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China》作者天府事变:嘻哈并不是“票子车子马子叶子”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7:17

近日里,说唱歌手PG One的一系列负面事件使得“嘻哈说唱”这一文化也跟着被送上了风头浪尖。吸毒、侮辱女性、金钱崇拜、枪支与暴力,这些负面事件给不熟悉嘻哈文化与说唱文化的大众留下了极差的印象。

PGone《圣诞夜》中的争议歌词

作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明星,PG One似乎并未给他的青少年粉丝们树立一个榜样。嘻哈说唱文化本是自由的象征,是黑人反抗压迫,向社会发声争取自身权益的工具,而拜金主义和吸毒等元素只是嘻哈文化中的糟粕,但在以PG One为代表的一些中国说唱歌手的作品中,这些糟粕反倒成为了精华。

然而这并不是中国说唱的全部,PGone并不能代表整个说唱文化,说唱组合“天府事变”就是一个极佳的例证。

1月7日,天府事变在微博中发文,表达了自己对于嘻哈,对于说唱文化的看法。

不合群的“爱国Rapper”——天府事变


说唱组合 天府事变

天府事变是成立于2015年,由王梓鑫  、李毅杰 、罗锦辉 、谭钧文四人组成的说唱音乐组合。在充满着票子叶子马子车子的嘻哈文化圈里,天府事变显得十分另类。

“从小接受的家庭教育以及社会环境让我们没有办法完全认同部分美国Hiphop里颓废、糜烂的歌词。  ”在微博中,天府事变这样说道。比起毒品枪支,天府事变更关心离中国人更近的东西。此前萨德入韩时,天府事变便写了一首《NO THAAD》抨击趁机扰乱社会秩序的“爱国贼”。


《NO THAAD》歌词

不仅仅是一味歌颂,天府事变也尝试着去触碰更深的东西。在他们的代表作《This is China》中,天府事变试图用歌词唱出现今存在的社会问题,唤起听众们对问题的重视。


《This is China》歌词节选

不仅仅是一味歌颂,而是去将问题揭露出来,天府事变并不献媚——“我们绝对是支持rapper在歌里把这个国家负面的一部分拿出来进行讨论的,但不等于你就可以造谣传谣,在不了解真相的情况下随意发表意见是很不成熟的表现。”

很多人对他们有着误解。以美国时代周刊,BBC,CNN为首的外媒开始大篇幅的断章取义抹黑天府事变,他们说天府事变是喉舌,说天府事变被政府收买,说天府事变是匪帮。

这些断章取义的新闻也传到了国内。国内一部分人,包括一些说唱歌手也开始用外媒给安的头衔向天府事变身上泼脏水,在说唱圈内某些人甚至在歌里DISS(挑衅)他们是红歌军团,连带着一窝蜂的说唱粉开始向天府事变开火。


《NO THAAD》MV截图

也许大家有一个误解,就是和官方合作的作品只会歌颂,赞美,这也是不客观的,时代在进步,官媒肯定也在进步,从我们第一次和团中央合作,再到和人民日报合作,他们都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空间去进行创作,This is China这个歌更是一字不减的就发了出来。”天府事变这样回应“政府喉舌”的评价。




天府事变《This is China》MV截图

不仅仅是去揭露,更要理性的思考。以歌中所提到的环境问题为例,天府事变这样评价道:

“我们提到了中国目前存在的环境问题,但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张嘴提提批评下就完了,对于问题答案的执着,我们曾拜访了参与过2017环保稽查小组的朋友,和他们的对话中了解到环境问题不仅仅是环境问题,其中涉及到很多很多复杂的问题,比如关掉一千一万个工厂就得有十万百万个工人下岗,思考的越深入也让天府事变在创作这一类时政话题越发感到困难,因为自己知道写的每一首歌都会有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朋友关注,无论是站在政府一边支持关掉工厂,还是一边倒的站在下岗人群的身边,都会成为一部分人的对立面,最终我们在歌里对于环境问题都只是一笔带过。”

《This is China》MV截图

中国说唱圈中存在着不少的对于美国嘻哈文化的单纯照搬与模仿,在说唱与嘻哈中宣扬爱国似乎成为了一件不合群的事情。而天府事变则成为了那个不合群的团体。

“此刻我最想感谢的是我们的父母,谢谢他们20余载对我们做人上的正确教育,让我们做了曾经这个说唱圈最不"政治正确"的事,也庆幸我们没有一夜爆火,才有时间让自己未来更加有资格获得那份成功。”

PG One的事件极大的影响了中国说唱,其形象在公众眼中一落千丈。 相对的,好事者开始喊出了“中国说唱亡了”这样的语句。

天府事变不这么觉得。

“中国说唱没亡,也不会亡,它依然在成长,依然是你吐露心声的载体,没人要求你怎么做说唱,只会有人要求你怎么做人。”

“至于中国说唱的未来在哪,我们认为它既不由政府决定,也不由说唱歌手决定,真正能决定这一切的,还是每一位热爱嘻哈热爱生活的听众。”

责任编辑:龚国熹
说唱 正能量 中国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