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中的微言大义 (学术版)

来源:微信公众号:学术那些事儿

2018-04-18 18:3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学术那些事儿 作者:拙棘

1.

段誉就是学了二十几门外语、私藏大量独门史料却没下过苦工、受过系统学术训练的学界新秀,看似潜能无限,但实际发挥出来的总只有十之一二。

2.

萧峰则由本土名校本硕博一步步上来,外语专精一两门,读书、写文清晰、朴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能讲得鞭辟入里,把一堆后现代打得丢盔卸甲。

后斐济猫 : 萧峰应该是本土硕博,学术扎实,C刊不少,各种会议抛头露面口碑很好。最后要就业了对方查三代,发现本科不是211,卒。

拙棘:明显是高考伪造少数民族加分。 

3.

虚竹,光华管理学院本科。本来无心学术,只想去华尔街赚钱,不过看同寝室几个学霸都在忙申请也就从众申了哈佛的phd,结果那几个学霸被查出是党员,哈佛没的选只能录了他。不久所在学院大佬纷纷去世,虚竹轻松拿到教职和一大堆数据……然而他还是时常犹豫要不要离开学术界回去赚钱。

4.

王语嫣是琅嬛图书馆技术人员,没受过学术训练,但知道各种孤本、密本藏在哪,熟练使用各大数据库,拥有各种网络课程使用权限。奈何所在学校大佬对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尊重,反复受伤后终于决定接受西南某校的高薪聘请。

5.


慕容复,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国粹派,不肯学外语,全靠在图书馆工作的小女友帮他查找、翻译外文资料。在少林召开的“反对西方价值观入侵”项目答辩会上被一个没正经做过学问只会一堆外语的学界新秀用词源学击败,从此退出学术圈,回家开了个读经班在小孩面前装国师。

6.

华东五校中的一所衰校内部定量定性两派长期内斗,现任院长为定性派大佬,其大弟子与之不和,被休学一年,结果弟子偶遇本院退休大佬传授结构主义语言学,遇上任何争论都能以能指、所指、任意性之类的套话化解。媒体感叹,以前学界领袖都理论修养深厚,现在一个没读过几本书只会一套文本分析技术的二流货色就能纵横天下,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7.

游坦之本是普通高校的平凡后辈,后遭遇变故流离失所。爱上一位学界女新秀,但女新秀爱慕与游坦之有国仇家恨的弗赖堡大学校长。后发现一册经书有隐形草液书写的秘传神功,从此跻身一流高手。

8.

鸠摩智,武痴,有宗教背景,功力小成即赴异国求学。步入巅峰期后涉猎极为庞杂,但贪多求博、好强争胜,并无融会贯通之资,而只以小无相功为根底,使什么招数都徒有其表,究其杀招,不过“哲人、迫害、古今之争、现代性危机”。晚年走火入魔,但其毕生积累终究还是传给了武林后辈。

9.

某系内部分裂为分析、思想史两派。分析派重论证训练、轻原著精读,成效快;思想史派反之。为争系主任、主导教学方向,两派内斗惨烈,不少骨干愤而出走,系中唯一一位可以写入学术史的长者也心灰意冷、退休闲居。现任系主任学术训练扎实,好标榜社会良知。但终究学校平台一般、个人学术能力平平,守成有余,掀不起大风大浪。门下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嗜酒放荡,且好网上论战,得罪不少友校师生,影响导师评长江学者。作为惩罚,硕士论文开题没有通过。于是颓废,天天刷豆瓣。偶然与豆瓣网友面基,发现原来就是本系退休大佬。得其真传,学术水平从此一日千里,时有雄文面世,与清北大佬也私交甚好。而现任系主任依然只是地方小大佬,出去开会也只是配角,反倒不如徒弟受瞩目。从此师徒关系更加尴尬。

10.

左冷禅,二流学校出身,天分极高,志在执掌国内顶尖高校。任母校校长后四处挖人,S校迅速成为地方重点高校。但终究根基浅薄,难以撼动清北地位,与复交人科比也差距不小。左冷禅以建设一流大学、追赶国际名校为名推动省内五校合并,大事将成之际,五校中一所衰校校长却突然窃得门下硕士家族企业实验室资料,连发猛刊,引用率爆发至五校第一,荣任并校后首任校长。

责任编辑:王慧
金庸 武侠文学 学术 小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