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从新零售到新制造 阿里巴巴将深入改变未来商业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18 22:14

9月18日的阿里巴巴2018投资者大会上,阿里CEO张勇向来自全球的500多位分析师和投资者们分享了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战略大图。这也是自9月10日阿里巴巴“传承计划”发布之后,张勇首次对外演讲。

“大家都很感兴趣,阿里巴巴已经这么大了,今年GMV达到7600亿美元,还能继续增长吗?还能长得更快吗?答案是肯定的。”张勇说。

张勇认为有理由让投资人对阿里巴巴前景放心的关键,正是数字经济和大数据技术的驱动。三年前上任阿里巴巴CEO时,张勇曾对团队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使命从未改变,如今更要融入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

张勇同时回顾了阿里巴巴近20年以来的成长史。如今的阿里巴巴早已从电商平台发展为影响和塑造未来商业基础设施的数字经济体。“未来将不会有线上线下的区别,只有被数据化和没有被数据化的区别。每个人、每个客户都将拥有一个数据银行。”张勇说。

刚刚过去的新一季财报当中,阿里巴巴再次收录创纪录的增长,收入同比增长达到61%,2018年财年的年活跃用户从4.54亿增长到5.52亿。张勇也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商业现象,用户量的增加速度在不断加速,“我们看到70%的新增用户来自那些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这个趋势会继续。”

张勇描述了阿里巴巴经济体内正在发生的广泛协同效应。“不同的业务单元都是上亿的用户。饿了么现在只有1.68亿用户,未来5亿多淘宝用户都可成为饿了么用户,想象下如果将本地服务融入原有用户场景,这还不算新增用户。”

他还表示,“十年前,电商就是线上支付,可今天随着电子钱包的发展,支付宝帮助我们不停地吸引新用户。再比如,所有的业务都由云来推动,阿里云其实是阿里经济体的云。”

正像张勇所描述的,未来竞争无疑是生态之间的竞争,这些业务单元之间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在投资者大会各业务部门高管的演讲中,“阿里巴巴生态”和“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都成为高频出现的词。

张勇强调,在阿里巴巴的战略布局中,天猫是新零售的旗舰。“天猫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服务于品牌商和消费者的线上交易市场,更是全球品牌和零售商在数字化过程中致胜的驱动力量。”张勇说。

他表示,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将改变整个零售业,这一趋势对品牌商、零售商、制造商都至关重要。“未来没有线上和线下的差别,但会有数字化商业和非数字化商业的差别。”

作为平台的阿里巴巴则同时服务消费者和企业。张勇认为,阿里巴巴经济体内日益紧密交融,不仅满足了消费者跨场景的需求,背后正形成一个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阿里巴巴操作系统。各个商业部门既产生数据,又消耗数据,形成一个有机循环。张勇说,“新零售作为界面,不仅让人们更好的做生意,而改变了人们做生意的方式;全域营销不仅让人们更好的营销,而改变了营销的方式;在新的数字经济时代,将会有一个融合的物流网络。”

在张勇看来,目前正在进入从新零售到新制造的阶段。未来可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去实现按需定制,围绕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从B2C走向C2B。 “相信最后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业务都会从B2C和C2C转向C2B。今天在不同业务平台上,我们看到这是一个非常明显、毫无疑问的趋势。”张勇说。

责任编辑:一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