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冯小刚戏份消失,贾樟柯回应:一言难尽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9-17 10:1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昨日(9月16日),贾樟柯导演电影新作《江湖儿女》在国内首映,并将于21日正式上映。贾樟柯携主演廖凡、赵涛等一干主创亮相首映礼,陈可辛、管虎、曹保平等业界名人也前去助阵。

然而对比此前的戛纳版本,现在的公映版本少了5分钟。被删除的正好是冯小刚的全部5分钟戏份,海报上冯小刚的名字也已经被去掉了。对此,贾樟柯用8个字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一言难尽,五味杂陈”。

《江湖儿女》主创聚首

据《北京青年报》17日消息,贾樟柯曾介绍道,江湖文化是中国人发明的、独有的观察时间的角度,蕴含了不一样的情感氛围。此次《江湖儿女》将通过17年时光的流逝,以及巧巧与斌哥感情的发展,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小镇江湖,唤起众人对小镇生活的共鸣与追忆。

对于影片的名字,他解释,“江湖”意味着动荡、激烈、危机四伏的社会,也意味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儿女”意味着有情有义的男男女女。

《江湖儿女》吸引了众多导演客串,冯小刚即是其中之一。

原本的《江湖儿女》冯小刚角色海报

他原本的戏份有5分钟,饰演一位医生。因为廖凡饰演的斌哥脑出血中风,赵涛饰演的巧巧为了给其治病,便找到冯小刚。不料冯小刚却说自己正在某个诊所会诊,然后给出了自己的微信。

可这一段在公映版中不再出现,画面里,只是留下了一双治病的手作为交代。

此前影片的戛纳版本是141分钟,现在公映版本为136分钟,删去的5分钟,正好就是冯小刚的全部戏份。而如今的海报上,也看不到冯小刚的名字了。


海报下方的名单中,已经不见了冯小刚

在映后主创见面会上,贾樟柯表示,《江湖儿女》从筹拍到公映,经历了三年的时间,终于到了入江湖的时间。至于为何选择中秋节档期,贾樟柯表示电影在5月参加戛纳电影节后,想准备得更充分更从容,能让更多人知道这部影片,所以选择了中秋档。

现场有观众提及了贾樟柯去年创办了平遥电影节的事,当时由范冰冰担任影展大使,开幕影片则是冯小刚导演范冰冰主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如今,此二人却双双陷入风波。

对此,贾樟柯只是淡淡回答道:

“写剧本的时候我在书桌上贴了一句话:一言难尽,五味杂陈。这是这部电影的感觉,也是我现在的感觉。”

责任编辑:陆雨聆
贾樟柯 冯小刚 中国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