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少宇:全球急召外交官回国,澳大利亚要在中美间下大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4 08:14

岑少宇

岑少宇作者

留澳科普作者,《生物学的足迹》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岑少宇】

正当全球的目光放在中国两会、美国两党上时,澳大利亚外交部努力刷了把存在感,一口气召回在全球113个国家、地区和机构的驻外“一把手”。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的首次。

这百来号人,上梁山都有富余啊,还花了近120万澳元,到底要干什么大事?

原来是“天道”变了,特朗普胜选、英国退欧、法德即将大选,西方国家政局可能再次地震,同时中国崛起已不可阻挡,他们要合计合计澳大利亚下一步该如何行事。

除了即将卸任的,所有这些大使、高级专员和总领事都要和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外长毕晓普和贸易部长奥博等一同商议,起草外交白皮书。要知道上一本白皮书,还是在2003年发布的。

澳大利亚大使管用么?

说到西方大使,你首先想到的,也许是美国被人戏称为“买官卖官”的“政治任命大使”。对外交一窍不通的人,凭借此前对政党或候选人的献金支持,就可以去一个不怎么重要,或者关系很铁、不会出乱子的国家“享清福”。

有些澳大利亚网民也是这样想的,吐槽起自己的外交官,毫不含糊,毕竟吃瓜群众是一家。

谁规定只有熊猫能吃瓜

《悉尼先驱晨报》下面回复最多的留言是:想想吧,这么多用纳税人利益自肥的、有权有势的人(肥猫),试图要挤到一间房里!有够大的房间吗?

肥猫们躺枪

news.com.au的多位读者想起了skype,当然,也有清醒的人表示理解政府,skype会议总是无组织无纪律太不靠谱了。

要我说,美国那种“买官卖官”,在西方也是特例。澳大利亚的高级外交官,基本还是正经的。

随便举个例子,丹麦、冰岛、挪威不算什么大国,澳大利亚派了个比较年轻的外交官米勒(Damien Miller)。但人家还没有毕业就在外交和贸易部里干兼职,毕业后转正,2013年出任时,已经在外交领域摸爬滚打了近20年。

Damien Miller

稍微大点的欧洲国家,比如意大利,现在的大使弗兰彻(Greg French)更是老资格外交官,曾在德国波恩的领事馆当一等秘书,在驻斯里兰卡的大使馆当高级专员。

Greg French,虽然都是职业外交官,但你们拍大头照的笑容还可以再练练

他的前任是短暂过渡的,而前任的前任兰恩(Mike Rann)不仅有外交资历,还当过南澳州长。

至于驻“五常”等重要国家的外交官,资料很容易查到,有什么外交或政界资历,就不用我再多说了。

大使们要干什么?

既然大使们还管点用,召到一起显然是要做点实事的。

澳大利亚媒体解释说,其实很多大国早就这样做了,仿佛是为了与国际结轨。

还有的则举出去年9月的一次风波,认为这样集中开会有助于节省开支——当时20多个外交部官员为了与驻外同事商量如何节省开支,飞到巴黎开会,花了21.5万澳元,令舆论大哗。

但不管怎么说,澳大利亚外交人士的焦虑,还是很明显的。

过去都是驻堪培拉的外交部人员,飞到外面,召集某一地区的外交官碰头,足以起到应付地区局势的作用。现在全部拉回去,就说明是要了解全局情况,尽可能大范围地来一场头脑风暴,对这个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作出恰当的回应,“强化澳大利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地位”。

在西方国家中,与澳大利亚关系最密切的无疑是美国和英国,但未来都可能遇到越来越大的麻烦。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爆料,澳大利亚总理与特朗普打电话,原定长达一个小时,结果只打了25分钟,就被特朗普挂了。特朗普反对美澳此前达成的难民接受协议,在通话中“大吼”,指责特恩布尔试图向美国出口“下一个波士顿爆炸者”。他还在推特上痛批此协议。

虽然特朗普非常识大体,很快与澳大利亚方面一起否认了报道的真实性,但同时指责白宫有人泄密,又从侧面证实了通话风波。

移民问题还是小事。关键在于,澳大利亚经济相当依赖国际贸易,而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可能重创全球经济,如果全球复苏放缓,澳大利亚难逃冲击。

至于原本被澳大利亚给予一定期望的TPP,在特朗普治下,基本只能说再见了。

还有较少为人关注的一点,就是澳大利亚作为美英盟友,对中东事务也有一定的参与,而特朗普身边围了一群“中东通”,中东政策却仍不明朗。

英国也不省心,脱欧弄得一波三折,今年法德又要大选,黑天鹅会不会再来,对全球经济最终有何影响也难以预料。

至于应对环境变化这样澳大利亚比较关心的议题,未来更难得到西方“民粹”政权的配合。

中国是答案?

好在澳大利亚没有像某些国家那样,把自己的路走绝。达沃斯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坚持全球化的倡议赢得了广泛的支持,澳大利亚如果要稳增长、求发展,与中国保持密切接触,显然是比较靠谱的办法。毕竟从钢铁、煤炭到羊皮、绵羊油,中国是绝不能缺少的巨大市场。

而且,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亚太、非洲乃至中东等地都可能涌现新的机遇,自己能分到多少羹,也是澳大利亚必须要考虑的。

虽然在过去两年内,一些澳大利亚审查投资、驳回某些项目、收紧相关法律的新闻吸引了眼球,但在两国关系中没有引起大的风波。包括租赁达尔文港这样被外媒加以“地缘意义”的投资在内,许多项目得以落地,尤其是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与实施,证明总体上中澳关系得到了良性发展,而且取得了互利共赢的结果。澳大利亚在中美之间走钢丝,不仅没有跌下来,还能小步快跑。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自认是个区域大国,虽然不便明说,但无疑将南太平洋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并长期将影响力辐射到东南亚,因此在南海问题上也会不时发声。

不知道是澳大利亚眼光比某岛国略高一点,还是因为自己毕竟是南海的域外国家,它的调门一直不算高,也就没有导致中澳关系明显恶化。

但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在去年底已经放出话来,东海和南海领海争端演变复杂难料,新白皮书将包括对澳大利亚及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所面临的国际机遇与挑战的分析,显然南海问题会成为白皮书的重点之一。而在2016年2月澳大利亚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已经表达了对亚太海洋争端的高度关注。

对于澳大利亚而言,新的外交白皮书,不可能完全对南海不插话,但是否要降低调门?如果降低调门了,如何从过去的政策捋顺下来,把话说圆?中美澳关系,乃至中日澳、中印澳等等小三角,都是外交官们要考虑的问题。

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白皮书里怎么说并不重要。上一本白皮书,距今已经有近14年,可显然“管”不了这么久。在此期间澳大利亚有过政府更迭,中澳关系有过小波折,但没有影响发展的大势。

等到下半年白皮书真的来了,我们怎么答?当然是“很好”!澳大利亚大谈南海,我们也不会放松南海建设,反而有助于认清其态度;澳大利亚淡化南海,我们欢迎,但对于它和美国人搞的“五眼”窃听联盟等等,我们在必须亮明立场的时候,还是会反对。

历史,不是写在白皮书里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澳大利亚 白皮书 大使 中澳自贸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