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第二季回归 周迅读太平轮幸存者家书落泪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3 19:34

【文/观察者网 高雪滢】

《见字如面》第二季昨天(12日)晚上回归了。这档被称为“综艺界清流”的节目,一开场就看哭了无数人。

以“生死”为主题的第一期节目,触动了广大观众的内心,从头哭到尾几乎是所有观众的感受。

第一发催泪弹来自周迅朗读的太平轮幸存者家书。


1949年除夕前,载着近千名乘客的太平轮从上海出发驶向台湾,因夜航超载被撞沉没。

船上932人遇难,仅有38人生还。周侣云正是那38人中的一员。

在此之前,她是一位不会游泳、从未出过远门的小女生;获救次日,她给父母写了一封信,信里,却没有死里逃生的喜悦。

周迅用她独特的嗓音,将周侣云的经历娓娓道来:船沉了、不会游泳的周侣云掉进水里、最后死里逃生……观众仿佛随着这些文字,经历了一遍女孩的无助和害怕。

所有的这些过程,周迅都流畅地读了下来,但是,到了周侣云获救后返回上海的时候,她停顿了,泣不成声。

这一段讲了什么呢?

在灾难到来之时,周侣云的表哥帮她找到了救生衣、教她游泳,但最终,周侣云活下来了,表哥却死在了海里。

“船到吴淞口,我看到功哥的父亲走来,他要哭了,但我有什么办法安慰他呢”……

梁文道说,如果只是表面地读完这封信,是体会不出这封信的深层意思的,但周迅体会到了,那就是幸存者的罪疚感。

很多灾难的幸存者,其实都不快乐,因为他们常常会问自己:为什么那么多人都死了,我却能活?

这是一种很难用言语形容的罪疚感,尽管事实上她并没有责任,但她总会带着压力活着。

周侣云见到表哥的父亲时,这种罪疚感便占据了她的脑海,而周迅,体会到了文字下蕴涵的情感。

周迅停顿哭泣时,现场观众为她鼓掌,她不断挥舞着手,小声说:“不要鼓掌,不要鼓掌”

周迅还朗读了另外一封信,来自空中英雄陈怀民的妹妹陈难。

1938年,武汉空战,陈怀民驾驶飞机被五架敌机围攻,战机多处中弹,难以操纵,他以身作弹撞毁敌机,与敌同归于尽。

打扫战场的时候,人们确认了被陈怀民撞机身亡的日军飞行员叫高桥宪一,他的身上,有一张妻子美惠子的照片,还有一封美惠子写给他的家书。

陈难读了美惠子的家书后,给她写了封信。战斗中同归于尽的拼死厮杀,最终,演化成两个活着的女人之间的对话。

哥哥在抵抗侵略者时牺牲,陈难是有理由仇恨的,但她没有。

她在看到美惠子的信之后,明白了战争给两国百姓带来的都是苦难。

陈难将这种同情共感推到了普世的层次,而周迅,读出了语言中的悲悯。

而在谈起希望美惠子为世界和平而奋斗时,谈起中华民族反侵略的信念将永不可磨灭时,周迅的声音又十分坚毅。

梁文道说,陈难的这封信,当时被广泛刊发在全国各大报纸,说明那个时候,很多中国人都具备这种同情共感的能力。

但是,美惠子却没能看到这封信,因为日军当时进行了信息封锁。直到1990年,她才读到了这封半个世纪前的信。

另一封令人动容的信,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李真。


出身农村的李真,原本是全家人的希望,但不幸的是,三年前他得了白血病。

尽管后来做了骨髓移植,但他的恢复状况并不理想,肺部感染和排异反应让他多次经历了生死考验。

患病三年,对于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这个顽强的求生过程所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他给母亲写了一封信,许多无法当面说出的话,都在这封信里了。

徐峰老师在讲述李真的故事时,几度哽

李真和母亲、姐姐也来到了现场,这是一封单听标题,就能让人落泪的信——《对不起,妈!我生病了》。

由于李真身体虚弱,演员黄志忠帮他读完了这封信。

信里,李真十分愧疚,他说,自己原本以为考上大学,就可以让妈妈幸福;没想到,反而拖累了这个家。

生病之后,亲人对他的不离不弃让他动容:“情之厚如斯,百世不足还啊!”

他说,自己可以坦然面对病魔带来的一切,甚至死亡,但是却不敢看母亲和姐姐抱头痛哭后那无助又无神的眼眸,“那真是比刀割碎心头肉还要难受啊“……

“您已穷尽了力气,却始终换不回我一世安康;您努力了半生,却换来一波又一波的绝望;您不甘心,却又无能为力”……

读起这些肺腑之言,黄志忠潸然泪下,而李真的母亲,早已泣不成声。

李真在信里问妈妈:我能在这里跟您做个约定吗?

“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

“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

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旁”……

这一期“生死”的话题,还有台湾著名乡土文学作家黄春明,写给32岁就自缢身亡的儿子的信。

作为一个小说家,黄春明写的这封信,却朴实得就像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乡村老伯。

他从头到尾没有表达浓烈的感情,只是喃喃地说:你不回来吃饭,妈妈连做饭要加多少水都忘了……

表演艺术家李立群老师朗读这封信时,仿佛就是那个老来丧子的父亲,朴实无华,却字字锥心。

赵立新朗读的吴三桂给父亲的信,感情充沛,抑扬顿挫,带领观众了解了一个不一样的吴三桂:

他并不只是我们印象中的奸臣,在父亲被李自成俘虏的时候,他也曾义愤填膺,大呼“父既不能为忠臣,儿亦安能为孝子乎!”

归亚蕾朗读了琼瑶写给儿子儿媳的信,琼瑶在信里说,不希望晚辈的爱为成为自己自然死亡的最大阻力,她希望,当自己失能的时候,能够有尊严地死去。

这档节目,没有激昂的配乐,没有浮夸的表演,连演播厅都比不上别人的灯火璀璨,感染力却超过了任何一档嘈杂的综艺节目。

也许,正是这样不加修饰的方式,文字的魅力才能显现得淋漓尽致。

而这些读信人的台词功力,也强势证明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

《见字如面》的新场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高雪滢
综艺 综艺节目 周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