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特高压综合管廊工程在江苏贯通

来源:科技日报

2018-08-22 10:16

据科技日报8月22日报道,21日上午11时许,随着“卓越号”盾构机掘进至隧道北岸引接站,全球首个特高压综合管廊工程——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廊”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在位于苏通大桥上游1公里处正式贯通。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刘泽洪表示,作为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的北半环,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之一,2016年工程五站四线建成投运;加上已先期投运的南半环(即淮南—浙北—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工程),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只欠苏通过江管廊这一“咽喉”。

刘泽洪介绍,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他解释,特高压线路如采用常规架空方式在此处过江,须在江心建高达455米的杆塔,仅塔基就有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GIL管廊过江,则把对长江黄金水道的影响降到最低。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工程采用敷设于管廊中的两回(6相)1000千伏GIL线路过江,且预留了两回500千伏电缆以及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通用管线。工程于2019年建成投运之后,万众期待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将实现合环运行,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届时,我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将得到与其负荷水平相匹配的强力能源支撑。

责任编辑:于文凯
电力 特高压 特高压输电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