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少女》下跪的宣发团队难以让电影“立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8 17:53

【文/观察者网 何艺璇】

比起以往暑期国产电影一贯的烂片名声,今年的国产电影口碑都还不错。《绣春刀2》《闪光少女》《阿唐奇遇》,包括昨日刚上映的《战狼2》等电影在豆瓣上都突破了7分大关,《大护法》更是达到了8.0分。

但《闪光少女》真的可以说是其中的一朵仙葩。

明明口碑不错却又骂声不断,明明热度不少却又票房冷淡。

乍一听这个片名,不知多少人只想出门左拐说声再见。

再加上,这样的海报:

《闪光少女》海报

不得不让人吐槽,小学生的手抄报怕是也比这份电影海报好看。而且据称这已经是改良过后的版本了……难以想象原本的海报是多么不忍直视。

但是,尽管《闪光少女》片名和海报简直让人恨不得洗洗眼睛,电影内容本身却意外地获得不少好评。

电影的主角是一个学习民乐、与“二次元”有不少交集的音痴姑娘陈惊(徐璐饰),叙说了她的成长蜕变之旅。虽然是青春校园电影,爱情是其不可缺少的成分,但爱情却少有的不成其为主线。“二次元”年轻人的生活首次走向大荧幕,民乐和西洋乐之争也在电影中大放异彩。

《闪光少女》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收获颇具分量的五项大奖,包括最受传媒关注影片、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导演、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女演员等。尽管导演是新人,一众主演也多是首次“触电”的年轻演员,但是,有《卧虎藏龙》的制作人江志强、《失恋33天》的编剧鲍鲸鲸坐阵,再加上有曾与王菲、陈奕迅多次合作的梁翘柏担任音乐总监,电影质量令人惊喜。

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传媒关注新人女演员徐璐 图源:凤凰网

目前,《闪光少女》的豆瓣评分7.4,突破7分大关。作为近来备受诟病的国产青春类型片,比起逃不开堕胎的青春疼痛电影《何以笙箫默》的3.6,《左耳》的5.4,《闪光少女》已然是一股清流。

也因此,这部电影引来了一波“自来水”自发为《闪光少女》疯狂打call。

其中,最具传播效应的“自来水”是一段网友在影院自己录制的“枪版”小片段。片段于7月24日在微博发布,内容是民乐大战西洋音乐,最终唢呐一出让西洋音乐败下阵来。

视频截图(文末有斗琴完整版视频)

这段燃爆了的视频获得了不少转发,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讨论,直呼“唢呐威武”,电影的影响力也因此大增。

目前由于用户设置,这一段视频已无法观看。

而在这段小视频流出的一天后,电影官方宣传微博才放出了斗琴片段的官方版本。

所以……宣发团队早干嘛去了?

就在电影的口碑营销向好之时,7月24日晚,电影官方微博@电影闪光少女官微 放出了一张新的宣传海报,一时之间引起轩然大波。

图源:@电影闪光少女官微

下跪。

又见下跪。

这不是电影制作方第一次下跪了。

去年,《百鸟朝凤》制片人方励一跪求排片力挽狂澜,让原本只有几百万的票房飞跃至近9000万。

方励下跪引发了极大的争议,但是却依然引来了效仿者。

一时之间,《闪光少女》被指为了利益下跪,少了电影该有的风骨。一些曾自发为《闪光少女》宣传的观众也出离愤怒。

7月21日,电影评论人dreamers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大力夸赞《闪光少女》。

而7月25日,《闪光少女》发布下跪海报的第二天,Dreamers就在公众号上发布了这样的话:

下跪,令观众寒心。

那下跪究竟有没有让《闪光少女》的影响力扩大呢?

根据中国票房网站统计数据,下跪海报出现之前,截至7月23日,闪光少女的票房已有3300余万,而截至目前,《闪光少女》总票房也不过4900余万,只能算是正常增长。

因为下跪,《闪光少女》的口碑一落千丈,尽管引发了极大的争议,影响力却也没有得到扩大。

不知道宣发团队究竟在想什么?

此前,一场由“桃桃淘电影”举办的《闪光少女》线下观影会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只欢迎24岁以下的朋友”“24岁以上禁止入内”这样的观影会让24岁以上的观众出离愤怒,尤其是24-30岁之间电影市场票房的主力贡献者。

另外,电影的核心元素是二次元,最应该拉拢的二次元和古风音乐爱好者却被电影宣发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二次元圈知名动漫歌手、中国知名虚拟歌手乐正绫音源祈Inory演唱的主题曲在宣传中几乎被略过。

祈Inory和周笔畅合影 图源:@祈Inory 微博

中岛美嘉、杨宗纬、周笔畅等众多明星演唱的主题曲推广不力;陈奕迅的电影客串在电影官方宣发中也近乎只字未提。

陈奕迅在剧中

《大圣归来》的自来水成功是国产电影市场的一次觉醒。但是,自来水的成功偶然性太大,不确定因素太多,好电影需要优秀的宣发让自我得以呈现。

让自来水成为电影的唯一宣传岂不本末倒置,更不要说《闪光少女》的官方宣发几乎将自来水凝聚的口碑挥霍一空。

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闪光少女》斗琴片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何艺璇
电影发行 国产电影 华语电影 电影 电影节 上海电影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