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嘻哈选手上BBC:中国超赶上来的,不仅是嘻哈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18:18

【文/观察者网 奕含】今年夏天,嘻哈成为中国音乐圈的一大亮点。国内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日前完美收官,产生双冠军。

在这之前,人们眼中的嘻哈是小众的……

而在这之后……

这股热潮也成功引发海外媒体关注。9月13日,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上刊登名为《中国有嘻哈 世界准备好了吗?》的采访视频,采访了三位特色鲜明的选手:VAVA、孙八一和AI Rocco。

视频说,在中国,在线的真人秀说唱已经制造出新一代的说唱明星。他们的表演都符合嘻哈文化,并有所改进,具有中国的风格。

先上完整视频:

视频编辑 刘楚楚

率先出场的VAVA聊起圈里的性别标签:

但她最终打败了许多男性选手,走到全国四强。

她告诉BBC:“我就是想要走上国际的舞台,让大家知道中国是有嘻哈的,中国的嘻哈文化是很棒的。”

BBC说,虽然这位1995年出生的小姑娘认为不少人对女性嘻哈群体有所偏见,但她可以为他们树立榜样,不会如此平庸。

贵州山区说唱选手孙八一,在《中国有嘻哈》跻身十五强。

与一般嘻哈选手的大金链小脏辫不同,孙八一常年穿商务男装,靠一首“欠债还钱”的歌唱红了自己。

他告诉BBC,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爱唱身边的事情,自己经历过或者看到的事情,中国真实的故事。

起源于西方的Hip hop,真的能“中国化”?

孙八一张口来了段“理论基础”:“就像咱们毛主席说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咱们中国生产的火药,但国外把火药变成了火枪,对吧?他们有了嘻哈文化,我们把它变成中国自己的hip hop。”

有趣的是,他特别提到自己的创作原则: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东西,不利于团结之类的话,他不喜欢说。

在《中国有嘻哈》首期的节目中,有一位来自香港的参赛选手叫AI Rocco,但很遗憾没有晋级。

他告诉BBC,自己很欣赏节目侧重中文rap的初衷,“因为改变一种文化是需要资本的”,这对嘻哈来讲,是件非常现实的事。

AI Rocco说,虽然中国的音乐人已经做了很多年,但嘻哈文化在中国依旧十分小众。不过,如今一切发生了变化。现在中国很有钱,中国赶超上来的不仅在嘻哈,也包括金融、创新、创业等等一切领域。

“我们被忽视了这么久。但我们迎头赶超了。”

尽管一夜爆红,突然从地下走到聚光灯前的嘻哈选手们依然面临着各种挑战。

会不会被过度商业化?还有没有持续产出的作品?甚至,在名利双收的同时,能不能像真正的明星一样接受大众放大镜的检阅?

知名娱乐新闻记者@孟大明白 就曾撰文建议,真正本土化的嘻哈歌手还是要讲老百姓自己的故事,但想要红得长久,拼到最后的还是文化。假如选手不想仅仅停留在这个节目里,那也要建立在能有清醒认识的前提下。毕竟,没有作品支撑,观众当初有多爱你,今天就有多嫌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奕含
音乐 娱乐 中国文化 文化 西方文化 实力 文化软实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