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早报| 中小房企扎堆赴港融资 恒大145亿入股广汇集团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9-25 11:38

【导读】 房企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中小房企扎堆赴港,融资需求突显。广东拟订建议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但媒体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不宜操之过急。另外,前8月,全国棚户区完成投资超万亿;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8%。恒大145亿入股广汇集团,融创底价拿下乐视核心资产。

整理|陈兴华

房企生存环境日益严峻,中小房企扎堆赴港,融资需求突显。广东拟订建议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但媒体表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不宜操之过急。另外,前8月,全国棚户区完成投资超万亿;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8%。恒大145亿入股广汇集团,融创底价拿下乐视核心资产。

中小房企扎堆赴港 融资需求突显

国际金融报25日报道,今年以来,已有8家房企先后在港递交上市申请,其中大多是区域性房企且规模较小。与头部房企相比,知名度也较低。业内分析指出,扎堆赴港上市的背后或突显出中小房企的融资困境。

据了解,8家房企先后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企业,分别为弘阳地产、万创国际、大发地产、美的置业、万城控股、恒达集团、银城国际和德信中国。此外,正荣地产和弘阳地产于今年成功登陆港交所。

取消商品房预售制 不宜操之过急

新京报25日报道,据媒体报道,一份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下发的《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显示,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将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这份材料建议逐步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全面实施现售。很快,广东房协回应称,这只是一个征求意见,目前还处于内部讨论阶段,相关内容只是拟订。

尽管有关方面及时回应辟谣,但依然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因为对于市场来说,无论如何这都意味着“取消预售制”正在逐渐进入政策制定的考量范围之内。而这也预示着实施近25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或将面临改变,这对于普遍依赖于预售资金、且本就负债率极高的中国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如果在短时间内要求期房转至全现房销售,很容易因为本就紧缺的市场供应出现突然“断档”而进一步导致房价飙升,反而不利于楼市价格的稳定。

前8月全国棚户区完成投资超万亿

地方棚改专项债正在持续放量。9月19日,深圳市财政局公告称,将于9月27日招标发行总额39.4亿元人民币的棚户改造等六期专项债;同日,福建省财政厅公告显示,将于9月27日招标发行总额140.4亿元人民币的土地储备、棚户改造和收费公路专项债。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自今年6月天津市省财政局招标发行全国首单棚户区改造专项债之后,山东、上海、青海等的棚改专项债券也陆续发行。此外,多地也已经出台棚改专项债相关文件,正计划发债项目。

住建部近日表示,今年1~8月,全国棚户区改造已开工465万套,完成投资11900多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580万套的80%。(每日经济新闻)

前8个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8%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5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66.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7%。

统计显示,1月至8月,北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200.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6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1月至8月,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到位资金为3186.1亿元,同比下降22.7%。(新华网)

恒大145亿入股广汇集团 成第二大股东

9月23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恒大集团与广汇集团于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这笔投资的总价为144.9亿元,广汇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日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即出让方)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还将以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于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合共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界面新闻)

融创再次接盘 底价拿下乐视核心资产

9月22日,融创中国旗下投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竞得包括乐融致新(前新乐视智家)和乐视影业等三个项目,总起拍价为7.73亿元,融创均以底价拿下这些资产。

此次融创接盘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融致新5742.88万元出资额的股权后,持股比例将超过46%,成为乐融致新的第一大股东。而乐视影业作为孙宏斌看重的项目,此次拿下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全部股权后,融创持股比例也将达到42.81%,成为第一大股东,最终也可能成为乐视影业实际控制人。(界面新闻)

楼市库存创51个月最低  800余土地流拍

中新经纬25日报道,截至8月末,国内新房库存量近5.39亿平方米,比7月末减少555万平方米。按照张大伟的统计,国内新房库存在连续4年多下调后,已经降至51个月最低。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已发生土地流拍807宗,累计流拍建筑面积达7954万平方米,是去年同期数额的7.3倍。

整体看来,2018 年土地流拍现象较前两年明显增加,单月流拍建筑面积均在500万平方米以上,6月以来更是突破千万平方米,土地流拍节奏不断加快。对比市场推出的总建筑面积,流拍率自二季度以来不断攀升,8月数值已达 7.05%,创月度流拍率纪录。

上海楼市新变化:购房者从“抢着买”到“挑着买”

根据克而瑞数据,今年初以来,上海商品住宅月均成交50万平方米,与去年52万平方米的月均成交量相当,远低于2016年月均104万平方米。

总体上看,入秋的上海楼市,已凉意渐浓。显然,不管是从综合中签率看,还是从区域中签率看,总体都呈现出明显的逐月提高的特点。而这对购房者来说,意味着买房难度越来越低,已从过去的“抢着买”转变为现在的“挑着买”。

“目前上海楼市整体上已呈现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的特点,一些位置、产品、品牌上有劣势的项目确实主动在价格上出现松动。”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的底部出现在2017年,目前的成交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房地产调控加码 多地公积金政策生变

北京商报25日报道,各地对于公积金政策的调控仍在加码,但一二线城市和中小城市的调整措施出现分化。江西省住房公积金中心9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开展公积金“对冲还贷”业务,即每月从公积金账户余额中直接冲抵当月还款本息金额。而日前,杭州、广州、北京等一线城市发文明确公积金异地购房限制提取。分析人士指出,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主要强调惠民便民,满足刚性住房需求,预计未来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出现。

凯德集团8.35亿美元试水美国长租公寓

每日经济新闻24日报道,在继续扩大新加坡和中国两大核心市场资产规模的同时,凯德集团业务扩张步伐在美国也更进一步扩大。

9月20日,这家总部在新加坡的亚洲知名大型房地产集团,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凯德国际以8.35亿美元在美国收购16家永久产权的长租公寓物业。凯德集团表示,在美国投资的资产类别扩展至长租公寓领域,这让其全球资产组合更加多元化。并且,其亦声称有望在中国发展此类新业务。

58被禁止发布北京房源信息5天

界面新闻23日报道,据好奇心日报消息,北京住建委要求58 同城、赶集网、安居客三家平台整治信息中介平台,并在9月21日至25日期间暂停三家网站发布北京房源信息。 平台仍有4月时披露的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小产权房信息,也存在出租群租房等房源信息,且都未取得相关行政许可,擅自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

故宫开放面积扩大至80%

中秋假期,故宫博物院正在启动一场“内升外送”的工程——院内数十年修缮过程中残留下的现代痕迹正在被清退;建院93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外展将“打包”1000余件宫廷珍藏。同时,随着故宫南大库家具展厅的开放,紫禁城开放面积扩大到80%。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我们要给186万件文物创造更多展出机会。还有5个类似的仓储类展厅明年底前全部开门,至少8%的文物将有机会走到台前。”(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陈辰
恒大 中小房企 商品房 公积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