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来源:光明网

2018-08-19 17:25

光明日报北京8月18日电(记者鲁元珍)17日,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今年1月至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1月至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2个国家和地区的3999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38.3亿美元,同比增长8.1%;新签合同额1252.4亿美元,同比下降7.4%。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26.6万人,7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9.6万人,较去年同期增加4万人。

1月至7月,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总体呈高质量发展趋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4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8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571.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5.6%;完成营业额450.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8%。

对外投资行业结构持续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1月至7月,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占比分别为32.5%、15.8%、11%和9.6%。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行业分布集中,带动出口作用明显。1月至7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电力工程和建筑行业,合计占新签合同总额的68.2%;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418个,合计1067.4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5.2%;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货物出口103.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商务部宏观监测显示,今年1月至7月,中国对外投资活跃指数位于189.6至205.3之间,处于较为活跃的区间,总体平稳。7月当月对外投资活跃指数为192.93。

责任编辑:李梓霖
中国经济 对外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