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 张小北:中国科幻电影最大挑战是文化自信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3 17:51

【观察者网 摄制/王可蓉】随着中国电影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受众市场对内容的细分化需求日趋明显,类型电影对从业者及观众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但是提到国产科幻片,我们似乎想不到一部代表作。6月19日,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主办的“中国类型电影思考和探索”论坛上,带着导演、编剧、监制、影评人多重身份的张小北,谈起了国产科幻电影所遇到的挑战。

“我们在做中国科幻电影其实面临两个挑战,一个是技术自信,一个是文化自信。”在张小北看来,技术是基本可以解决的,但是文化自信问题还需要时间来培养。需要有拿得出手的国产科幻电影,培养起观众与这种国产类型片的市场契约。而这是“需要时间、市场、和观众反馈,不断的积累之后才能得到的。”

提到中国科幻电影所面临的尴尬,张小北举了一个最常说的例子,“一个钢铁侠,落地很帅,头盔一打开,里面露出来一个中国人的脸,很多中国观众他会有不适感,这种不适合尴尬它就会转化为笑场。”对于观众的这种反应,张小北认为观众是用笑场化解面对这种情节的不适感。

面对中国科幻电影这条还需要边探边走的大道,张小北说自己和朋友聊起来的时候,都会说“现在这个时候做科幻电影,就必须要有自觉性,必须要去做铺路石,只有我们这样一步一步踩过去之后,后面的人他们才知道,科幻电影哪些坑不会再踩。”

论坛期间,张小北也不只一次呼吁,希望大家多用国产团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做本土应用。谈起自己上个月杀青的《拓星者》,张小北很骄傲的表示自己全部用的本土团队,并称自己是“把在中国特定体系下做科幻电影所有的坑,基本上全部踩了一遍。”聊起本次电影节的热词“工匠精神”,张小北理所应当的表示“每位观众花了生命中的两个小时观看一部电影,千万的观众加起来的总时长是巨大的,我们需要付出相匹配的时间精心打造一部电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可蓉
上海国际电影节 视频新闻 科幻 科幻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同意从尼日尔撤军,另一非洲盟友也下“逐客令”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