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宝藏》:黄渤王嘉共同讲述国宝皿方罍的世纪回国之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5 19:15

【观察者网 文/黎娜】“你是中国人吧,那你知道什么叫落叶归根吧,器物也一样,我的根扎在中国三千多年呢,我离不开……我要回家!”1月14日播出的《国家宝藏》中,平时自带幽默光环的黄渤,把现场观众说得热泪盈眶。

在这一期节目中,湖南省博物馆选送了国宝皿方罍(音“雷”),皿方罍是迄今出土的最大最精美的一件方罍,堪称“方罍之王”,它商周时很有影响力的皿氏家族,是中国晚商青铜器鼎盛时期的代表之作。

黄渤跟王嘉共同担任皿方罍的守护人。之所以由两人守护同一件国宝,是因为皿方罍的器身曾流落海外,与器盖分别百年之久。明明是一体而生,却在现世后久经离散苦。这段皿方罍器身的百年回家路,让许多人看红了眼……

1919年,湖南省桃源县,当地村民在山坡上挖出了一件青铜器,五年后,为了让孩子继续学业,该村民将其中的器盖充作学费,却被校长认出其为商代太庙古物,再寻器身时,才知道它早已被古玩商人抱走,从此器盖辗转国内,而器身流落海外……

黄渤饰演的皿方罍器身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已经身在法国巴黎,落入了文物贩子卢芹斋手中。

卢芹斋美其名曰“保护”,实则只是为了卖钱。

器身难过得像个3000多岁的孩子:“你是中国人吧,那你知道什么叫落叶归根吧,器物也一样,我的跟扎在中国三千多年呢,我离不开。”

可是利欲熏心的文物贩子眼中,哪还有什么乡土情节,把中国带出来的文物卖个好价钱,才是当务之急。知道吗,这外国人他喜欢你啊!

可离了家国,我要这“价值”有何用!

另一头,皿方罍器盖落到了当地驻军团长周磐的手上。跟下落不明的哥哥比起来,还算平安。思兄心切的器盖弟弟每天都在呼唤。

20世纪30年代,皿方罍器身又辗转到了日本,先是被浅野梅吉收藏,1950年又到了新田栋一家中。此时的他并不知道,1956年,皿方罍器盖已经被收藏进了湖南省博物馆。

在新田栋一家里一待就是四十年,器身本以为这辈子就是这样了,可1992年,上海博物馆馆长马承源先生到访,看见器身的铭文,得知皿方罍的器身在这。随后新田栋一前往湖南省博物馆参观器盖,带去了器身的消息,他回到日本后,湖南省博物馆馆长也亲自上门查看器身。

从马馆长带来器盖消息的那一刻,哥哥就期盼与弟弟重逢的那一天。但新田栋一的一句话却浇灭了他心中刚刚燃起的希望的火花。

在日本团聚?不,我是想要重逢,但我更想要的是回家。

新田栋一不解,只要团聚,哪里不是家呢?这有什么不一样!

他哪里会明白,对皿方罍而言,回家代表的特殊意义。当年皿氏家族带着皿方罍一路南迁,没有抛下它,就是因为它是一个家族存在过的真正印证。

器身的铭文以及种种纹饰,对外国人来讲无非是中国的青铜技艺多么登峰造极,可其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线条,都是在告诉我们的后人,祖先曾经崇拜什么,信仰什么,靠什么活着,这些对中国人来说很重要。因此,唯有回家才不枉我们兄弟苦等三千年。

购买器盖不成,2001年,新田栋一家族把器身委托给了美国佳士得拍卖,消息一出,上海博物馆和保利艺术博物馆正在筹措一笔巨款,争取将其拍回。

佳士得2001年春拍现场,皿方罍器身遇到了同为拍卖品的青铜埕。

流失海外多年的青铜埕早已不抱能回到故土的希望。这个“过来铜”,反过来劝一心想回家的器身。

认命?不存在的,我皿方罍不知道“认命”二字怎么写!这次回不了我下次回。

在这次拍卖上,皿方罍以924.6万美元成交,创下了中国青铜器拍卖价格之最(当时)。可惜,夺标者却是位法国人,他的报价比当时中国方面的高出四成,器身和器盖再一次团聚失败。

“自打砸乱世中重见天日,就没了天日。”青铜埕的这句话,说出了多少海外文物的心声。

2014年,皿方罍器身再度成为拍卖品,最终中方与卖家洽购成功。虽然皿方罍最终幸运地回到了故土,但拍卖过程却是一波三折。

作为“完罍归湘”发起人的长沙美术馆馆长谭国斌告诉我们,当年跟卖家洽谈之后,对方开出了5000万美元的价格,但如果继续走拍卖程序,又可能拍出更高的价格,避免进入拍卖流程,是当时最有效,最省钱的办法。

为了降低国宝回国风险,我方最终决定洽购,由湖南省政府出头,湖南广电为主,六家企业共同出资,一共筹到了三千多万美元,剩下的缺口怎么办?

为了统一全球华人战线,得到全球华人藏家的鼎力支持,谭国斌起草了一封信。

“在此谨代表全球华人藏家祈愿此件国宝能顺利回国,为中华文化再添灿烂华章,也烦请贵公司促成此事。同时,我们谨向全球华人藏家呼吁:恳请海内外华人藏家在拍场中以大局为重,万勿以个人好恶哄抬价格,期待全球华人藏界和衷共济,为后世子孙计,促成此次国宝回家的盛举,成就中华收藏的又一佳话。”

在民间收藏人,海外华人藏家,湖南省博物馆和企业的多方努力下,双方终于洽购成功!

当宣布皿方罍洽购成功,不再参与本次竞拍的时候,在场所有华人收藏家欢呼声雷动,但谭国斌却没在现场,因为他当时在付定金,五百万美元定金,每次只能刷五千,刷了整整一天卡,皿方罍的世纪回归之路终于完美地画上了句号。

尽管刷了1000次卡,签了1000次名,但是想到国宝回家,谭国斌心里特别甜:刷一次,国宝就离家更近一点,签一次,就更近一程路。皿方罍的回国,体现了一个国家和民族对自身文化遗产的重视,是我们中国发出的声音,温和却很坚定。

从1993年老馆长在新田栋一家中看到器身,到皿方罍器身回到湖南,这中间足足准备了十五年。国宝成功回归背后,是多少人默默的努力复出,让所有流逝在外的国宝回家,是所有中国人长久以来难以释怀的情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黎娜
文物 中国文物 文物保护 珍贵文物 国宝 综艺 综艺节目 黄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