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电影节落幕 黄渤凭《冰之下》捧走金爵奖最佳男主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26 08:1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6月25日晚,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克里斯蒂安·蒙吉携全体评委会成员出席典礼,并从3个竞赛单元、24部入围影片中揭晓了各项金爵奖的最终归属。

最终,菲律宾影片《三轮浮生》获得最佳影片奖,伊朗影片《筹款风波》获得最佳女演员和评委会大奖,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合拍影片《哈尔姆斯》获得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编剧奖,演员黄渤则凭借悬疑犯罪片《冰之下》荣膺最佳男主角。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黄渤在蔡尚君导演的《冰之下》中饰演一个生活在中俄边境小城里底层小人物。

评委会给出的评语是:“他用极简主义的表演方式完美表达出了人物内心的复杂情感与思想,他富有洞察力的表演为故事的张力做出了贡献。”这是黄渤获得的首个国际A类电影节影帝,让他备受鼓舞。

《冰之下》导演蔡尚君之前在采访中曾透露,黄渤一度因为要准备自己的导演作品而拒绝出演,经过几番沟通,最终黄渤不仅出演,还自降片酬。

黄渤在获奖后调侃称,“沉甸甸的奖杯让我知道,老是去演喜剧片是没有出息的。”不过黄渤表示“演喜剧片没出息”这句“抱怨”是种调侃:“难道说媳妇厉害就要离婚?日子还得过,喜剧还是喜欢的,所以今后这方面的创作不会减少。”但他坦言喜剧演员冲击影帝奖项确实很难,“喜剧难演,但喜剧演员却好难拿奖。”

之后黄渤还表示,“这两年离喧嚣的电影市场稍微远了点,静下来做了一些不同的尝试,感谢评委会对这些尝试给予肯定。”

黄渤一直被视为电影圈男演员中的“票房良药”,但对于这样的头衔,黄渤却一直试图在避开。

“关于票房,其实我前两年就躲了这事儿了,说你是‘票房最好的演员’,这个东西会慢慢地绑架你的,慢慢就变成了一个挑戏跟衡量上不上戏的标准了,这就有点吓人了。也就是说如果‘这个票房风险很大’、‘这个难讨好观众’,那就不接这个戏了,变成在安全的小框框里做一些无聊的事情了。这就没太有意思了。”

最近一段时间,小鲜肉高片酬、演技差、轧戏、替身、抠像等影视圈乱象被集体炮轰,对此,黄渤显得比较宽容。

“其实‘小鲜肉’演技的话题,跟最早我们刚出来的时候,当时的一些老演员对我们的着急、对我们的期待、对我们的忧虑是一样的。假以时日,我觉得这些问题慢慢慢慢地就不再是问题了,你会看到更多的好演员会不断出现。因为市场的容量大了,得到锻炼的机会也多了,那能够把握住自己、能够认真踏实来演戏的演员自然就会出现了。”

黄渤认为任何现象都是有实际原因的,有市场需求,怪不得任何人,希望对行业也好,从业者也好,都给予一点时间去锻炼,出来时都是一张白纸,经过时间、几部戏的锻炼,会有一些人脱颖而出,不会永远是现在这个状态。

在黄渤看来,如今的市场和时代都比较着急,“我们先别着急,给一些空间,我相信还是能出来好的年轻演员的。”

第20届上海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三轮浮生》(菲律宾)

评委会大奖:《筹款风波》(伊朗)

最佳导演奖:马赛·皮耶普莱兹卡《我是杀人犯》(波兰)

最佳男演员:黄渤《冰之下》(中国)

最佳女演员:萨蕾·巴亚特 《筹款风波》(伊朗)

最佳编剧奖:《哈尔姆斯》(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

最佳摄影奖:《哈尔姆斯》(俄罗斯/立陶宛/马其顿)

艺术贡献奖:《故障状况》(罗马尼亚)

最佳动画片奖:《至爱梵高》(英国)

最佳纪录片奖:《当保罗穿越大海》(德国)

责任编辑:林西
上海国际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