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被穆斯林漫画家坑了:被暗中植入宗教政治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4-13 10:36

【观察者网 肖晟仕/编译】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11日报道,美国漫威漫画公司(Marvel Comics)的一位穆斯林漫画家因在作品中植入宗教政治元素,引发争议。漫威因此道歉,并修正了最新版本。

在印尼发布的引起争议的X战警系列第一期

涉事的漫画家名叫阿迪安·夏夫(Ardian Syaf),印尼裔穆斯林,主笔了漫威《X战警·金》(X-Men Gold)系列最新一期。网友认为他的漫画“偏袒”穆斯林,之后更被指控为“传播仇恨”。甚至有人称,在他的漫画里看到了反犹太主义的情绪。

阿迪安·夏夫(Ardian Syaf)

最新一期原定于四月初发售,现在漫威表示将移除这些冒犯他人的内容,并对阿迪安·夏夫采取纪律处分。

阿迪安通过印尼媒体回应说,他只是想要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并没有打算传播仇恨。

植入《古兰经》符号和政治事件日期

第一处有争议的内容来自俄罗斯金属突变巨人,在一场棒球比赛中,他身穿一件写有“QS 5:51”的T恤,这个符号被广泛认为是在影射印尼雅达加州(Jakarta)州长钟万学(Basuki Tjahaja Purnama)案件。

"QS 5:51"意为古兰经的一段经文,这段经文的意思是穆斯林不应该让犹太人和基督徒成为他们的领导者。51这个数字在这期漫画中多次出现。

钟万学是印尼华裔基督徒,现在正在因亵渎宗教而遭受审判。他在去年的竞选中引用了一篇文章,因此触怒了许多强硬派的穆斯林,控方称他侮辱了伊斯兰教。钟万学坚持认为,许多政治家“错误地”引用了古兰经来反对他的连任,而他的目的是针对那些政治家。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最少5年的牢狱之灾。

钟万学是50年来印尼首都雅加达的首位非穆斯林州长

第二处有争议的内容在于一个街头场景,其中,X战警的领导人幻影猫(Kitty Pryde)正在街上对群众进行演讲,而数字“212”出现在街边的一面墙上。

读者认为“212”指的是12月2日(2-12)。在2016年12月2日,强硬穆斯林示威者们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意在反对钟万学。

据悉,漫画家阿迪安·夏夫参与了这场活动。

漫威与阿迪安划清界限

漫威公司已经与阿迪安·夏夫划清界限,并作出如下声明:

“这些政治隐喻并不反映作者、编辑或是漫威公司任何人的观点。这样的行为和漫威公司包容性的立场相背,也和X战警自诞生的那一天起所坚持的东西截然不同。”

X战警作为突变体存在,饱受歧视,他们一直在为战胜偏见,与人类和平相处而奋斗。

漫威前员工,插画师加里·乔(Gary Choo)表示,此类事件并不新鲜:“政治应该继续寻找在漫画中出现的方式,但显然,这一集不符合漫威一贯的故事叙述。”

阿迪安道歉:我的职业生也就此结束,愿安拉保佑你们

阿迪安·夏夫一直在回应那些在脸书(facebook)上对他的愤怒声讨,他表示,那些人“并不了解他”。

他在礼拜二说道:“我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了,这是我的下场。请不要再嘲弄、辩论、憎恶了,我对所有的这一切表示歉意。再见,愿安拉保佑你们。”

然而这并没有让愤怒的漫威粉和读者们停下来。安迪·阿普希(Andy Apasy)在脸书上写道:“没有人需要了解你才能明白你到底做了什么,你的行为是炫耀式的蓄意行径,吞下你的骄傲吧!你并不比漫威更大。”其他人如古斯蒂·萨姆马里亚(Gusti Made Sumariana)则表示,这位漫画家的工作正在向基督徒和犹太人传播仇恨。另一位脸书用户写道:“让你的偏执离开X战警!”

漫威粉丝在社交媒体上表达对阿迪安的不满和对漫威裁人的赞赏

阿迪安·夏夫的下场引发大量网友不满,支持者辩护称,人们可以自由地作出反应,艺术家也可以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漫威 漫画 漫画家 穆斯林 印度尼西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