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圈的“节后余生”:史上最尬的“金九银十”

来源:微信公号地产风声

2018-10-08 06:39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地产风云”(ID:fangshi488);文 | 内幕君

了地产行业,就开始害怕节日。”

尤其是下半年。中秋节、国庆节后接踵而来的便是双十一、双十二、圣诞、元旦……每一个节日都是地产圈的苦逼噩梦,又是充斥着铜臭味儿的美梦。

在任何一个营销关键点,稍有松懈都可能会被超越。只能不断地你追我赶,这种无止境的追逐游戏,代价都是血淋淋地残酷。

1

金九银十不再

每每步入十月,地产圈总会有一种莫名的紧张感,似这一年中最后挣大钱时机便在此一搏。

无奈秋风起,天气渐凉。九月南方刚送走超强台风「山竹」,十月北方又迎来了「康妮」,导致局部气温骤降,让人们措手不及。

正如史上最尴尬的「金九银十」,开发商急卖房回款,而购房者不断观望。使劲儿吆喝叫卖,没人买账的惨淡结局成常态。

9月初,由恒大领衔发起全国89折优惠,折上折后住宅最高折扣可达7.4折,并声称无理由退房。此举实在打脸,毕竟降价后集体退房闹事的传统由来已久,只是看业主的心里承受能力了。

接踵而来,招商雍和府在9月份推出了「买房送宝马」活动、碧桂园个别项目出现7折优惠、泰禾的合肥院子部分户型降价4000元/平方米,甚至厦门万科5折甩卖毛坯别墅,更是引得地产圈人心惶惶。

图片均自微信公号“地产风云”(下同)

加上各种楼市调控严格的影响,买房者的购房难度随之加强,楼市趋于理性观望情绪严重后,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又促使业绩黯然失色。

在新房限价政策的影响下,二手房更能反应市场的真实情况。北京向来是楼市晴雨表,而北京今年以来二手房成交及价格走势逐渐微跌。相信大家可以看到许多中介门店都关了一半,中介都被迫转行。

内幕君了解到许多购房者的情况,许多上半年一房难求、价格倒挂的热门城市,如今二手房价格开始不断缩水,看房的人也逐渐减少,购房者都生怕自己买了就跌。

最近刷屏的范冰冰被罚款超8亿事件,网传她疑似低价抛售41套北京房产。二手市场供给陆续增多,而需求减弱的结果便是大规模降价。

孰能想象得到,四个月前杭州万人抢房、深圳千万富豪冒大雨排队摇号的盛景,以及极具戏剧性的西安楼市,而购房者与地产人们都亲眼目睹着这一切风云变幻。

2

差或更差

市场上的韭菜今年成了限量供应,以价换量不是所有开发商的利剑,可能还会成为毒药。

之前一波全国去库存的潮流中,让恒大、碧桂园陆续尝到了第一的甜头。而此时的经济低谷时期又与2008、2014年都不同,房地产的高杠杆风险兵临城下,夜壶理论不可用。

楼市降温是无数政策的叠压。在这种行情下,开发商们的行为更加被动:一是促销行为增多;二是土地流拍增多;三是陆续降杠杆。对于明年的指标,一些开发商已经表示不再提高增长。

根据恒大研究院数据,未来四年是偿债兑付高峰,2018年下半年到2021年是集中兑付期。房企们面临着日益困难的去化需求和巨大的偿债压力,差或者更差就在于你如何应对。

曾经的老大哥万科也放话了:活下去才是硬道理!

当郁亮逐渐掌管公司以后,万科也走上了相对保守稳定发展之道。虽然从万科历年的数据上看远不及生死垂危之际,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当立下6300亿回款造血的铁令,加上厦门五折优惠事件,配上活下去的口号,这让地产圈都为之一振,为整个行业都笼罩了一片阴霾。

这「房住不炒」、「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口号本以为是糊弄玄虚,谁料真让房价来了个下马威,让地产圈进退两难,纷纷另谋出路。

3

维权季

许多售楼中心一会儿门可罗雀,一会儿又被维权者堵得水泄不通。

房产维权事件自古以来就有,可是当房价持续上涨、人们被金钱蒙蔽了双眼时便无暇顾及,产生买到即是赚的心理。

可如今调控的阵阵巴掌来袭,扇醒了一批批买房者,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时限价的压力让开发商选择压缩成本,而忽略的产品的质量问题。

于是今年的建筑事故和房产维权络绎不绝,大家身边肯定或多或少有人深陷维权的漩涡中。宇宙第一大房企在今年深陷质量门,为此全面停工整顿,发出高周转降速的目标。

连一向以高端品质著称的龙湖也被一场大雨,现出了原形。作为北京知名楼盘——龙湖长城源著项目,经历了几场大雨之后,出现了地面塌陷、外部楼梯断裂、墙体渗水等多种质量问题。

当时现场的维修人员说:“这个工程确实有点赶。

可如今不仅质量不被买账,开发商各种降价促销的手段也激怒了业主,要退房闹事。

中秋期间,杭州滨江未来海岸二期降价40万,先期业主气不过,大闹了起来。“不是说亚运会之前一直涨吗!”这对寄希望于房子保值增值的业主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利用舆论的利器谋求自身利益。

类似的质量门、降价门在今年屡见不鲜,局内人无奈抛头露面举着横幅大喊“欺骗业主,还我们血汗钱”,而局外人已经在麻木地围观看笑话。

前者捞到好处成功维权,后者陆续效仿,举横幅不行就打砸售楼处,总之不见到钱绝不罢休!

质量是基础,降价需要温水煮青蛙。有时候在营销节点没把握好分寸,急功近利则会自找苦吃,有时候多点真诚少点套路,反而是好事儿。

4

地产人穷途末路

宇宙级房企们都在争分夺秒的赛跑,而强大的业绩压力都分散到了所有地产人的肩上。

以前地产行业是职场的香饽饽,看似工资高门槛低。现在企业为了压缩成本,进行降薪变相裁员。今年房地产职场淘汰比任何一年都要残酷,某大型房企在年中就进行了浩大的30%变相裁员。

喝鸡血誓师、11点前不准下班、不让睡午觉、业绩不好体罚下跪、全民营销等手段,地产行业都在变着花样压榨着所有的劳动力。

金九银十不拼命争取业绩,自己定是第一个「活不下去」的。此时,上至老板、下至基层,都必须打起12分精神去迎接这场战役。

在国庆普天同庆的7天,地产人整整忙碌了7天,时间和身体都在超额透支着……

这名普通的置业顾问,即使是发着39度的高烧,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作业,最终成就了非凡业绩。连续高强度工作40多天没休息过,不知道多少人能够承受得住?

每个节假日,地产人都成了半个人。不回家、不社交、不休息,社会属性几乎丧失,只剩下沉醉工作无法自拔。

在极度疲惫的时刻,谁都有可能有想放弃的念头,或转行、或跳槽。可是坚持下去的是对房地产行业的信心和对自己能力的自信。

每个行业的高速发展,都伴随着数倍的牺牲者。任何行业都是适者生存,人如此,房企亦如此。

这次金九银十,还只是地产圈经历磨难历练的开始。如何节后余生,全得看各家本事了。

整个地产圈回荡着“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谁负谁胜天知晓……”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