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杨伟东:倍速观看不是创新,是观众在反抗“注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0 21:08

文|庄怡 编辑|一鸣

天价片酬、剧情注水、流量鲜肉……文娱市场乌烟瘴气一度为人所诟病,数字先生、数字小姐、抠图特效等劣质内容不仅侮辱观众智商,天价购买IP和剧集的平台也坐不住了。

“三家亏得这么厉害,商业模式有问题”,9月20日优酷秋集发布会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直言不讳,他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补充称,造成亏钱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过度竞争,一个是商业模式。他认为,整体的商业模式目前还不健康,优酷希望用生态在未来建立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杨伟东就日前爱奇艺在前台取消视频播放量一事进行了点评,他说,“我们觉得在没有找到更加合理科学的,大家更达到共识的解决办法之前,关闭播放量不是合理的解决方式。”他补充称,刷播放量和关闭播放量是两件事情,我们不希望刷播放量,这件事情和买收视率一样的,是不健康的,但关闭播放量和刷播放量不是正向的因果关系。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

近年来,呼唤优质内容逐渐成为文娱行业普遍共识,受到资本浮躁催促的市场也开始回归冷静。杨伟东对此深以为然,一大批凭借大IP、流量明星的投机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会被淘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行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少了资本裹挟,“平台不会盲目相信流量艺人和大IP,越来越回到创作本身、演员和导演也逐渐务实”。

他以时下备受追捧的倍速播放功能为例称,表面上是产品的创新,实际上是用户对兑水内容的反抗。

在推动优质内容上,一方面,杨伟东提议内容创作者、平台播出方、内容品牌方共同经营。

另一方面,优酷希望用技术促进内容产业升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现场表示,过去一年,技术已经成为优酷重点剧综上的试点常识,未来技术将全面渗透到内容策划、生产、宣发、商业化的全链路中。

例如在优酷在手机端,其首页已全面完成个性化改版,首次在长视频领域开启信息流化。

在今年5月推出的优酷开放平台上,电影、网剧、少儿、动漫、网综、纪实、PGC七个内容品类的签约、分账、运营、数据等功能模块都已开放,未来还将接入金融、宣发、IP运营、广告招商等模块。

此外,今年春集上推出的鲸观和鱼眼系统,已经参与支持优酷的内容产出和策划。

庄卓然对观察者网介绍,此次世界杯期间有大量的自动剪辑短视频。“从量级上看,大概有超级过程几个亿的短视频在世界杯生产出来,其中接近一半是机器剪出来的。比如原来我们剪一个进球的精彩瞬间,人工操作三分钟,今天机器来做这个事情是30秒以内,包括生成封面图和短标题,以及分发短视频”。

春集和秋集是优酷发布每半年重点战略和剧综的时间点,观察者网了解到,本次发布会上,优酷发布了未来要上档的百余部新品剧综。一是将重点推出“少年派”剧场,以青少年演员主演的剧集为主;二是将推出横跨女性言情、悬疑冒险、现代都市以及科幻等多个题材的精品剧集。

在日常发力分类剧场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利用IP联动全产业链,实现一鱼多吃。杨伟东表示,“从美日的产业发展来看,内容的后衍生开发价值是文娱产业非常重要的价值构成,内容的产业化能力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具备的能力”。

实际上,这种内容生态模式在业内已经是共识,以爱奇艺为例,今年5月爱奇艺世界大会上,其创始人、CEO龚宇在现场宣布,爱奇艺的娱乐生态已经由“苹果树”,成长为包含丰富业态,IP开发全链条的“苹果园”,目前其已布局影视、综艺、游戏、漫画、文学、游戏、电商、直播等多个领域。

当生态成为各家解决目前困境的普遍方案,下一步考验的就是各家对于生态的竞争判断和如何建立核心竞争力了。杨伟东称。

责任编辑:弘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