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诞生》可以批发苦情戏 但真该多看看他们的哭戏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7 14:27

【观察者网 文/赵可心】张国荣在《霸王别姬》里的一行泪,

张柏芝在《喜剧之王》里的嚎啕大哭,至今经典。

先重温一下演技派们的感人瞬间(制作/观察者网 范唯):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哭戏考验演技,争议不断的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选择的剧本几乎都是哭戏,似乎只有这样才能展现演技。

兄弟离家,嚎啕大哭,

地震三十年后团聚的一家,哭成一团,

父亲失忆,女儿声嘶力竭。

这些哭戏真的好吗?

节目评委宋丹丹发了条微博说,表演艺术,不能只讲表演不讲艺术,比现实生活中的悲伤哭泣更高声更激烈更用力,还算不上表演艺术

对节目中“表演情绪过于用力”的哭戏,宋丹丹也曾在现场直言:不一定这样的戏才展示演技。

她想看到的是,生活中常见舞台上很少见的真的东西,“你们(演员)不哭,我想哭”。

不是会哭就是好演员,就像能飙高音不代表会唱歌。

那哭戏到底怎么演才高级?

宋丹丹说,电影《唐山大地震》中,徐帆“隐忍、纠结、释放、强敛的表演就很高级”,感受一下:

这样的流泪有情绪递进,不是眼药水滴下来的那种,也不是“干拔”。

《演员的诞生》里,刘芸饰演电影《亲爱的》里郝蕾的那个母亲角色,表情是做到位了,眼泪却只有一滴,让观众看着着急。

反观身边的小演员……

真正的哭应该是不加掩饰,泪如泉涌,比如刘芸在表演结束后的这一哭。

点评环节,刘芸飙泪哭诉

下面两组图说明一切:

把眼泪p掉后——我说谁,我在哪

把眼泪p掉后,依然是心如死灰,我见犹怜

有的演员哭不出来是感情不到位,有的则是害怕做表情。因为,谁还不是小仙女啊!

这是负责美的,而有些演员可以哭得又美又悲。

《一代宗师》里的章子怡只流了一行泪,一生的情愫都在这一刻的隐忍中:我心里有过你,可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

《甜蜜蜜》里,张曼玉饰演的李翘认尸时,看到豹哥(曾志伟 饰)的米老鼠纹身,先是笑,

后不知所措地哭了。

有传言说这是张曼玉笑场却误打误撞成就的影史经典,但导演陈可辛辟谣:张曼玉的第一条就是这么演的,又拍了七条只有哭的镜头,结果发现最好的还是第一条。

当然,不是每个演员都能哭得又美又悲,哭相丑却让人心疼的,当属《七月与安生》里的周冬雨。

看到死亡通知单上的“敬请节哀”,她先是不屑一笑,

强忍着却还是哭得梨花带雨,

“我才不签字呢,去死!”边哭边吐槽把安生骨子里的倔都展露无遗。

还有《天下无贼》里,一边往嘴里塞烤鸭一边哭的刘若英。

他们都贵在哭得真实,不做作。

哭得丑可以,前提是有感染力,要把观众的心揪着,而不是让人出戏,甚至有点想笑。

演员哭多了,很容易形成一个程式,让人审美疲劳。

一样的低头、皱眉、捂嘴,要不是发型变了,谁知道这两张图分别出自两部电影?

所以,根据不同角色、一部戏的剧情发展,哭出不同的样子,也是演员的必修课。

周迅在《李米的猜想》中不同情绪的哭戏,可以给小花小草们拿来当教材。

开车被劫持最后被救,失声痛哭,鼻涕眼泪汗水一把抓。

追着男友,一边背他写给她的信,一边哭,

直到最后爆发。

到了结尾,即使是黑白画面,脸也不加修饰,周迅的独白也可以很动人。

上一秒在笑,下一秒就哭了,五味杂陈全在里面。

真正的苦痛是说不出的,有的表演即使没有眼泪,也让人印象深刻。

《潜伏》里,孙红雷是这样演绎以为妻子牺牲的余则成的:不是仰天长啸一声“翠平!”而是呕吐。

为什么呢?

孙红雷后来解释,这是在医院观察的结果,极其痛苦的情况下,人会控制不住胃部痉挛。

还有《白夜追凶》大结局,糙老爷们周巡对另一个男人8分05秒的独白,没有声嘶力竭却让人泪目。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看了这么多演员的哭戏,不得不说,有些人要走的路还很远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可心
演员 综艺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