录使得北极海冰面积逐渐萎缩至1979年开始记录以来最小值。

气象组织汇总的数据表明,今年11月北极海冰面积比1981到2010年的平均面积少了195万平方公里。

在地球的另一端,南极海冰在11月份的面积比平均值少了181万平方公里,是有记录以来的11月最低点。


责任编辑:大星
气候变暖 气候变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