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早报| 绿地千亿进军苏州 8月房价总体微涨 深圳又现“分期首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8 11:18

【导读】 买房消耗大量存款,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调控力度或将趋严,8月房价总体仅微涨。开发商慌了:深圳楼市又现“分期首付”。另外,二手房市场严重分化,部分城市有价无市;绿地进军苏州,计划投资超千亿。中弘股份与多家机构商谈资产出售,中小房企面临资金窘境。

整理|陈兴华

买房消耗大量存款,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调控力度或将趋严,8月房价总体微涨。开发商慌了:深圳楼市又现“分期首付”。另外,二手房市场严重分化,部分城市有价无市;绿地进军苏州,计划投资超千亿。中弘股份与多家机构商谈资产出售,中小房企面临资金窘境。

8月房价总体微涨 调控力度或将趋严

国家统计局9月16日发布8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从数据看,8月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为1.5%,同比增幅为8%。业内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未来房价上涨动力仍在,调控力度或将继续趋严。

具体而言,8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8.6%和8.3%,环比分别上涨1.3%和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2个和0.5个百分点。(北京商报)


(图自商务部数据统计)

绿地与苏州政府签约:计划投资超千亿 开发人工智能项目

9月15日,绿地控股与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绿地将在科技产业新城、国际会展会议中心、消费、基建、康养等领域与苏州市展开战略合作,总投资超过千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拟共同开发建设以人工智能与生命科技为主导产业的长三角科技示范城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其中,科技产业新城,绿地将参与上海和苏州交界区域科技产业新城的建设,总投资约500亿元的长三角科技示范城于近期启动。在高铁会展新城,绿地将参与苏州市内各个高铁站站前高铁新城的开发建设,总投资约500亿元。在消费领域,将全面参与苏州市内具有优质康养资源的区域建设,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张家港“康养小镇”于近期启动。(澎湃新闻)

二手房市场严重分化 部分城市有价无市

经济参考报17日消息,统计数据显示,8月一二线热点城市二手房尽管挂牌价格远远高于三四线城市,从成交情况来看,普遍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分析人士认为,“受持续性的调控政策影响,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减弱。同时,部分城市新房供应有所增加,部分购房者或放弃认购二手房,转向一手房市场。”

莫让公摊面积成开发商“宰客”的深坑

经济参考报17日报道,据媒体报道,在当前全国房价企稳的情况下,部分房地产开发商为获利,频频打起住房公摊面积的主意,个别商品房公摊面积比例甚至超过50%。网民认为,公摊面积“猫腻”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获得感,建议从制度上堵住现行法规漏洞,适时引入以套内面积为单位的房屋计价体系,并对公共设施、公摊部分提出规范要求。

事实上,由购房者分摊购买的共有建筑面积,因不符国际惯例、现有法律法规没有设定上限等问题一直为人诟病。由于公摊缺乏相对统一的标准,开发商的操作空间非常大。

开发商慌了:深圳楼市又现“分期首付”

每日经济新闻18日报道,8月3日,深圳官方正式发布调控细则。这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企业购房、商务公寓限售、居民购房限售以及离婚差别化信贷四个方面进行调控,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投资行为。

严厉的新政无疑为深圳房地产市场浇了一盆冷水。时隔一个半月,深圳楼市买卖双方博弈加剧,一些楼盘开始打出首付分期、主动降价的方式招徕业主。

但对于深圳楼市未来的走向,多名接受“镁刻地产”记者采访的房产专家、开发商人士均认为,深圳市场毕竟“缺地缺房”,未来预计仍将是高位盘整的格局。

买房消耗大量存款 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

北京青年报17日报道,有数据显示,自1979年至2018年这39年间,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速从未跌破9%。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8月,我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创40年来最低。与存款增速的整体下滑相比,居民存款增速下滑更严重。从2008年到2018年,短短10年间,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左右。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指出,2016年和2017年,住户贷款分别新增6.22万亿元和7.01万亿元,同期住户存款分别新增5.17万亿元和4.60万亿元。居民贷款增量持续超过存款增量,表明居民的角色从银行的存款供给方转变为贷款需求方。截至2018年7月末,住户贷款较年初增加超过10%,与同期住户存款6%的增速形成对比。

今年银行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国有大行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仍居高不下,尤其是上半年三四线城市的个贷增长明显。事实上,每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背后都会有一笔首付款,在当前普遍的高首付比例情况下,首付款往往比贷款金额还高。很多家庭掏光全家六个钱包才得以凑出首付,而每月的月供支出也直接消耗了家庭储蓄。

中弘股份与多家机构商谈资产出售

与加多宝不欢而散后,“仙股”中弘股份如何自救备受市场关注。9月17日晚间,公司在对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中称,公司正在跟多家机构积极商谈资产出售事宜。

在问询函回复中,中弘股份表示,半年报期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在该期间,公司的控股股东中弘卓业与新疆佳龙共同签署的《股权转让框架性协议》尚在有效期内,直至2018年8月27日双方才同意终止该协议。基于以上原因,公司在持续经营假设的基础上编制半年报是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同时,中弘股份指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虽然公司的资金紧张问题尚未解决,但公司开发的浙江安吉项目、济南鹊山项目、济南中弘广场项目、长白山项目、海口西岸首府项目仍在正常销售。(证券时报)

淘汰赛打响 中小房企面临资金窘境

中国经营报16日报道,8月份以来,房地产企业半年业绩纷纷出炉。尽管超半数企业利润增长明显,行业集中度的持续增加还是让不少中小房企略显“尴尬”。

据CRIC中国房地产指 数 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数据,2018年上半年,TOP200各梯队房企销售金额集中度均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其中,TOP30和TOP100房企的流量金额集中度近50%和70%,分别较2017年上半年提升7.6和12.5个百分点。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指出,虽然融资渠道关了,但大型房企在原则上还是会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金融机构对房企的评级基本上分为A、B、C三类,在这三类名单里的房企可能还会获得融资,不在名单里的“根本就不会考虑”。在A、B类中,融资额度高,融资成本低;在C类中,则融资成本高,融资额度低。

北京公积金新政影响已现

中国证券报16日报道,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日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政策变化包括网签合同公积金贷款自9月17日起将“认房又认贷”、贷款额度与缴存年限挂钩等。

通知的具体内容包括,公积金贷款实施“认房又认贷”且认定贷款和房屋面向全国范围,被核定为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将不予贷款。今后公积金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元,缴存年限不够1整年的,按1整年计算,最高可贷120万元。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80万下调至60万元。首付方面,除政策性住房外,首套普通首付比例不低于35%,首套非普首付比例不低于40%。二套普通首付比例不低于60%;二套非普不低于80%。户籍在东西城区的家庭在购买城六区外的房屋时,最多可获得20万的贷款额度提升等。

一位正在购房的王女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己是置换改善型购房,申请了混合贷(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目前尚未网签。若按照新政“认房又认贷”,公积金部分贷款额度将从顶格120万元下降到60万元。若转向商业贷款,利息支出将多出1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陈辰
绿地 房价调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