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济优“秀”:“验药”有必要吗?这次新冠疫情给了我们答案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20 07:52

岑少宇

岑少宇作者

留澳科普作者,《生物学的足迹》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岑少宇】

大家好,欢迎观看岑济优“秀”。上回说到:“连花清瘟非神药,统计检验很重要。虽然杀毒不显著,起码降温有实效。”

但是,有些热爱中医的朋友一直觉得,传统疗法、传统药物就不应该接受现代统计学的检验,认为“西医”不懂“中医”,思路也不一样,检验是不可能的,这辈子都不可能的。

不过这次新冠疫情,还是让我们看到,现代统计学检验的必要性。

话说正闹着疫情呢,打西边来了一个老仙,手里端着牛尿一碗,打东边来了一个老川,手里攥着啤酒一罐。

端着牛尿的老仙,要拿牛尿去给攥着啤酒的老川治新冠,反过来,攥着啤酒的老川也要拿啤酒给端着牛尿的老仙治新冠。

只听到dun dun dun dun dun dun,也不知是端着牛尿的老仙给攥着啤酒的老川灌了牛尿一碗,还是攥着啤酒的老川给端着牛尿的老仙灌了啤酒一罐。

当然,为了避免外交纠纷,我还是得说明下,这个老仙、老川,只是用来借指一下某两个国家的“红脖子”群体,和特定政治人物无关哈,我们还是得维护和平。

(补充一下,新冠的民间应对方式,可谓五花八门,比如米兰达·可儿相信大蒜有用,俄罗斯人吃野韭菜,日本炒作纳豆、酸奶、花岗岩、玄武岩,印度除了牛尿,当然也逃不掉瑜伽,韩国有些人只需喊“哈利路亚”,印尼抢生姜)

至于这牛尿、啤酒,能不能治新冠,答案是肯定“能”啊。

新冠轻症多、自愈多,一般认为比例都超过80%,如果不经过统计学检验,只看喝了好没好,不管是牛尿还是啤酒,那就是80%治愈率,妥妥的“神药”啊。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但在医药方面,往往是反着来的,因为人们都有对生命的渴求,希望听到好消息。

你治死了谁,未必传得远,但治好了什么病,往往一传十,十传百,什么七大姑八大姨、七舅姥爷八大胡同,都是某某神医某某神药治好的。

有些人说传统医药是“大数据检验”,因为历史上有大量的人用过,一点点筛选出有效的。但这种说法,只适合一部分效果比较明显的传统医药。

其他传统医药疗效的差异,会被淹没在五花八门的我亲戚、我同学、我朋友、我邻居的案例中。

可以想象,如果新冠病毒出现在现代科学体系建立之前,民间有更多人会相信并传扬喝牛尿、喝啤酒真的治好了新冠。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传统医药真的有效,如何脱颖而出?

你说你治愈多?大家“治愈”比例都很高。

你说你见效快,喝牛尿、喝啤酒的人里,也能找到自愈快的案例。

你说你历史悠久,是传统文化?别管老仙家里历史上被人几进几出,总归也算是文明古国,喝牛尿可能也有传统。

你说你长期使用,安全可靠?老川说我们家历史不长,但这啤酒可以追溯到古埃及,那也是经过长期检验的。

插一句友情提示,喝酒伤身,别管是什么红酒、药酒,你给自己喝酒找借口可以,但别为了所谓的什么好处,故意去喝。

这么盘点下来,真正能够帮助中医正名的,恰恰是一些“中医粉”厌恶的现代统计学。

当代中医,确实也在国家的指引下,往这条路上走。虽然很多研究还不完备,设计有漏洞,结果不一定可靠,但他们知道谁才是对自己真的好。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这个“秀”到现在为止刚刚出了第三期,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曾祖父曾在上海太平桥地区,也就是现在新天地附近开了“济生堂”,坐堂问诊开方制药,虽然在公私合营后几经变迁已不复存在,但还是想在栏目中取一个“济”字,致敬先祖。现在中国还有不少“济生堂”,但和我家祖上的“济生堂”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这绝对不是广告。我只给观察者网打广告,不管你想在观察者网买什么七七八八的东西,都可以输入我的邀请码7788。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中医 中医药 新冠病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直播: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